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谁是凶手》结局上热搜 悬疑故事如何讲出新意?

发稿时间:2021-12-25 08:15:00 来源: 文汇报 中国青年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 袁秀月)“到底谁才是凶手?”最近,网剧《谁是凶手》正式收官,但在网上关于凶手的讨论仍不断盖起高楼。

  这部悬疑题材的网剧由《庆余年》导演孙皓执导,赵丽颖、肖央、董子健主演,讲述了因一起连环凶案而引起的追凶故事。一起悬案,三个牵连者,他们如何找到真凶?这个悬疑故事又有何新意?

  《谁是凶手》编剧陈维涵表示,其实他们是从救赎的视角讲故事,意在对受害者的内心世界进行关照。“我们不停地去接近真相挖掘真相,只有面对它,最后才能选择放下和超越它。”

《谁是凶手》海报

  故事创作达五年

  《谁是凶手》的故事发生在一个小城“海舟市”。2000年,夏木的老师夏金兰在外出买鱼时,被一名男子尾随并杀害。这时,海舟市公安局重案队的新人刑警冷小兵和同事接到报警电话。冷小兵及时赶到,正面遇上凶手,但因为过度紧张没能开枪让凶手逃脱,同事也被凶手杀害。

  十七年后,冷小兵成了重案队队长,但“海舟案”一直悬在他的心里。而目睹凶杀案的夏木,也成了一名警察。在他们办案的过程中,遇到了一位与“海舟案”有密切关系的心理医生沈雨,她的父亲在十七年前失踪。沈雨的父亲是凶手吗?他们又如何揭开当年连环杀人案的真相?

《谁是凶手》剧照

  陈维涵告诉中新网记者,这部剧的剧本从想法到创作完成长达五年的时间。她透露,自己是演员出身,但一直有做原创的想法。陈维涵曾经出演过悬疑题材剧《沉默的真相》,而这次作为编剧的身份参与,她感到“很圆满”。“我跟孔优优是好朋友,我俩都喜欢脑洞比较大的故事,后来我就说不如把我们聊的这些内容写出来,他对悬疑类型非常感兴趣,刚巧我爸又是警察,干过很多警种,我对公安题材一直很有情怀,所以我俩就成为拍档做了这么一个戏。”

  不过,从想法到落地,仍有相当的距离。陈维涵表示,创作这部作品前,他们对警察的工作体系做了功课,而自己父亲的经验,也给他们提供了不少帮助。此外,他们还看了一些法医相关的书,参考了一些国内外的案子等等。

《谁是凶手》剧照

  然而,具体到创作过程中,还是遇到了不少困难。陈维涵说,因为这是一个原创的剧本,因此创作时遇到了很多次推倒又重来的过程,他们自己也经常会为人物和剧情的走向吵架,也曾经想过放弃。并且创作还是在没有人认可的前提下进行的,这让他们心里更加忐忑。“这就是我们自己的表达,我们自己想写的故事,我们也不知道市场会不会接受,这些都是未知。但好在,最后我们没有放弃。”

《谁是凶手》剧照

  从救赎的视角讲悬疑故事

  近两年,悬疑类型剧正在飞速发展,“本格派推理”、“社会派推理”这些名词观众已不陌生。作为悬疑剧,《谁是凶手》如何探索更多可能性?

  陈维涵表示,因为她也是警察的家属,这给他们的创作提供了不同的视角。“我们也看了很多关于重大案件的资料。记得有警察说,当年有些接触过案子的警察已经过世了,破获后他们还会给老警察烧卷宗。我觉得其实对于警察来说,他们面对一个十几年没有破的案子,内心背负的创伤也是挺大的。警察不是第一天就那么勇敢,他们也是不断磨练出来的,不停地面对危险与创伤,要穿过恐惧,才能变成一个英雄。”

《谁是凶手》剧照

  在《谁是凶手》中,主角三人都因为一个案子被彻底改变了人生,剧中更加注重对人物内心动机的挖掘。“我们不停地去挖掘真相,最终只有面对那个伤痛,最后才能放下它和超越它。其实这部剧是从一个受害者的视角讲的一个关于救赎的故事。”陈维涵说。

  目前,很多追剧的网友在网上发帖分析,甚至还有人做了思维导图。陈维涵称,她会经常看网友的评论,甚至有些评论让她也很受启发。在她看来,网友的期待也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希望大家喜欢,一方面也会觉得有压力。(完)

原标题:《谁是凶手》结局上热搜 悬疑故事如何讲出新意?
责任编辑:郭文静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