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动画《国王排名》里的治愈密钥——尽管弱小无助,也要温柔强大

《国王排名》治愈密钥

发稿时间:2022-01-11 07:54:00 来源: 文汇报 中国青年网

  赫杨

  动画《国王排名》在B站一经推出,立刻展现出强大的圈粉功力,还专圈成人粉,网络评分直飙9.5。

  其人气密钥何在?

  《国王排名》可谓路线清奇,明明是部治愈系作品,却打破了缓慢展开、渐入佳境的传统表现手法,开头节奏就异常紧凑。第一集,哦不,前5分钟,就看5分钟,保证你被主人公波吉王子的无敌憨憨、超甜度可爱俘获。

  导演八田洋介担任过《哆啦A梦——大雄的新恐龙》《不吉波普不笑》《一拳超人》的演出和分镜制作,副导演今井友文参与过《一拳超人》《进击的巨人》的制作,二人均擅长该类型动画风格的驾驭。角色设计兼总作画监督野崎温子则参与过《未来的未来》《进击的巨人》的原画制作和作画监督,擅长成长型人物的塑造。所以我们不难想象主人公波吉王子为何会在动画开头5分钟靠一己之力俘获众人心——紧凑的镜头切换让其高密度的可可爱爱喷薄而出。寂寞都市人,我们干涸苦涩的内心需要的正是这种慰藉啊。

  八田洋介写过这样一段文字:

  漫画原作第一部已经完结,我正写下这段文字,重读最终回,还是会感到眼眶灼热。先不论是好是坏,这些始终直视内心的主人公们活得真是痛快,很多场面,都让我看得边哭边笑、兴奋得鼻息凌乱:“如果自己也能这样活着就好了!”

  这就难怪,为什么本来觉得国王啊、杀手啊这些离现实世界好遥远,但主人公们丰满的性格塑造与日常无限贴近,让观众产生了强烈的代入感:寂寞的都市丛林中,挣扎过活的我们都是波吉,同时也都是卡克。

  第一王储、我们的小王子波吉生来耳聋口哑,手无缚鸡之力,任谁都对他继承王位之事无法真心颔首。对此,波吉展现出了强大的钝感力,总是挂着开朗的憨笑,即使遭遇众人指点,也依然能昂首阔步。但是镜头一转,在没人看到的地方,却在偷偷抹泪——这不就是人前欢笑、人后落泪的我们自己?而在与人比剑对峙时,柔弱如波吉,无法做出有效攻击,却练就一身躲闪的本事,这就是所谓的杀伤力0、防御力100吧——这多么像平凡的我们,蝼蚁人生,脆弱无助,没有可以击败对手的优秀、强大,却特别擅长用逃避把自己武装起来。

  和波吉的魅力不相上下,另一个主人公卡克也轻易击破了观众们的心房。孩童时期失去双亲、遭遇灭族之灾的卡克,历经磨难,伤痕累累,总是渴望一点点温暖,又总是被人利用和背叛。如果说波吉是纯良懵懂的,那么卡克就是充满狡黠智慧的。小奸小诈是他的保护色,是他在反复的渴望、失望中,为了活下去,不得不握紧的武器。有一幕,小卡克在睡觉时偷偷握住了那个一直利用他的人的手,在这一丝温柔的假象中得到了大大的满足,看到这里,又有哪个观众能无动于衷呢。屏幕外的我们不禁默默检视了一下自己身上的伤口,忆起那些为了自我保护撒过的谎、伤害过的人、做过的荒唐事。我们又何尝不渴望握住谁那只温暖的手呢。然而,几度龃龉,几度离别,我们还拥有再握起谁的手的勇气吗?

  《国王排名》最大的治愈,恐怕就在这里了。

  如果说波吉和卡克的人物形象与我们无限贴近,那么让作品中的他们成长、变得幸福,大概就是对现实中的我们最大的安慰与关照了。可不要小看动漫的造梦魔法,《国王排名》就把这种魔法运用得出神入化。

  波吉生来弱小,却拥有一颗强大的心。对每一个人,他都能给予无条件的信任,用看似痴傻的处世之道,在险恶万象中一路走来,却能披荆斩棘,一次次化险为夷,总有人忠心相随、舍命相助。我们讲大智若愚,这大概就是了。波吉那份捧出赤裸之心真诚待人的勇气,恐怕正是我们自己身上严重匮乏又无限向往的。

  波吉的勇敢还表现在那股不服输的劲头上。受再重的伤,他都选择重新捡起自己的剑,牢牢握于手中。每个人都说他不适合继承王位,但他对于登上国王排名第一宝座的梦想,从来都不曾真正放弃过。这一部分也刚好戳中红心,让遇到挫折失败立刻举手投降、为了避免失败干脆躺平的我们无比汗颜。

  虽然不知道结局里的国王排名究竟如何,但我想,结局应该不会太差吧,波吉身上的真诚、坚守,正是一代君王所需要的气质与品德。这可能,才是真正的、获得成功的不二法则。其实这些道理我们大概都懂,但有时就是做不到,还会从周围环境、自身条件等等各方面给自己寻找借口。所以波吉这样的角色设定看来才那么讨喜,我们是真心希望他变强、希望他幸福,这仿佛是在呵护与治愈我们没能成为的那个自己。

  故事一开始就有小高潮——波吉与卡克命运般的相遇。不管卡克如何使诈,波吉都对他展露百分百的信任与喜爱。人心换人心,卡克终于成为了那个承诺“不管什么时候我都在”的卡克,在波吉遇险时挺身而出,不惜舍命。

  《国王排名》一个重要的主题,应该就是爱、陪伴与守护了。且描写角度十分巧妙,始终透着点人间清醒——世界上没有哪种爱是无缘无故、不劳而获的,也没有哪种爱是盲目的。卡克对波吉的爱,源自波吉对他的信任和依赖,也因为卡克看到了波吉身上的闪光与脆弱,怜悯波吉柔弱身躯背负的沉重命运。这份爱是双向的,是建立在理解和心疼之上的,因此是无比坚贞与牢固的。

  谁人不想拥有这样的爱呢?可怜的都市人,每日为一点柴米油盐奔波劳碌,拖着疲惫身躯回到家,却还要面对一室冷清。在偌大世界里拼命寻找自己的一席容身之地,却始终得不到那个可以无条件理解、信任、爱护、陪伴自己的人。又或许,我们可以装作热热闹闹、红红火火的样子,整日呼朋引伴,又或许身边还有一个所谓的伴侣。但是,这个朋友,这个情人,我们的友情,我们的爱情,真的情比金坚吗?

  生而为人,寂寞如雪。有时我们必须接受现实生活的残酷真相。波吉之于卡克,卡克之于波吉,这样的一种永远,只不过就是一个童话故事。无奈故事讲得太好,让我们不禁心生羡慕——伙伴,我也想要一个伙伴,会对我说“不管什么时候都在”的真真正正的伙伴。

  《国王排名》中还有许许多多值得挖掘的人物形象和故事细节,随着情节发展,越来越精彩,也越来越能理解导演八田洋介所说的“如果自己也能这样活着就好了!”我想,它的人气密钥也许正是这把打开都市人寂寞之心的钥匙。不管是它的情节安排、人物刻画还是主题描写,都紧紧围绕着这份治愈。

  愿,我们都能成为更勇敢的波吉,遇到属于我们自己的那个卡克。尽管弱小无助,也要温柔强大。

  (作者为天津外国语大学讲师、日本国立国语研究所共同研究员)

责任编辑:靖强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