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岭南飞歌唱响 多彩湾区花好月圆

发稿时间:2022-01-15 09:21:00 来源: 新快报 中国青年网
 
 

  《2022龙腾虎跃大湾区广东卫视春节晚会》大年初一献演

  将于大年初一(2月1日)在广东卫视播出的《2022龙腾虎跃大湾区广东卫视春节晚会》已于日前在广州长隆录制完毕。粤港澳三地居民同饮珠江水,共享同根同源、血脉相通的岭南文化,据报道,晚会将分为“岭南飞歌”“多彩湾区”“花好月圆”三大篇章,致力于打造一场融汇湾区风采、展现时代风貌的新春盛宴。

  ■新快报记者 徐绍娜/文 夏世焱/图

  精彩抢先看

  大型实景魔术《飞越广州塔》

  据介绍,晚会运用AR+8K等先进摄制技术,实现多场景超时空转换,将带观众穿梭于广袤宇宙天际、岭南非遗建筑、湾区现代城建等场景,更针对融媒体端独家定制了多档节目,如虎年喜乐MV《爱老虎油》、表达炽热家国情怀的歌曲《回家》、大型实景魔术《飞越广州塔》、在名画中起舞的《江山如此多娇》、经典新唱版《让我们荡起双桨》,在营造震撼视效的同时,挖掘出湾区文化更高更热的传播力。

  此外,晚会集合广东歌舞剧院、广东粤剧院、珠江交响乐团、广州歌舞剧院、广东实验中学的“冠军级”合唱团与舞蹈团等省内艺术团体精英力量,展现广东文艺界的最高水平;同时联动广东卫视王牌综艺《国乐大典》《流淌的歌声》《技惊四座》《美好生活欢乐送》,运用年轻化的艺术呈现方式,将中国源远流长的民族音乐文化、杂技文化、小品文化等搬上荧屏,为观众“烹制”富有岭南特色的文化大餐。

  50面大鼓分成红蓝队PK

  晚会总导演卢战透露,今年的春晚阵容庞大,有1000多个演职人员,也预留了很多录制时间,会把最新的、更网络化、更流行的东西搬到舞台上,希望每一个节目都能尽善尽美。

  卢战介绍,湾区春晚将有几大特色,包括岭南文化的展现、湾区建设和年轻潮流元素等:岭南文化方面,包括粤语歌曲、粤剧、龙舟秀等广东特有的文化;湾区建设题才上,晚会的小品、歌曲中涉及不少诸如横琴等地方的发展故事;而年轻人喜欢的潮流元素则包含有二次元、串烧、混搭等。另外还有国乐秀,“这次的国乐做了很新的编配,很新的舞台呈现,很有气势。我们现场有50面大鼓,分成蓝队和红队PK,中国最好的鼓手王家男跟谭维维各带一队,这种形式很振奋人心。我们把中国传统的东西做了新潮的包装,让传统文化的展现有更多的可能性。”卢战说。

  陈思思唱响冬奥之歌《雪花请柬》

  陈思思是广东卫视的常客,近年《劳动号子》等节目的舞台上都回响着她的优美歌声。此次湾区春晚,她带来的是歌曲《点亮渔火》,她认为这首歌曲非常唯美,也非常的有寓意。“首先是有浓郁的广东元素。《点亮渔火》不管是对湾区的文化还是对广东的地域特色,都有一个很好的提炼和表达。歌词中闯天闯地闯大海,就是广东的地域特色,第二段的歌词则升华到对大湾区以及我们国家的美好祝愿,由传统文化向大湾区的概念过渡,是很美好的一个祝福。”她透露,这首歌里边,导演也给了很多创意,比如用粤语、水上人家的概念把广东人民的劳动场景和广东地域特色以及大湾区的概念架构在一起,特别地应景。

  北京冬奥会即将到来,继《雪恋》之后,陈思思最近也再次唱响冬奥之歌,演唱的北京冬奥献礼作品《雪花请柬》已于1月4日发布。陈思思表示,当年《雪恋》是为庆祝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而唱,当时这首歌曲上了春节晚会,同时也被评为“五个一工程奖”。如今,北京冬奥会即将开幕,所以特意在这个时候推出了姐妹篇《雪花请柬》。“这首歌曲和《雪恋》还是有些不一样,《雪恋》是更加唯美更加憧憬,是对冬奥会一种美好的愿景。《雪花请柬》是用圆舞曲的方式来表达我们对世界各国运动健儿的邀请,把美好的祝福送给所有体育健儿,有预祝冬奥会圆满成功的愿望。”

  精彩抢先看

  曾小敏张卫健尝试“粤剧交响乐”

  此次春晚舞台将有不少创新尝试,比如粤剧和流行金曲的“跨界”混搭。广东粤剧名家曾小敏和香港艺人张卫健将合作演绎“粤剧交响乐”节目《侠骨柔情》,把经典粤剧唱段《分飞燕》和影视怀旧金曲《铁血丹心》创新混搭,带来别样的视听感受。

  张卫健是广东卫视春晚的常客,但此前从没尝试过和粤剧合作演出,这次可以用流行歌曲和粤语来个交融碰撞,他感到非常兴奋。录制现场,他表示和曾小敏老师的合作非常顺利,对于粤剧,自己虽然很感兴趣,但是还需要花很多努力和时间去学习,希望日后可以有一个更全面的粤剧表演。

  曾小敏在采访中亦表示,这次节目形式非常新颖,既有粤语的表达,也有粤剧的表达。“这样的融合很有意思,非常考验音乐创作和导演,当我听到两首完全不同风格的歌曲融合在一起的时候,很惊讶,也很惊喜,全新的尝试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常石磊第一次创作粤语歌曲《湾》

  常石磊此次选择了《湾》这首歌来演唱,非常契合“湾区春晚”的主题。常石磊介绍说,《湾》是为去年中秋晚会而创作的,当时很幸运邀请到王菲来演唱。他认为《湾》这首歌代表一种自信:“大湾区是一个非常美好的概念,是一个非常美好的展望。”

  常石磊在广州出生长大,创作《湾》时他就有一个非常强烈且坚定的想法,想要写一首全粤语的歌。“粤语歌有一种独特的魅力,当然对我来说有比较大的挑战,这是我第一次创作粤语歌,我的粤语能力和水平不足以完全支撑我写一首广东地区的人听了不带问号的歌,所以我还找了很多广东的朋友来帮我。”在这首歌中,常石磊也运用了一些广东音乐的元素,曲调中有一些岭南特有的调调。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即将来临,常石磊创作的《我们北京见》也以歌声向世界发出邀请,《我们北京见》和他2008年创作的《北京欢迎你》遥相呼应。

原标题:岭南飞歌唱响 多彩湾区花好月圆(1)
责任编辑:张晰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