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故事里的中国》致敬“当代愚公”毛相林

发稿时间:2022-04-24 13:35:00 来源: 央视网 中国青年网

  4月24日(周日)晚八点档,在中共中央宣传部的指导下,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联合央视创造传媒、中国国家话剧院共同打造的原创大型文化节目《故事里的中国》第三季将播出第十期,讲述建党百年之际入选“100位重要英雄模范名单”的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毛相林的故事,向所有坚守一线,一心为百姓谋福祉的基层干部致敬。

图片1

  用7年凿出“天路”

  领村民打响抗争命运的第一炮

  “山凿一尺宽一尺,路修一丈长一丈。就算我们这代人穷十年苦十年,也一定要让下辈人过上好日子。”这是“当代愚公”毛相林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带领乡亲们历时7年在悬崖绝壁上凿开了一条8公里长的出山“天路”。

  在本期节目中,原下庄村驻村干部方四财、原《万州日报》社驻巫山记者站站长侯长青以及几位下庄村村民代表,将从不同维度讲述毛相林的“愚公”精神。

图片2

  下庄村四面绝壁,从山顶向下的垂直高度悬差1100米,被称为“天坑村”,过去只能攀爬悬崖出村。修路之前,全村390多个村民几乎世世代代与外界隔绝。1997年,接任村党支部书记的毛相林,看到原本和下庄一样封闭落后的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立志要带乡亲们凿出一条通往外界的“生命路”。

  侯长青曾发表文章《下庄人:用生命挑战悬崖》,对下庄人的事迹进行报道。节目现场,他回忆起毛相林和村民们修路的情景,依然倍感揪心:“男女老少抓着悬崖上的绳索、藤子,几乎悬在半空荡来荡去,一些村民手脚并用把小炸口里的石头往山下丢,清出来一些立足之地,就这样把公路往前一寸一寸地推进。”

图片3

  说服儿子“打头阵”种柑橘

  带头蹚出乡村振兴“致富路”

  出山的路修通后,毛相林又带领村民攻坚克难,历时15年探索培育出“三色”经济,发展乡村旅游,蹚出了一条“致富路”。节目现场,毛相林之子毛连军、下庄村第一批返乡大学生彭淦,向观众分享了毛相林带领村民们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不忘初心、艰苦奋斗的过程。

  刚开始,毛相林带领村民致富的经历十分坎坷,大家多年间几番尝试皆以失败告终。直到2005年,毛相林主动把老屋改造成“愚公讲堂”,邀请农业专家对下庄村的土壤、气候、光照等进行全面考察评估,才确定发展柑橘、桃树、西瓜三大产业。为打消村民顾虑,毛相林让儿子毛连军率先种植10亩柑橘,“父亲就给我做工作,他说前面已经让村民都亏了本钱,如果能成功,再让老百姓去做。”

图片4

  秉着不甘落后、不等不靠、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信念,如今的下庄村早已旧貌换新颜。2015年,下庄村新建砖瓦学校,小学里的硬件设施得到持续改善和优化,“有风扇、多媒体、热水器……食堂也是崭新的”,受毛相林影响返乡教书的彭淦自豪地说。节目最后,现场也连线了下庄村消费帮扶馆,向仍坚守在基层一线的毛相林致敬,并祝愿中国越来越多的村庄像下庄村一样,拥有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图片5

  不信天、不认命,不等不靠争幸福。4月24日(周日)晚八点档,随CCTV-1《故事里的中国》共同见证下庄村民如何用生命谱写脱贫致富答卷。

原标题:领村民7年凿“天路”《故事里的中国》致敬“当代愚公”毛相林
责任编辑:王目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