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这个假期,线上线下文化味儿浓

发稿时间:2022-05-05 13:56:00 来源: 今晚报 中国青年网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本市市民积极参与由市文旅局、市群艺馆及各区文化馆举办的各项群文活动,或足不出户观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线上文艺演出和展览,或参加线下书画展、非遗展示活动,度过了一个充满节日欢乐氛围和浓浓文化味儿的假期。

  线上参与群文活动

  通过线上方式参与群文活动,已经成为当下很多市民、特别是年龄偏大市民的常态。家住河东区的李茂森大爷告诉记者,“五一”假期,他和老伴儿在家里观看了市民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演出,还有市群艺馆推出的相声大会、戏曲专场,“节目精彩、内容丰富,线上观看也非常方便”。

  从“春天的旋律”重温经典影视金曲惠民演出,到“五月的笑声”庆“五一”劳动节相声大会专场演出,再到“五月繁花·梨园似锦”戏曲专场演出,假日里市群艺馆为文艺爱好者精心安排节目,满足人们的不同需求。在该馆线下展出的“艺路寻梦”姚铸、朱珊、宋鹏、王霞中国画四人联展,也特别推出“‘小靴子’线上带您看展览”,解说员“小靴子”为书画爱好者线上讲解。

  非遗展示内容丰富

  非遗展示展览是丰富假日文化生活必不可少的一类活动。这个假期,非遗工作者们在防疫要求允许的前提下,推出不同内容的非遗展示展演活动,吸引众多市民观看。其中,和平区的非遗项目张氏传统摔跤表演活动最为引人注目。张氏传统摔跤表演技艺发源于和平区南市街,曾是天津市民喜闻乐见的竞技活动。撂地摔跤是传承了几千年的格斗技巧和古老的民族体育运动,集竞技、健身、娱乐、观赏性于一身。表演中,张少华、左庆斌、冯彦军等十多人表演了不同的摔跤技法。

  河西区的剪布肖非遗作品展、秸秆扎刻体验活动,河北区的“运河非遗筑梦展”,南开区的非遗“文化与手作”活动,也吸引了不少市民参与。家住河西区的王女士和家人在新梅江文体中心图书馆参观剪布肖非遗作品展,她告诉记者,通过参观了解到剪布的独特工艺,“没想到在布料上可以剪出如此精美的图案,让我大开眼界”。

  演出展览精彩纷呈

  家住大港的张雪枫在假期里带着孩子来到滨海新区文化馆大港馆区小剧场,欣赏了一场精彩的红色主题文艺演出。演出中,文化志愿者表演了舞蹈《北京的金山上》《唱支山歌给党听》《水韵江南》,独唱《再唱洪湖水》,京剧现代戏《戴诺》,朗诵《五月的那支劲歌》等节目。他说:“能够在假期里现场观看精彩的文艺演出,我们都很高兴,假期过得很有意义。”

  在滨海新区文化馆举行的“向人民汇报——心象·墨韵·范扬中国画作品展”也吸引了书画爱好者前去参观。此外,由滨海新区文化馆举办的“立鸿鹄志,做奋斗者”——2022年“五四”青年节线上书画展,分为书法和美术作品两个门类,展出滨城青年书画爱好者最新创作的优秀作品。

  在西青区,“魅力西青、活力之城”西青区2022年文化和旅游消费季活动给市民献上假日文化盛宴。领取文创盲盒、参观杨柳青民俗文化馆、体验年画、DIY手工艺制作……人们在古色古香的氛围中感受千年古镇杨柳青的魅力。

  在北辰区,“传承红色精神,争做时代先锋——北辰区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音乐会”在北辰区文化馆小剧场上演。文化志愿者通过歌唱、器乐表演等艺术形式,展现青年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文艺素养,传递阐释了“五四”精神。

原标题:这个假期,线上线下文化味儿浓
责任编辑:张晰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