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古装佳公子”陈晓 当上中年“和事佬”

发稿时间:2022-05-13 11:21:00 来源: 羊城晚报 中国青年网

  由杨栋执导,郝戎、相月红编剧,陈晓、王晓晨、王耀庆、曾黎等人主演的都市情感剧《好好说话》正在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热播。剧中,陈晓首度尝试出演外冷内热的民生调解节目主持人,他在不断解决各类矛盾纠纷的过程中也逐渐解开了自己与母亲的心结,最终投身司法系统,蜕变为一名真正的人民调解员。

 

 

  近日,陈晓接受了羊城晚报等媒体的采访,畅谈了拍摄体会,他表示:“这是一部让我自己比较欣慰、比较满意的作品,希望《好好说话》能让大家看到一个不一样的陈晓。”

  谈角色:人物性格挺复杂,案例足够接地气

  孤僻高傲、人到中年、事业瓶颈、后辈虎视眈眈、原生家庭创伤悬而未决……剧中,陈晓饰演的杨光非但没有主角光环,反而面临重重人生难题。

  陈晓坦言,年届40岁的杨光是自己首度饰演的中年人形象,角色类型是他此前从未遇到过的,这给他带来了全新的创作体验,也是促使他接下这部戏的原因。“我觉得人物的切入点非常吸引我”,陈晓表示,“杨光是一个面对中年危机的过气民生调解节目主持人,这是我之前完全没有尝试过的角色类型,这一点很吸引我。他的性格比较复杂,外表孤傲冷漠,好像已经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和希望,但内心又总有一腔热血无处投放。另外,剧中杨光经手的每一个调解案例都很接地气,让人看了以后觉得这就是会发生在日常生活中的事情。”

  陈晓表示,杨光和自己以往饰演的角色的不同之处还在于阅历和年龄感,“他是一个有经历的男人,角色的设定和我是有年龄差的,再加上我也不可能有杨光那么多阅历,所以我要尽量去找角色的感觉,尽量贴近角色。”

  在调解工作之外,杨光个人的生活经历成为该剧叙事的另一条线索——离家多年的母亲张文意欲要回房产一事,引出了杨光特殊的家庭关系,揭开了他童年的心理创伤,也推动了杨光与律师廖望(王晓晨饰)的交集,并引发后续的种种转折。过程中,杨光逐渐理解了母亲,对她的态度也开始慢慢转变。陈晓表示人物的成长是缓慢的,因而自己采取尽量收敛的方式,去展现人物的变化:“尽量不去做刻意处理,有的时候,前后一点点变化就足够了。”

  最终,全身心投入调解一个个“疑难杂症”的杨光在不断帮助别人的过程中也治愈了自己,陈晓总结:“在我看来,杨光是一个曾经被留在灰烬里,又一步步走出灰烬,去拥抱阳光的角色。”谈及剧中让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一场戏,陈晓亦毫不犹豫地表示是杨光的蜕变:“拍到快尾声的时候,有一场戏是讲我放弃了主持人的职业,回归到司法系统担当一名真正的人民调解员。从角色来讲,杨光慢慢发现在这个社会当中,每个人都有他的职能,他发现人民调解员的这个身份更加适合自己,他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一片事业新天地。”

  从《宫锁珠帘》《陆贞传奇》到《神雕侠侣》《那年花开月正圆》,以往陈晓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角色大多集中在古装剧领域。对他来说,拍摄现实题材剧和古装剧有没有难易之分?陈晓回答:“我觉得从题材来讲,不存在哪个更难拍,主要是看人物。有的人物更复杂一些,有的人物稍微简单,有的人物体量比较大,有的人物跨度比较大,这样就会难一些。”

  谈感受:跟着角色学沟通,换位思考最重要

  《好好说话》中,剧组借“杨光为节目找案例”为由头,将多个社会热点话题结合在一起,对离婚不离家、孩子教育、夫妻生育问题、房屋拆迁、婆媳纠纷、环境污染、青年创业等社会话题进行了讨论。

  例如,“90后网红小夫妻离婚案”聚焦了当下年轻人的婚恋现状,婚前海誓山盟恩爱甜蜜的他们,婚后却因“打游戏”“买口红”“追星”等诸多琐事争吵不断;“婆媳争产案”中,在丈夫不幸遇难后,媳妇万春梅和婆婆梁老太在遗产和孩子抚养权的问题上都不肯退让,两人之间积压的矛盾和不满情绪爆发了……对此,陈晓点赞道:“我觉得《好好说话》里的案件还是比较生动真实的,也聚焦了很多普通人的故事,能够让我们明确感受到一名调解员的不易。”

  陈晓坦言,他在现实生活中也不擅长面对各种家长里短和人际沟通,“正好借这次拍摄机会,跟着戏里的调解员杨光学习一些沟通技巧,多替别人着想,多替别人分担。”

  对于调解工作和人民调解员这一职业有了全新认识,也是陈晓拍摄此剧的一大收获:“坦白说,开拍之前我并不了解‘人民调解员’这一职业,后来,一是通过剧组的人给我们讲解,还有拍摄过程中有真实的调解员给我们上课,通过近距离的接触,逐渐明白他们的工作非常的不容易,同时也在思考调解员工作的意义到底是什么。我觉得不管是节目主持人、人民调解员,还是作为一个普通人,在现实生活中都应该去承担一份调解员的工作。只有每个人都行动起来,让身边每个人都能好好说话,大家才能生活得更加和睦。”

  如今,对于“好好说话”和“沟通”,陈晓有哪些心得可以分享?他表示:“说话是每个人都会的,如何去‘好好说话’,我觉得更多的不是口才的问题,而是我们有没有一份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的心。倘若能够放下自己一些固有的观念,尝试站在别人的角度、多维度去切入一个问题的话,可能会发现事实跟自己原本看到的景象是不一样的。”

  谈合作:“制衡夫妇”像家人,对戏前辈收获多

  剧中,孤寡多年的杨光和心怀正义、满腔热情、做事力求完美的新晋律师廖望经过一番不打不相识,最终成为心心相印的甜蜜伴侣。而饰演廖望的王晓晨,正好是陈晓十多年的好友。陈晓表示:“尽管是首次合作,大家还是很默契的。因为和晓晨是老朋友了,认识时间很长,对戏时不需要很长的磨合,配合起来很顺利。”

  而另一对CP的感情戏也让观众津津乐道——人到中年的李恒基(王耀庆饰)和牛志玲(曾黎饰),明明很关心和在意对方,却因生育问题走到了离婚地步。他俩一个是杨光的顶头上司,一个是杨光生活中的“死党”,这对被网友称为全剧笑点担当的“制衡夫妇”,给杨光出了不少哭笑不得的难题,也让不少观众对这三人有了“一家三口”的既视感。

  陈晓感叹,为了让“制衡夫妇”破镜重圆,自己真是没少吃苦头:“我觉得自己更像是他们的小弟、队友。在剧中他们是我的亲人,越是亲近的人,有时越不知道该怎么调解,调解的难度比普通案子更大。”

  除了王耀庆和曾黎,《好好说话》中还汇聚了一众金牌“绿叶”:倪大红化身爱女心切的全职爸爸,时而烧菜做饭不亦乐乎,时而发挥人生智慧给女儿出金点子;热心又讲义气的张光北则为了兄弟的晚年爱情四处奔走,闹了不少笑话;另外还有王志飞、孔琳、涂凌等戏骨演员倾情加盟。

  谈到和老戏骨们的对手戏,陈晓直言受益匪浅:“很荣幸能够和很多前辈一起对戏,而且我这个角色好像跟大家都能对上戏,我也觉得挺幸运的。”

  采访的最后,陈晓感谢了剧组轻松愉快的拍摄氛围:“杨栋导演给了演员们很大的自由度,他鼓励我们在现场即兴去碰撞出一些东西。比如,我和‘岳父’倪大红尽管只有寥寥几场戏,但也有很多自由发挥的戏份。所以,基本每一场戏我们都会多走几遍,去碰撞一下,大家有一种伴随创作玩起来的感觉,特别开心。”

原标题:“古装佳公子”陈晓 当上中年“和事佬”
责任编辑:靖强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