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瞬间中国》:唱响新时代劳动者之歌

唱响新时代劳动者之歌

发稿时间:2022-05-18 07:58:00 来源: 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4月30日—5月4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制作的首档“新时代纪实片”《瞬间中国》推出“五一”特别节目。节目通过刻画劳动者群像,生动展现了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充分反映了中国人民笃行不怠的精神风貌,自信讲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激励人们意气风发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九期内容,每期15分钟,镜头带领观众穿梭于早春沙海、雪域高原、古老苗寨、壮丽三峡……着力聚焦那些具有鲜明新时代印记的中国瞬间,通过呈现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一组组朴素的故事,一幅幅火热的画卷,讲述人民的奋斗之志、国家的发展之果、时代的创造之力。

   围绕“刻画奋斗者群像,书写新时代成就”这一创作主旨,《瞬间中国》“五一”特别节目让一纵一横两条叙事肌理有机交融:“一纵”是千千万万的劳动者将个人理想融入时代伟业,让小日子在紧随时代足音的奋斗实干中实现了大升级;“一横”是无论天南地北,中华民族大家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用智慧和汗水绘出新时代的崭新画卷。可以说,节目以大地为琴,让奋斗拨弦,唱响了一曲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

   《瞬间中国》以百姓生活的小切口阐释时代发展的大主题,节目所定格的每一个瞬间,都是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的生动写照,见证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从生态保护、乡村振兴,到基层医疗改革、基础设施建设……九期节目分别从不同的角度绘就“春风”拂过中华大地之后的生机盎然景象。观众经由节目镜头所感受到的,不仅是山清水秀的大美风光、多姿多彩的人文景观,更有日新月异的发展画卷、至真至美的百姓史诗。

   《瞬间中国》中最为动人的表情,莫过于人们的笑脸。质朴的笑容里,有美好,有幸福,有自豪。某种程度上,这档“五一”特别节目就是广大人民群众对“劳动最光荣”的集中抒怀。伴随节目播出,一声声豪迈有力的新时代劳动者之歌响彻云霄,也将喜悦之情传递到更广更远的地方。

   节目用镜头呈现了一批并不为大众所熟悉的劳动者:在青藏雪域高原,仅青珍乡就有59名像依拉一样的乡村医生,他们深入牧区,走村随访,是守护高原农牧民健康的一道重要屏障;在大渡河畔的悬崖村落,随着索道架起、邮路修通,向开强搭乘索道缆车为村民收发快递;在吉林长白山脚下的果松村,“雪地摩托向导”成为当地村民冬季转型的热门职业,从“猫冬”变“忙冬”,从“冷资产”变成“热产业”,冰天雪地成为百姓致富的金山银山……这些看似新、奇、特的劳动领域,因为有一大批劳动者扎根在社会需要的角角落落,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社会的进步催化了职业的发展,为劳动者们带来了许多新的机遇和可能。

   《瞬间中国》还记录了许多具有首创精神、带头作用、模范价值的劳动者代表,湖南十八洞村的养蜂能手龙先兰、新疆巴什玉吉买村共同带领村民致富的第一书记王伟华和村党支部书记买买提依布热依木、吉林果松村开发民俗游的乡村旅游合作社负责人王世宇……他们从经济社会全局发展和长远发展出发,出谋划策,无私无怨,令人感动。

   与此同时,更多年轻的力量也加入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队伍,有立志用所学投身家乡建设的“高考状元”,有返乡创业通过直播帮老乡带货的大学生,有带领大家将家乡非遗文化发扬光大的95后女孩……山乡巨变之下,越来越多的人留下来、引回来、育出来,在家乡的土地上耕耘幸福。

   全新亮相的“五一”特别节目直击如火如荼的劳动现场,让一个个体现中国发展的精彩瞬间扑面而来,节目特色也日趋鲜明。

   在叙述形式上,《瞬间中国》以主观视角代入,凸显平视感和沉浸感,突出浓郁的人间烟火气。在内容表达上,节目以“瞬间”为切口和抓手,通过瞬间来折射背后的中国变化。在技术呈现上,《瞬间中国》着力打造“瞬间”模式。开篇利用空镜的分层叠加,来构筑故事场景、引出人物出场,片中利用“瞬间”的定格来强化信息、解读内涵或营造悬念;结尾用九宫格的“瞬间”同框来展示在不同领域忙碌着的奋斗者群像。

   《瞬间中国》是进行时,但透过这火热又壮观的时代画卷,观众也不禁期待着它的将来时——在拼搏奋斗下,更多伟大的奇迹和更多美好的瞬间,将等着我们一起见证。

   (作者:向 阳,系中国文艺家杂志执行社长、总编辑)

原标题:《瞬间中国》:唱响新时代劳动者之歌
责任编辑:张晰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