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词作家乔羽逝世,享年95岁

乔羽逝世享年95岁

发稿时间:2022-06-21 09:20:00 来源: 新快报 中国青年网

  ■电影《祖国的花朵》剧照。图片:长影集团

  一生经典创作无数,每一首都能勾起记忆

  “一条大河波浪宽”“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大风车吱呀吱哟哟地转”……创作这些脍炙人口歌词的词作家乔羽于6月19日在北京病逝,享年95岁。

  乔羽一生为大量经典歌曲作词,包括《我的祖国》《牡丹之歌》《人说山西好风光》《让我们荡起双桨》《难忘今宵》《思念》《说聊斋》《夕阳红》《爱我中华》《大风车》等,每一首都耳熟能详,每一首都能勾起记忆。

  ■新快报记者 徐绍娜整理

  《难忘今宵》的歌词仅用1个小时就完成

  乔羽一生中创作了上千首歌词,大部分都是家喻户晓的经典作品,曾有评论家称乔羽创作了三大经典:一是《让我们荡起双桨》,是写给少年儿童的;二是《最美不过夕阳红》,是写给老年人的;三是《我的祖国》,是写给所有中国人的。

  《让我们荡起双桨》歌词天真童趣,活泼可爱,至今仍是备受喜爱的校园歌曲。而这首歌的创作也有个有趣的小故事: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部儿童电影《祖国的花朵》需要配一首歌曲,邀请了乔羽创作歌词。乔羽在办公室冥思苦想好几天,都没写出来。直到有一天,他与妻子佟琦去了北海公园玩。游船时,突然有一队少先队员划着桨从他们身边经过。“小船推浪而行,孩子们的笑脸倒映在水里,像一幅画”。乔羽突然灵感迸发,赶紧上岸,坐在公园里就把《让我们荡起双桨》的歌词写出来了。后来这首描写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少年儿童生活状态的歌曲被写进教材,被一代代人传唱至今,北海公园西岸还特别设立了“让我们荡起双桨”主题码头。

  《难忘今宵》的歌词创作同样颇具传奇色彩。1984年,中央电视台举办第二届春节联欢晚会,总导演黄一鹤请乔羽为舞台写一首歌词,那时已是凌晨3时,两个小时后就要交稿。当时没有歌名亦没有主题,乔羽一开始颇感为难。但想到除夕万家团圆,大家互道祝福,气氛一片祥和。他提笔开始创作,仅用1个小时就创作出了《难忘今宵》的歌词。如今,这首经典歌曲已陪伴观众30多年,成为春晚的保留曲目。

  乔羽的歌词朴实无华却温暖明媚,他曾在采访中说道:“我一向不把歌词看作是锦衣美食,高堂华屋。它是寻常人家一日不可或缺的家常饭,粗布衣,或者是虽不宽敞却也温馨的小小院落。”他的歌词,就像他温暖的笑容一样,令人倍感亲切。

  年年拿第一

  靠一块银元就上完了小学

  1927年11月16日,乔羽出生于山东省济宁市一个书香家庭,原名庆宝。他的爷爷是秀才,开办的私塾在当地很有名,其父亲也是读书人。在这样的环境里,乔羽从小受到了良好传统文化教育,3岁就开始读《千字文》,4岁时已认识了3000多个汉字,能背诵上百首唐诗宋词。

  由于家里穷,乔羽9岁才上学,读的是教会学校,每学期学费一块银元。他上学时家里拿不出学费,在店铺做工的哥哥为了满足弟弟上学的期望,攒了几个月,为他凑了一块银元做学费。当时学校规定,每年考试成绩最优异的同学可以免学费。为了能够继续读书,乔羽学习刻苦努力,年年都拿第一。最后,他仅靠这一个银元就读完了小学。一直到中学毕业,家里都没有再负担过乔羽的学费。

  1946年,18岁的乔羽到北方大学去读书。离家之日,他没有和家里人打招呼。当时天下大雨,为了日后不给家人带来麻烦,他想改名为“乔雨”,又觉“雨”字欠妥,遂改名乔羽。后来,乔羽顺利进入北方大学就读,那时国家对人才培养十分重视,给每个在校大学生配备补助粮。进入大学之后,乔羽终于不再为学费和温饱犯愁了。

  性格诙谐幽默

  成为年轻的“乔老爷”

  乔羽老先生的晚年照片多有一个特点,就是都有着温暖的笑容。而其年轻时,也因为诙谐幽默,有了一个雅号“乔老爷”。

  上海电影制片厂摄制的喜剧戏曲电影《乔老爷上轿》1959年上映,剧中的乔老爷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乔羽与乔老爷相貌颇为相似,性格也是诙谐幽默,为此被身边人称为乔老爷。后来,乔羽在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中担任创作组的组长,“乔老爷”的外号就叫开——那时乔羽才30岁。

  除了歌词,乔羽还创作了不少剧本,包括经典电影《刘三姐》《红孩子》《胜利列车》《花开满山头》等。他一直认为,带着淳朴的生活气息和泥土芬芳的才是最好的作品。“用朴素而直白的语言,将爱国之情糅进了每一句歌词里,把家国情怀种在每一个人心上”,这是乔羽一生所追求并始终践行的初心。

  悼念

  乔羽老先生病逝的消息传开后,李谷一在网上发文:“难忘我的乔老爷!我敬重、热爱的合作伙伴!人世间虽再无他的身影,但他高尚爱国爱民的精神,朴实无华、善良可爱幽默的人品性格,无人能超越的伟大艺术才能和作品却永远留存在人世间,留存在亿万人的心中!乔羽老爷子,我永远想念您,一路走好!”

原标题:词作家乔羽逝世,享年95岁
责任编辑:张晰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