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春风又绿江南岸》:直面发展与环境的挑战

发稿时间:2022-06-22 09:09:00 来源: 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由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出品的电视剧《春风又绿江南岸》显示了现实主义创作的独特价值,它以当下中国发生的环保与发展故事为题材,表现了绿色发展理念所面临的种种挑战,也展示了中国从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性跨越,凸显了电视剧植根生活的现实主义温度和锐度。

   故事发生在经济大省浙江,市环保局干部、后来担任江南县委书记的严东雷,面对各种利益纠葛、官场潜规则、地方主义等巨大压力和阻力,坚持“人民利益至上”,通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开展效能革命,最终维护了生态优化、推动了“生态文明”建设,为经济社会新发展闯开了一条道路。

   这部电视剧在现实主义锐度上,是同类题材中罕见的。第一集第一场戏,一群工人在暴雨中着急布置巨幅标语牌,差两度都不行……这个细节将“上面检查忙,下面走过场”的形式主义现象鲜活地呈现出来。少数地方干部对环保检查欺上瞒下,各种利益犬牙交错,这些困局使严东雷从一开始就进入了一种艰难选择中,一边是环保的千年大计、国家和人民的长远利益,一边是个人的升迁沉浮、地方当下的经济效益、官员的绩效成绩。在这种两难中,严东雷一开始也试图小事化了、沉默是金。但在大是大非面前,他仍然选择了原则至上、职责至上、使命至上,冒着个人利益受到伤害的风险,站出来揭露问题。从一开始,这个“不识时务”“不懂变通”的干部形象,就站在了环保的风口浪尖,既拉开了故事的序幕,也唤起了观众的认可。

   电视剧在体现地方保护主义、官场利益关联对环保带来的巨大挑战的同时,没有停留在“揭露”和“批判”上,而是坚定地体现了党组织执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的坚定性。组织上坚持任用这个口碑“有问题”、行事“不成熟”的严东雷,将他放到环保最难、压力最大、挑战最艰巨、个人遭遇最复杂的江南县担任书记。从这个时候开始,他不仅要敢于斗争,更要善于斗争。经过千难万难的努力,经过对利益各方的说服,经过转换经济生态,经过实践证明的成绩,最终严东雷完成了对江南县发展方式的根本转换,赢得了真正的检查大考,即便是那些曾经反对过他的干部群众,包括他自己的直接领导,都在“春风又绿江南岸”的现实中,真正意义上认同了绿色发展的理念。

   所以,这部剧不仅全面表现了环保主题,传达了绿色发展的理念,同时也成功地塑造了严东雷这样一位真实、生动、不断成长、逐渐成熟的党员干部形象,他从直言快语到干练老练,从快刀斩乱麻到谋定而动,从猛打猛冲到运筹帷幄,既体现了主人公的成长轨迹,也塑造了一位当代党员干部的新形象。可以说,严东雷植根在现实土壤中,这里既有灿烂的阳光也有泥泞的坑洼,既有和煦的春风也有苦寒的严冬,只有经得住风吹雨打、日晒雨淋才能最终成为参天大树。这个人物的塑造,为我们提供了一种现实主义的社会环境,真善美的坚持并非一帆风顺。在表现艰难困苦的同时,该剧也表现出人民至上最终会成为主流的大走向。在保持一定的现实批判性同时,电视剧依然体现了主流电视剧“向上向前”的共同主题。

   《春风又绿江南岸》正面表现了中国各级党和政府如何面对发展与环保的巨大挑战。这部作品想向世界表明,发展的质量、发展的可持续性、发展的千年大计、发展的人民福祉、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发展的最高标准。从某种意义上说,虽然这部剧在对现实的复杂性、对戏剧的尖锐性、对视听呈现的准确性等方面依然还有提升的空间,但其现实主义的锐度、典型人物的成功塑造、绿色发展理念的深情传达,可以说都体现了对环保题材在观照现实方面的新突破。

   (作者:尹鸿,系清华大学教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原标题:《春风又绿江南岸》:直面发展与环境的挑战
责任编辑:张晰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