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郎朗:分享与享受音乐对我来说同样重要

发稿时间:2022-09-19 08:19:00 来源: 羊城晚报 中国青年网

  与二胡演奏家果敢合作

  6月在重庆演出,郎朗与青少年互动

  郎朗晒出四十岁生日蛋糕

  郎朗与吉娜、孩子,幸福的一家三口

  羊城晚报记者 艾修煜

  9月16日,著名钢琴家郎朗的全新专辑《郎朗的迪士尼》在全球同步发行。

  该专辑由德意志留声机厂牌(Deutsche Grammophon)与迪士尼音乐集团(Disney Music Group)合作发行,对于郎朗来说,这张专辑意义非凡,不仅是他晋级父亲后的首张专辑,而且让刚刚迈入不惑之年的他得以回望自己因动画片而与古典音乐结缘的成长之路。

  近日,身在美国加州的郎朗携手妻子吉娜·爱丽丝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与羊城晚报等媒体分享了新专辑的策划、制作故事,以及音乐对自己、对年轻一代的影响与心得。

  谈缘起

  童年看的动画片,激发音乐的想象力

  “我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动画迷,从小就很喜欢看动画片,2岁半时我就被动画片《猫和老鼠》中汤姆猫演奏的《匈牙利第二号狂想曲》所吸引,也正是动画片中的古典音乐带我认识音乐并走进了神奇的音乐世界。”谈及创作这张专辑的初心,郎朗回忆起自己与迪士尼最初的缘分:“我13岁时参加在日本举办的第二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青年音乐家比赛获得金奖后,得到的奖励之一就是去东京迪士尼乐园游玩。在那里,我第一次听到了《小小世界》,这段旋律伴随了我一整天以及之后很长一段时间。”

  而郎朗的妻子、青年钢琴家吉娜·爱丽丝也与迪士尼颇有缘分。吉娜表示,自己曾经非常荣幸地演唱过《冰雪奇缘2》的中文推广曲《回忆之河》,此次能在丈夫的新专辑中诠释《木偶奇遇记》主题曲《向星星许愿》中文版,自己非常开心:“我很高兴能够有机会录制一首我从小就很喜欢的歌曲,并且用不同的语言讲述匹诺曹的故事,这对我来说也是很特别的经历。”

  郎朗认为几乎每个人的童年里都会有几部印象深刻的动画作品,而作品中的音乐也伴随每个人一生的成长印记,具有非凡意义。因此,他表示:“动画片激发了我的想象力,把我带到了另一个世界。音乐是这一经历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促成了我对古典音乐的终生热爱。迪士尼的音乐风格多样,每个人都能从中得到启发。我希望所有年龄段的人都能喜欢这张唱片,重新体验我们第一次看到那些美好动画形象时的快乐。”

  谈制作

  以古典的编曲形式,充分发挥钢琴的性能

  得益于郎朗在国际乐坛的影响力,《郎朗的迪士尼》吸引了多位国际乐坛明星加盟录制,安德烈·波切利为《泰山》主题曲《你在我心里面》献声,创作歌手、钢琴家乔纳森·巴蒂斯特再度演绎了他的奥斯卡获奖歌曲《没关系》,哥伦比亚创作歌手塞巴斯蒂安·亚特拉将《魔法满屋》中奥斯卡提名歌曲《两只毛毛虫》的感动再度带回给听众。另外,古典吉他演奏家米洛什·卡拉达格利、中国二胡演奏家果敢以及英国皇家爱乐乐团也参与其中。

  曲目上,《小小世界》作为专辑开篇之作,开门见山地告诉听众,音乐是全人类共通的语言,我们能在音乐中获得快乐与能量,重拾童真与童趣。其余26首精心挑选出的经典旋律,不仅涵盖横跨80余年的迪士尼动画史,更网罗了最脍炙人口的动画主题曲,如《冰雪奇缘》主题曲《随它吧》、《阿拉丁》主题曲《新的世界》等。改编自中国故事的电影《花木兰》不仅电影本身充满东方气质与浪漫,主题曲《倒影》更是迪士尼代表金曲之一,此次,郎朗专辑中的版本邀请到二胡演奏家果敢,在钢琴与管弦乐团的宏大演奏中,用东方音色描绘巾帼英豪。

  此张专辑与众不同的地方还在于此次编曲与呈现完全围绕钢琴展开,世界级编曲大师斯蒂芬·霍夫爵士、娜塔莉·特南鲍姆和兰迪·科伯等人在保持旋律本身魅力的同时,用更富想象力且精致的编曲处理,为音乐涂抹上新的色彩。采访中,郎朗非常感谢也很喜欢大师们为其量身定制的改编,让他在演奏时可以更自由地诠释音乐故事:“这些曲子如果改编得不好,就会沦为背景音乐或者电梯音乐,这是我特别害怕的。因此,我们必须找到一个明确的努力方向。迪士尼的音乐,魔术、梦幻意味很浓,所以,我们改编旋律、配器、配合声、做节奏的时候,都追求一定要把梦幻和魔术的感觉给表达出来,而且一定要把钢琴突出出来,要充分发挥钢琴的性能。我们在改编的时候,还会尝试用某一支曲子致敬某个作曲家。比如《小飞象》主题歌《Baby Mine》,用德彪西的风格诠释就比较合适。”

  郎朗坦言,尽管改编思路明确,但想得好不一定做得好:“真写起来太难了,所以整个团队不断地写,三年半才把这张专辑录完,这真是我遇到的最大挑战。有的时候真不知道怎么写下去了,就全部推翻重来,但最后的结果我还是比较满意的,觉得没白努力。”

  谈初心

  音乐不能“藏”起来,要和大众深入互动

  2021年1月28日,郎朗官宣妻子吉娜·爱丽丝生子。《郎朗的迪士尼》是郎朗成为父亲后发行的首张专辑,这不仅是送给孩子的一份音乐礼物,更是送给所有人特别是年轻一代的音乐礼物。“音乐是我们家庭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我们的宝宝也对音乐展现了浓厚的兴趣,他是最早的一批、可能也是最小的一批我的新专辑的听众。”郎朗希望把儿时从音乐中获得的经验与正能量同样传递给现在年轻一代的听众们:“我很庆幸从小受到了正规的音乐教育与指导,让我在追求音乐理想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现在,我更想把这些收获和更多的人分享,比如在大师课上与琴童面对面交流,以及不断发表新的音乐作品与演奏音乐会。”

  除了在音乐事业上的不断深耕外,郎朗与吉娜也十分关注和重视公益。多年来,他们不仅多次举办慈善音乐会,并屡屡通过捐赠钢琴、教材、音乐教室等方式助力贫困青少年的钢琴梦想。

  郎朗坦言:“我的梦想一直都是要走弗拉基米尔·霍洛维茨、伦纳德·伯恩斯坦和帕瓦罗蒂的这条(跟大众深入互动)的道路,不是走那种‘只把自己跟钢琴藏在一起’的路线。对我来讲,‘自己享受’和‘把音乐分享给大家’同样重要。所以,为什么我要做这张新专辑?因为它能让我和大家有更紧密的联系。”

  最后,郎朗还强调,弹钢琴绝对不能只弹一个形式,而是一定要用心和情感来传递音乐:“只有形式的音乐没有桥梁的作用,一定要是心和心、灵魂和灵魂、音乐对音乐的交流,这非常重要,这也是我在推广普及音乐时秉承的思想。所以,我现在不管是现场演奏、做大师课还是录音,我都希望在尊重音乐本身的同时,把个人的情感、想法传递出来。”

  问答

  “和15年前相比,国内听众的欣赏水平提高太多”

  Q:问个实在的技巧性问题,很多琴童都有识谱、记谱的困扰,你有什么技巧或绝招可以和大家分享吗?

  郎朗:那我就给大家分享点实惠的东西。我记谱非常快,我的绝招就是脑袋不能停,一定要像电脑似的快速运转。每个小节你的眼睛都要盯死,这很费眼,所以我的眼睛近视很严重,但眼睛一定要像雷达似的盯住乐谱!然后手一定要对键盘非常熟悉,当脑、眼、手完全连接在一起的时候,再快的音乐速度你都能跟上。千万别放松!在识谱的时候,一定要把你的大脑引擎发动起来!

  Q:近年来中国观众对古典音乐欣赏水平的变化,你有没有什么切身体会?有没有兴趣在演奏中尝试新的与观众互动的形式?

  郎朗:说句实话,如果弹得好的话,不用什么刻意的形式大家都能听懂;如果弹得不好,整什么形式也没用。当然,有时候可以在曲目上多花些心思。近来我有一件非常震撼的事——去年,我做《哥德堡变奏曲》巡演之初,本来想着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弹完就结束了。担心这支催眠神曲让大家睡着,呼噜声一片。北上广之后,我在贵阳试了一场,非但没有人睡着,大家还听得有滋有味,于是我又去了老家沈阳和其他城市。我觉得咱国内的听众欣赏水平真的高,在一、二、三线城市都能弹《哥德堡变奏曲》,这非常了不起。在15年前我认为这是不可能的,而现在我已经在国内20多个城市巡演了此曲,这简直可以用不可思议来形容。

  Q:《朗朗的迪士尼》录制周期非常长,在疫情背景下录制这样一张全球化制作的专辑,有什么特别的感受?

  郎朗:确实很不容易,我们从2019年年底就开始研究这张专辑,疫情来了后确实很困难,碰头难了,而且我们有欧洲的团队,又有北美的团队。不过有弊也有利吧,我能沉下心来去做这个事儿了,如果没有疫情,我的大部分精力估计都在研究怎么准备音乐会,现在整个团队都有时间在线上没完没了地研究讨论,我也是没完没了地练。

  Q:在未来,夫妻二人还有哪些合作计划?

  吉娜:我们未来肯定会多在一起合作,其实我们正在一起准备圣-桑的《动物狂欢节》,前几天我们还进行了第一次排练。我觉得夫妻能在一起做音乐非常幸福,因为会有互动的灵感,会让我们增进共同语言,能有一种“一起呼吸”的感觉。我觉得这是个很神奇的过程,我非常享受。

  郎朗:对,咱就顺便预告一下我的下张专辑,我会录圣-桑的《第二钢琴协奏曲》,这也是我目前非常喜欢的一支协奏曲,我会和欧洲一个非常著名的乐团合作。专辑里也会有我和吉娜同奏的《动物狂欢节》。

原标题:郎朗:分享与享受音乐对我来说同样重要
责任编辑:张晰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