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爱情代餐”成观众刚需 20档恋综挤爆综艺新赛道

20档恋综挤爆综艺新赛道

发稿时间:2022-09-20 14:11:00 来源: 封面新闻 中国青年网

  《怦然心动20岁2》海报 

  《怦然心动20岁2》海报

  《心动的信号5》海报 

  《心动的信号5》海报

  《迟到的恋人》海报 

  《迟到的恋人》海报

  封面新闻记者 陈颖 

  从母胎单身、成熟男女到分手治愈、离婚和解,从看明星花式恋爱到“素人爱情+观察员”模式,以“婚恋”为主题的综艺节目,正迎来全线爆发。《迟到的恋人》《怦然心动20岁2》《心动的信号5》《相遇的夏天》《遇见友情人》《想见你》……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已播、正播、待播的恋综节目已近20档。与此同时,全国有十余所高校也在自主策划并制作校内版恋爱综艺,《厦一秒遇见》《你是我的心动》《浙大丘比特》等内容更是引发不少热议,被观众争相催更。

  在综艺节目的众多类型中,为什么平台和观众如此着迷于恋综,火爆背后还有哪些值得我们深思呢?

  “磕糖”:解乏治愈新法宝 

  2014年前后,国内恋爱相关综艺还停留在以《如果爱》《我们结婚吧》为代表的明星恋爱真人秀,但随着剧本化输出、真实度缺乏等原因,热度逐年下降。

  2018年,腾讯视频购买韩版恋综《Heart Signal》版权,推出恋爱社交推理网综《心动的信号第一季》,累计播放量10.2亿、豆瓣评分7.0,正式拉开国产恋综赛道序幕。

  此后,爱奇艺、优酷、芒果TV等平台相继推出恋爱推理类的《喜欢你我也是》《我们恋爱吧》《恋梦空间》等节目,从不同年龄、身份、场景、婚恋状况等层级细分,不断扩大恋综的维度。

  “糖吃多了会长肉,但在恋综里嗑糖不仅可以尝到爱情的甜,还不用长爱情的肉”“人类最大的爱好,就是看别人搞对象”,人气艺人Rock在《脱口秀大会5》中的金句,或许能让我们窥见节目受欢迎的些许原因。

  当看惯了明星表演式的恋爱后,普通人更想看见和自己一样的素人恋爱,这样的“爱情代餐”,是他们对不断增加的焦虑和疲惫的短暂逃离,是对内心安抚治疗的“糖份”刚需,是对唯美爱情的一场个体享受之旅。

  此外,也有不少观众看此类节目,是把其当作“爱情指南”来学习的,如男女相处应该注意什么,如何向心仪的对象告白,通过类似行为猜测现实对象的态度,借他人来指导自己的实践。

  共赢:多方联手“合谋” 

  “婚恋内容”一直以来都是中国综艺节目的重点拓展赛道。纵观各大平台近年来对恋综的投入和革新,背后原因其实也不难理解:有收视就有资本,有讨论就有热度。

  这类节目的忠实观众,大部分都是年轻的女性,作为一个庞大的消费群体,购买力和活跃度可见一斑。

  而参加节目的嘉宾,也借节目效应找寻到一条新的走红之路,不少素人嘉宾在节目结束后成为头部网红,涨粉无数,出场费更是水涨船高。有媒体报道,从《心动的信号2》走出的“奇闻CP”被称为“恋综天花板”,杨凯雯的商单价格能够达到十几万元一条。

  此外,快消、化妆品、汽车、手机等品牌也爱投放恋综,因为植入空间颇大,用户黏性和贴合度很是契合。丰富多样的广告形式,加上相比明星综艺动辄千万级+的制作成本,素人嘉宾的综艺模式让制作成本可控,性价比大大提升。于是乎,平台、商家、制作等各方的大量涌入和卖力推崇,“合谋”催生了当下的热潮。

  淘沙:需要更优质的内容 

  虽然近年来恋综的热度越演越烈,但不少节目的口碑已开始呈下降趋势,人设同质化、素人CP频频“塌房”、恶意剪辑引发误会等问题,使观众的期待值和满意度一再被拉低。

  “一个赛道变成红海的话,同类题材数量增多,能真正有影响力的项目只有TOP1和TOP2,甚至都不会有TOP3。我个人认为中腰部项目会慢慢冷静下来,进入淘汰阶段,未来留下的一定是更加优质的内容和具有创新性的产出。”腾讯在线视频节目内容制作部天马工作室高级总监李笑认为,“繁荣”背后是大浪淘沙的开始,“后疫情时代,磕糖是现代人的刚性需求,但如何让这颗糖保持持续新鲜、美味,如何更加真实地和观众共情,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重点。”

  综艺制作人王萧表示,高校自制恋爱综艺的兴起,或将带来新的启示和挑战,“他们没有精致的妆发造型,没有成套的华丽外包,却让观众看到久违的朴实真切。恋综必须进化,应该有更为深层的社会表达和真实生活的映射。”

责任编辑:ZER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