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纪录片《百年巨匠》再添新篇 在影像中重温大师精神

《百年巨匠》再添新篇

发稿时间:2022-11-16 14:38:0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青年网

  在延安提出“窑洞之问”的黄炎培,同时也是开创和推行中国职业教育的第一人;抗日战争期间,发出“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了”呐喊的蒋南翔,为开拓新中国教育事业作出巨大贡献;一生积极倡导体育的马约翰,推动中国体育事业不断前进,被誉为“中国体育界的一面旗帜”——黄炎培、蒋南翔、马约翰……这些在近现代中国教育史、体育史镌刻下功勋的名字,背后有着怎样的人生经历?给我们留下了哪些宝贵的精神遗产?

  近日,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与阿迪达斯体育(中国)有限公司携手,合作启动大型系列电视纪录片《百年巨匠·体育篇·教育篇》的拍摄,以影像纪实美学的方式,带领观众重温20世纪以来,一代体育名家、教育巨擘的人生历程和伟大情怀。

  聚焦体育名家教育巨擘

  作为国家级“文化工程”,《百年巨匠》聚焦20世纪为中华文明作出突出贡献的大师巨匠。10年来,已拍摄完成美术篇、书法篇、京剧篇、话剧篇、音乐篇、文学篇、建筑篇、中医篇等,展现了包括文学“鲁、郭、茅、巴、老、曹”、京剧“四大名旦”、“京城四大名医”等在内的52位巨匠的卓越风姿与不凡气度,全景呈现他们所处的时代背景与生活画卷,写就了一本珍贵的“影像大书”。

  此次启动的教育篇、体育篇,将主要讲述蔡元培、陶行知、黄炎培、张伯苓、吴玉章、叶圣陶、马约翰、董守义、蒋南翔等名家巨擘的生平事迹、思想理念、历史贡献以及对今天的启示,展示他们的伟大情怀和人格魅力。每位名家分上、下两集,每集30分钟,每人共60分钟。

  “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史英雄辈出,大师荟萃,与一代又一代教师的辛勤耕耘是分不开的。在中国教育事业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涌现出许许多多的大教育家,他们以其智慧与汗水结出了中国教育事业的累累硕果。体育同样也是育人,此次我们将教育篇和体育篇合在一起,就是要挖掘为中国现代教育事业、体育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代表人物,建立一个丰富的中国教育名家大师的思想宝库。”《百年巨匠》出品人和总策划杨京岛介绍。

  还原巨匠本色,重塑大师形象

  无论是徐悲鸿、张大千、齐白石、黄宾虹等画坛巨匠,或是梅兰芳、刘天华、冼星海、聂耳等艺苑大师,抑或是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等文坛泰斗……从第一部作品开始,《百年巨匠》就始终坚持“国际水准、精品意识、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创作原则。

  为名家大师树碑立传本就是一件难事,拍摄皆已作古的名家大师,让《百年巨匠》的难度更是几何倍地增加。对人物的重新回顾与梳理,都要建立在后人的讲述、资料的收集整理、遗迹的寻访等工作之上。

  此次,《百年巨匠·体育篇·教育篇》拍摄的蔡元培、陶行知、黄炎培、张伯苓等名家巨擘,虽然在教育界、体育界的研究已经很充分了,但对于公众来说还是有一定的陌生感,如何把他们的理念、思想、精神更好地带给普通观众?

  《百年巨匠·体育篇·教育篇》总编导、中国教育电视台副台长陈宏表示,为达到文献性、艺术性和思想性的高度统一,该片以专家的学术撰稿为先导,再转入纪录片撰稿。用原貌、原作、原物、原址、情景再现和数字虚拟技术等手法,还原几位巨匠的本色人生;用其亲友、学生等见证者和其传记者、研究专家的讲述,展示一个个有血有肉、生动鲜活的巨匠形象,力求以客观平实的纪实美学艺术,将巨匠还原为饱含家国情怀和理想信念的“人”,重塑大师形象,重温大师精神。

  中德合作向世界传播中华文化

  《百年巨匠》此前在国内外100余家电视台播出,取得巨大反响和广泛好评,豆瓣评分9.1,哔哩哔哩评分高达9.8。

  2017年,《百年巨匠》推出国际版,以英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俄语、法语等8种语言,向世界讲述中国文化巨匠的故事。担任《百年巨匠》国际版宣传片总导演的张艺谋评价,《百年巨匠》不仅给后人留下一份宝贵的遗产,也为世界了解中国文化巨匠提供了一个平台。

  “《百年巨匠》以独特的镜头语言,多角度讲述中国大师巨匠的不凡人生和辉煌成就,展示了一幅幅洋溢着中华文化精神和中华民族想象力、创造力的壮丽画卷,推出以来,产生良好社会反响,成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诠释文化自信的重要文化品牌。”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理事长左中一表示。

  今年正值中德建交50周年,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与阿迪达斯体育(中国)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完成大型系列电视纪录片《百年巨匠》和系列文化公益活动,开辟了德国企业支持中国体育文化、校园文化和文艺创作的新路径。

  “我们一直在中国探寻共创发展之路,以期从中国文化精髓中汲取创作灵感。”阿迪达斯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萧家乐说,“希望通过这次与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的合作,不断传播中国文化精髓,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探索在艺术表达中塑造中国形象、呈现中国价值,是我们面临的时代课题。此次携手合作为两国文化交流注入新活力,为推动中德友谊架起一座新的文化桥梁。相信双方力量的汇聚,将助力中华文化传播得更深更远。”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向云驹表示。(本报记者 郑 娜)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年11月16日 第 07 版)

原标题:纪录片《百年巨匠》再添新篇 在影像中重温大师精神
责任编辑:张晰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