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家”为核 《交换人生》以“生活化”演绎反差喜剧

发稿时间:2023-01-26 09:2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家”为核《交换人生》以“生活化”演绎反差喜剧

  “家”为核 《交换人生》以“生活化”演绎反差喜剧 片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1月25日电(记者 高凯)强手集结的兔年春节档过半,不同类型的影片各展所长,作为7部新片中唯一的一部纯喜剧作品,由雷佳音和张小斐联袂的《交换人生》目前票房已破2.45亿元(人民币)。

  《交换人生》讲述了仲达(雷佳音饰)和金好(张小斐饰)相亲后,意外跟少年陆小谷(张宥浩饰)换身后的神奇体验。原本身在平凡温暖家庭一心想“变厉害”的少年如愿与女神约会,自私孤单的大叔则天降家人,笑闹不停。

  以交换人生呈现错位反差的强烈喜剧效果,已经是一种常见的类型叙事策略,这类设定通常让两个不同的人进行灵魂互换,互相拥有对方的身体,从而经历两种截然不同的人生,如此一来,不仅喜剧效果拉满,一般而言,更可于错位双方新旧两重身份中的经历发掘人生的“得”与“失”这样永恒的话题。

  《交换人生》在看似套路的框架中呈现出其新意。首先是交换的双方,选择了单身且以唯利是图为原则闯荡社会的大叔与身处在家庭温暖中却又一心想高飞闯出名堂的少年,这一设定无形中将整个影片的主题锁定在“家”这个核心之上。

  电影中,仲达的单人家庭、金好母女的单亲家庭、陆小谷的五口温馨之家庭被一一呈现,在主人公充满戏剧性的相互碰撞中,家的温暖与亲情的珍贵逐渐凸显。

  以“家”为核,正是《交换人生》在交换套路下的重心所在。该片导演苏伦日前分享自己影片创作的初衷说:“我小的时候生活在一个很小的地方,到了晚上灯火很少很暗。后来我和很多人都一样,从一个灯火很少的地方,来到灯火通明的大城市来打拼,偶尔会想,如果自己当时留在那个地方会是什么样子。但其实我已经回不去了,就像电影的英文片名一样,Five Hundred Miles,就是乡愁。”

  作为一部纯喜剧,无论怎样的内核,让观众发笑是其基本职责,在这方面,苏伦保持了自己生活化的戏剧表达。

  2018年,同样是低成本的爱情喜剧片《超时空同居》上映,9亿票房和上佳的口碑证实了苏伦驾驭都市情感轻喜剧的能力。依旧是大城市的繁华背景,依旧是错位反差,在设定更显奇幻的《交换人生》中,主创者温暖的喜剧表达给人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从场景设计到人物的思维逻辑和心理转换,影片中的相关表现均尽可能令观众自然融入,笑料设计上,从生活细节和人物反差入手,十分可贵地避免了令人不适的调笑,老少咸宜,尤其适合节日档期。

  值得一提的还有雷佳音、张小斐在其中的表现,从大叔到少年,雷佳音在转换将人物的错位感拉满,有观众评价称其换位后的表演,“能在大叔油腻的褶子脸后面意会出青春痘”;张小斐则延续了其自然不动声色的喜剧表演方式,与雷佳音的相互映衬配合为该片增色不少。

  “好笑不累”,是这个档期中《交换人生》给观众留下的最直观印象,作为档期中的纯喜剧“独苗”,在表层笑料之外,影片中“身边的幸福就是需要的远方,一个很厉害的人,他只需要跟家人彼此照亮”的落脚点亦难得地为观众提供了佳节中愿意被一再书写的情感主题。(完)

原标题:“家”为核 《交换人生》以“生活化”演绎反差喜剧
责任编辑:曹迪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