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票房破8300万港元!《毒舌大状》打破香港华语片票房纪录

发稿时间:2023-02-15 09:49:00 来源: 环球时报 中国青年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今年香港贺岁档热门片《毒舌大状》(内地引进名称为《毒舌律师》)自大年三十上映后,票房气势如虹,截至13日本土累计票房已突破8300万港元,成为香港影史“最卖座华语片”,给2023年的香港电影市场和娱乐产业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由吴炜伦执导、著名笑星黄子华担纲主演的《毒舌大状》,讲述了律师林凉水为弥补曾经犯下的过失,一改玩世不恭的态度,为受冤被告翻案不惜对抗权势家族。该片首日票房就达到350万港元,春节假期5日票房超过3000万,随后一路高歌猛进,不久便打入香港本土票房历史前十名。

  对于这部“非典型贺岁片”,香港媒体和观众给予极高评价,除了黄子华擅长的“栋笃笑”(类似于单口相声)喜剧功力,片中紧张的律政戏和正面交锋的庭审场面,也带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港媒评论称,“黄子华快意的表演,让观众们期望的‘爽感’得到满足”。豆瓣网上,《毒舌大状》的评分达到8.0,在这样的超高口碑推动下,该片仅花23天就打破香港科幻电影《明日战记》去年创下的票房纪录,成为香港电影史上最卖座的华语片,接下来打破“1亿票房”只是时间问题。

  被誉为“东方好莱坞”的香港电影,曾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经历辉煌,“港产片”一度成为世界电影分类中一个主要形式,甚至直到今天,“港风”“港味”也作为一种独特的艺术风格,经常出现在各国影视作品中。然而抛去“港味”在文艺界的历史地位,香港电影本身却因“吃老本”、欠缺创新等各种原因,在新千年后逐渐陷入沉寂,2004年上映的《功夫》与2002年开始的《无间道》系列几乎成为最后的荣光。与此同时,随着内地经济发展,影视产业逐步进入工业化,越来越多的香港电影人纷纷“北上”,通过内地合拍的方式寻求更大的市场,纯粹的港产片数量锐减,本土票房也多被好莱坞大片占据。过去20年,能在内地以及海外市场引起轰动的香港电影寥寥无几。

  最近几年,新一代香港电影人成长起来,他们也开始摸索香港电影的新道路,一方面向好莱坞的工业化流程学习,另一方面也在改进故步自封的创作风格。例如,许冠文这样的“老戏骨”都重新出山,与晚辈们一同扶持本土电影复苏。去年暑期档,古天乐倾力打造的科幻片《明日战记》创下8300万港元的历史性票房,在香港电影产业中是一次挑战,展示了香港电影人对标好莱坞的信心和实力。同样由黄子华主演的喜剧片《饭戏攻心》(内地名《还是觉得你最好》),也凭借精巧的喜剧结构和接地气的港式文化,以7700万票房名列当时香港影史第二。此外,近年由香港电影团队主操,讲述香港社会和文化背景的《寒战2》(2016年)与《梅艳芳》(2021年)等片都获得不错的本土票房,在内地上映后更是扩大了影响力和票房回收。

  不过,虽然《毒舌大状》本土票房有望破亿,但是和《阿凡达》《复仇者联盟4》等好莱坞大片1.7亿、2.2亿港元的成绩还有所差距。(董 铭)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