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南来北往》找到中国故事“流量密码”

发稿时间:2024-03-02 09:42:00 来源: 北京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李夏至

  年代情感群像剧《南来北往》日前以超高收视率正式收官,峰值收视率突破新高,刷新央视八套爆款剧的播出纪录。近日,围绕该剧超高的热度和良好的口碑,为总结该剧的创作经验,电视剧《南来北往》研讨会在京举行。

  据现场介绍,该剧自开播以来,在央视八套的酷云数据收视率峰值突破4%,打破了黄金档电视剧纪录并创新高,索福瑞全国网数据平均收视率达到1.38,单集最高收视率达到2,微博阅读量达到25亿多。

  网络平台方面,爱奇艺透露该剧在全网正片播放率以29.8%登顶第一名,并连续领跑市场12天,截至收官,该剧稳居爱奇艺热播榜第一。同时,在抖音公开数据中,话题“南来北往”在抖音收获播放量超过155亿次,抖音综合热度达5.9亿。

  据了解,该剧在创作期间曾探访了50余位资历深厚的老铁路民警,前后举行了30多次剧本会,筹备期间主创团队还从16个城市选景,将一处14万平方米的建筑群进行了彻底的翻修改造,成功让一座充满上世纪70年代气息的城市拔地而起。编剧高满堂透露,这部戏中有很多列车上的情节来自退休铁路公安顾问的讲述,均源自真实生活。结尾马魁牺牲的环节被观众吐槽要给编剧“寄刀片”,但高满堂介绍,他采访的原型当晚就发来短信,感谢编剧的创作,让那些真实牺牲在铁路一线的干警的英魂得到了告慰。

  导演郑晓龙表示,《南来北往》是他第一次与高满堂合作,但拿到剧本时几乎是“一口气就看完了”,剧本中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让他立刻产生了创作的冲动。“这些年我们电视剧创作者总是绞尽脑汁写各种各样的故事,但是都没有细节。这部剧的细节就不是编出来的,而是从真实的生活中提炼而来。”郑晓龙直言,该剧播出前他不担心电视台的播出效果,但对于网络观众是否会喜欢他并不确定,但剧集播出后网络上的良好反馈让他觉得格外欣喜,能够与观众共鸣是意外的惊喜,“这部戏是对我们曾经经历过的时代的反映,故事里都是大家经历过的真事”。

  该剧的演员同样在剧作中倾入了不少心血和努力,扮演马魁的演员丁勇岱说,作为一个亲身经历过蒸汽机车时代的演员,他希望能够把自己曾经的过往融汇到马魁身上,“让观众跟随着我扮演的人物,一起去感受时代风雨的变迁下马魁这个普通人并不普通的经历”。备受观众喜爱的姚玉玲的扮演者姜妍则表示,她在前期会尽可能绽放角色的明艳、张扬和热情奔放,也在导演的把控下为人物增加一些喜剧元素,“让观众减少对人物结局的预判”。姚玉玲能够得到观众的喜爱,也启发了她在未来的角色表演,“无论人物是女几号,无论是正面人物还是反面角色,只要足够鲜明丰富,都要用心打磨和塑造。”

  在评论家们看来,《南来北往》的成功并非偶然。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认为,《南来北往》找到了中国故事的“流量密码”,那就是“坚持现实主义深入生活、尊重生活的创作态度,坚持现实主义的人文情怀、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不但要准确地表现生活,还要深刻地揭示生活的真正意义;坚持将叙事主体聚焦于平凡百姓的烟火日常,坚持歌颂普通人身上善良、坚韧的人性底色。”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王一川则认为,该剧由两代乘警马魁和汪新共同见证中国铁路从蒸汽机车时代到内燃机车时代,再到动车高铁时代的发展演变,通过铁路大院一众邻居之间的生活交集,彼此温情互助,写出了真诚友善互助的大院群像,在年代剧样式创新及美学表达上呈现了突出的美学价值。

原标题:《南来北往》找到中国故事“流量密码”
责任编辑:靖强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