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现实题材创作的当下性和前瞻性

发稿时间:2024-03-28 08:40:00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电视剧《烟火人家》剧照。

  电视剧片方供图

  文艺工作者的创作底气,始终来自对社会生活保持热情,对未来趋势保持敏锐,对传递美好保持初心

  电视剧《烟火人家》播出后,我们收到了来自许多观众的反馈。一部电视剧能得到观众的喜爱,离不开台前幕后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除了一些“看得见的要素”,还有一些“看不见的要素”,那就是电视剧创作中蕴含的当下性和前瞻性。

  我们一直努力把“当下性”作为创作重点,力求与观众产生真实可感的共鸣。作为个体,如何处理与家庭的关系、与亲人的关系,怎样平衡事业和家庭……一个大家庭中每个人都好似一条河流,最终汇入了家庭这个温暖的海洋。电视剧《烟火人家》的角色中,既有看似严厉但宅心仁厚的大家长乔海云,也有女儿一辈的孟家三姐妹:全心付出的孟明玮、敢爱敢恨的孟菀青、理性刚强的孟以安,还有家庭中的第三代李衣锦和陶姝娜。她们都是在生活中不断成长的女性形象。

  一些现实题材家庭剧往往会用更多笔墨营造具有戏剧张力的冲突。我们则尝试探索现实题材的“新解法”。一方面,最大限度还原真实的家庭结构,展现当下社会的真实生活,让观众有代入感,能产生共情;另一方面,从生活中寻找故事,探究一些家庭矛盾背后的“解题”方案。我们认为这是创作应具有的“前瞻性”。

  《烟火人家》从创作之初就秉承这样一种理念:不仅要让观众看到生活的复杂性,更要看到希望,看到温暖。电视剧没有回避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困境,但向上向善的基调贯穿故事始终。不管创作什么题材,讲述什么故事,要努力朝着光明美好的方向,这是文艺创作者的责任。

  电视剧受众多,影响范围广,是具备公共性的文化产品。这种属性要求文艺作品不仅要提供情绪价值,还应具有一定的教育价值。对观众而言,电视剧中的角色往往是平行时空的另一个“我”。电视剧《烟火人家》中三代人要面对的问题,可能也是不少观众要面对的问题。我们希望观众能透过剧中人物的生活选择和担当,找寻自身更美好生活的一种可能。

  超越娱乐价值,努力让观众看到更广阔多元的现实世界,这是影视作品值得深挖的公共价值。我们一直在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领域不断深耕。比如,以上世纪70年代北京为背景的电视剧《梦中的那片海》,讲述了一群年轻人成长、追梦、奋斗的励志故事;电视剧《好事成双》致力表达“走出现在的低谷,以后的每一天,我都会是向上的”;还有一些目前正在制作的电视剧,有的还原城市家庭在时代变迁中的追梦故事,有的将创作视角对准当下年轻人,力求将青年的成长蜕变真实展现在观众面前。

  一个又一个观众个体在成长,一个又一个家庭也在成长。如同《烟火人家》中演员宋春丽饰演的姥姥乔海云的一句台词:“两个人在一起过日子,不是要变成一个人,而是要变成两个更好的人。”我们乐于见到,现实题材的影视作品能在观众心中播撒下一颗颗“让我们变得更好”的种子,进而发芽开花。

  注重创作的当下性和前瞻性,是现实题材创作的两个锦囊。作为创作者,要努力将作品置于当下社会的公共问题的框架下进行思考,不只要有现实的真,还要呈现思考的美。文艺工作者的创作底气,始终来自对社会生活保持热情,对未来趋势保持敏锐,对传递美好保持初心。

  (作者为电视剧《烟火人家》总制片人)

原标题:现实题材创作的当下性和前瞻性(来自现场的声音)
责任编辑:杨晓培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