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音乐 >>  正文

话剧《大医》即将在人艺上演 发扬传统中医文化精神

发稿时间:2018-08-30 15:31:00 来源: 环球网 中国青年网

  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优秀代表,是中国文化传播的有效载体。几千年来,为中华民族的繁衍和昌盛做出了巨大贡献。不久前热映的《我不是药神》引起大众强烈共鸣。医药文化在人民的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由森剧社制作,话剧《大医》,反映中国中医药传统文化精神的话剧匠心之作将于9月19日至23日在北京人艺实验剧场演出。

  80、90班底 新生力量关注中医传统文化

  该剧演职班底集结了北京人艺优秀编剧王甦,设计郑鹏飞,孙璐璐以及青年优秀导演付俊淇指导,更是邀请到著名演员张圣岳回归舞台出演王清任一角,主创们希望通过话剧的艺术形式,以实际行动代表80、90后探寻中医的本源,坚守“医者仁心”,助推中医药发展,维护医生的良好职业环境,创建中西医发展的良好社会土壤。

  

  热议医患问题 中医、西医孰好孰坏

  时下,医患问题是目前医疗领域的主要问题。据了解,该剧主要通过描绘清代名医王清任疑古创新的勇敢态度,求真务实的严谨态度以及倾心患者的感人事迹,展现其如何对待患者生命、如何对待医学发展的内心剖析和精神力量,体现现阶段融合中医与西医的思路和缓解医患关系消除紧张和对立,以讴歌中国梦,传递正能量为核心思想。话剧《大医》根据当下热议的医患问题,中医、西医孰好孰坏问题,通过话剧的艺术表现形式展现出来,将中西医碰撞和生命价值融合,兼具艺术性和观赏性。对中西发展和医生品德的思考与讨论搬上舞台。

  清宫版话剧 演绎中医不朽精神

  该剧讲述乾隆年间,西方已经开始轰轰烈烈的工业革命,大清却开始闭关锁国。瘟疫肆虐、鸦片盛行,百姓苦不堪言。河北王家世代行医,王清任却偏偏自幼习武还当了武秀才。为救国人麻木之心,王清任弃武学医,并赢取了蔡太医之女芍药。王父用超前的医药观念和药方为病入膏肓的陆老爷延续寿命,却被陆家少爷陆嘉误会下错药治死了其父。两家人的仇恨就此结下。

  

  王清任天资聪颖,医术精湛,但为人狂傲,行为乖戾,经常宰杀牲畜观其脏腑,被举荐到京城太医院后一直得不到重用。偏巧陆嘉也想尽办法到太医院当官,为了得到传说中王家可以益寿延年的秘方,他挖空心思设计,终于成功陷害了王清任。王清任被逐出太医院,落得归隐山林。

  多年后,当宿敌陆嘉奄奄一息时,王清任会出手医治他吗?王家神奇的秘方是否存在?超前的医学理念,能够得到世人理解吗?当年迈的王清任因为研究医学再次入狱,他会落得什么下场?

  这是一部浓墨重彩的家国情仇大戏,道尽千百年来医疗工作者的艰辛。幽默诙谐又不乏心灵震撼。王清任先生是我国不可多得的富有改革精神的医学家,他注重实践,敢于冲破封建礼教束缚,其所著《医林改错》绘制了二十五幅人体脏腑图,是中医解剖学史上第一次大胆的创新,对我国解剖学和中医学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话剧《大医》找准了中医药与时代的对接点,让古老的中医药在保持本意和精华的基础上,实现文化价值和实用价值的统一,以实际行动践行健康中国战略和助推中医药发展,建设和谐医疗环境,创建中西医科学发展的良好社会土壤。

  

  导演付俊淇

  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

  四次登上中央台春节联欢晚会创作表演小品

  春晚作品

  《一定找到你》《面试》《离婚餐厅》《车位》《回家过年》

  导演作品

  《非常老婆你别动》《爱的小确幸》《经管煮三国》《大医》等

  编剧王甦

  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戏文系舞台剧影视创作专业、现就职于北京人民艺术剧院。

  2015年入围国家艺术基金话剧人才培养计划,2016年获得北京文化艺术基金青年话剧人才基金支持。

  主要话剧作品:

  《捉迷藏》《金超杰》《冰山在融化》《追梦女孩》《无果花》《用我们的双手托起明天的朝阳》《我是余欢水》《海上花开》《大医》等。

责任编辑:张晰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