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魅力中国城》着眼“城中人事” 五十年守护感动人心

发稿时间:2018-10-22 09:33:37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中国青年网

  大足石刻守护者登台

  我们常说,一群人造就一座城,城中“人”是城之魂。《魅力中国城》第二季第二轮竞演火热进行中,上周日(10月21日)晚,“石刻故里”重庆大足与“陇东粮仓”甘肃庆阳携手,以自身丰厚的城市文化与故事,为我们上演了一场感人至深的双城竞演。值得一提的是,《魅力中国城》第二季通过深入挖掘城市里的人物故事,将他们与城市精神、时代精神相连接,更获得了《人民日报》的刊文点赞:节目呈现出“人与城”共生、共存、共融、共美的和谐关系,助推了城市文化氛围与整体治理水平的提升。

  大足“雕像御医”为石刻初心不改

  八年青春三十年陪伴五十年守护感动人心

  说到“文物修复工作者”,你也许会以为这样高大上的工作离我们的生活很遥远,殊不知,这个神秘的工作群体早已走进了平凡人们的烟火世界。在重庆大足,就有这样的一群人,他们将石刻视作一个个生命,他们就是站在手术台上的医生,用手中的刻刀一笔一划,将自己的青春年华与千年历史使命紧紧相连。他们身上所闪耀着的人性的慈悲,恰似那一句令人动容的诗“假使热铁轮,于我顶上旋,终不以此苦,退失菩提心。”

  “大足石刻中的千手观音像价值巨大,被誉为‘天下奇观’,千百年来,她历尽了沧海桑田,慈悲虽在,容颜却改,让所有文物工作者闻之揪心。”登上《魅力中国城》,大足石刻研究院院长黎方银痛心疾首地讲述道,“我们的修复团队利用了8年时间,共32000多个工作日,经过了上百次实验,使用各种修复材料近2千斤、4.5×4.5厘米金箔150多万张,终于让这尊国宝中的国宝重现了昔日的华光!”

  文物的保护价值在于传承,而这种精神的传承离不开一群默默奉献的“石刻守护者”,他们来自五湖四海,他们将最好的年华献给了大足石刻。现场,七位“石刻守护人”代表也应邀登上《魅力中国城》的舞台,其中,有一位被大家亲切称作“郭老”的老人,叫郭相颖,是个十足的石刻“铁粉”,一生对大足石刻心怀敬畏和热爱,守护了大足石刻长达50年之久,甚至为了坚持自己内心的信仰与热爱,他放弃了仕途,主动写信言志,希望能留在这里,继续守护着让自己深刻眷恋的大足石刻。

  我们常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在郭老的生命中,“爱”是他最大的动力。据郭老回忆,自己曾在没有测绘仪、照相机的情况下,通过一尺一寸地丈量,一笔一笔的勾画,花了三四年时间,终于将宝顶山和北山的石刻画卷绘制完成。“这个长卷画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时候还起了很大作用。当时我展开画卷给外国评委们介绍,大家都说大足石刻特别棒!因此我们在入选时也是高票通过。”谈到这段过往,郭老脸上露出了少年般骄傲的笑容,“我被石刻的美所震憾,被它深邃的哲理所折服,所以才会去保护、研究、描绘,守护着它;有生之年,我都会一直守下去。”郭老说。

责任编辑:王目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