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影视剧主角不必个个都完美

发稿时间:2019-04-12 09:09:46 来源: 齐鲁晚报 中国青年网

  充满争议的《青春斗》在“黑红”中走向了尾声,观众一边带劲地追剧,一边槽点满满地给出了差评。其实在我看来,这部剧被黑得实在是有点委屈,虽然剧中人物不够讨喜,但是《青春斗》就像“青春痘”一样,它真实地展现了我们青春时期的瑕疵和不足。比起那些猛灌鸡汤和硬揭伤疤的青春剧,《青春斗》虽然不够正确,但是足够真诚。如果要主角个个都做到正能量满满、情商满分,这不就是新型的“高大全”式的人物?

  “是真诚的吗?”这是《青春斗》里的口头禅,从整体观感来看,我觉得这部剧是真诚的。

  《青春斗》如今在豆瓣上只有4.4分,被划入了烂剧的行列,在我看来它“烂”得有点委屈。从剧本扎实程度、拍摄制作水准、演员表演功底上来说,《青春斗》都不能算作烂剧,观众之所以给出差评,是将怨气撒到了剧中人物的身上。虽然主角身上有着不少的闪光点,比如最招黑的向真,她其实有着行动力强、拼搏到底、敢于试错、热心仗义、为人坦诚等不少优点,可是观众将视线都集中到了人物的缺点上:向真的自我放飞、钱贝贝的看脸挑人、丁兰的高傲倔强、于慧的急功近利、晋小妮的疑心爱作,《青春斗》“五美”的性格缺陷让她们成为招黑体质。

  可是如果大家仔细回想一下自己的青春,谁能保证那时的自己就没有一点她们身上的影子?我们可能因为做事不过脑子而冲撞过别人,可能曾经自视过高而挑三拣四,可能因为急于成功而屡屡受挫,可能谈过不靠谱的恋爱而伤人伤己。青春并不只是阳光灿烂的日子,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黑历史”,《青春斗》选择将大家青春过往中不光彩的一面暴露出来,可是大部分观众好像并没有做好直面的准备。该剧的编剧孙建业说,“以往的青春片,都是站在年轻人自身的视点,代表年轻人发出他们内心的呐喊和希望。而这部戏,是用一种‘过来人’的视点来呈现和直视当下年轻人的问题和现状。很可能会冒犯到很多年轻观众。”很多人对这部剧的反感可能来自于被戳中“黑历史”而感觉受到冒犯,可能他们自己都不自知。

  当人们已经习惯了绝对正确的完美主角,一旦角色出现一点性格瑕疵就会不满。《欢乐颂》里的“五美”,曲筱绡得理不饶人还嫌贫爱富,樊胜美不敢摆脱原生家庭还爱慕虚荣,安迪过于拎得清而显得有些自私自利,能力不足的邱莹莹和关雎尔成了拖油瓶。《都挺好》里,苏大强和苏明成的黑点就不用说了,朱丽在明成入狱之后的种种作为成了众矢之的,吴非因为说了一句“明玉也不是省油的灯”就被骂上了热搜,只有为家里出钱出力还精明能干的苏明玉可以让观众没的挑。

  如今的影视作品中出现了一种新型的“高大全”人物,他们往往是正能量满满、情商满分、善良懂事、通情达理,没有任何的性格瑕疵。如果再拍《红楼梦》,贾宝玉的多情会被视为花心和优柔寡断,林黛玉的敏锐会被视为小性和过于敏感,史湘云的直率会被视为缺心眼和大大咧咧,只有面面俱到的薛宝钗才能当选观众心中完美的女主角。如果影视剧的主角全都变成了薛宝钗式的人物,那么我们对于人性的探索是不是变得过于狭隘了呢?

  《青春斗》的导演赵宝刚说,“我们这部剧的主题是讲成长,而不是成功”,他认为《青春斗》就是一部展现年轻人问题的剧。赵宝刚直言,《青春斗》没有太多强行励志的东西,它只是实实在在地表现了生活,同时暗含着人遭遇困境后的出路探讨。“我想反映的就是年轻人在遇到困境时这种真实的无助,比如向真的自暴自弃,丁兰的报复式对抗等,但在颓丧过后,你不还得面对生活吗?这就是现实。”谁的青春不迷茫?《青春斗》需要观众学会的是自省。(刘雨涵)

责任编辑:靖强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