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欧普说》选手谈逐梦:实现梦想不分早晚

发稿时间:2019-09-24 13:07:00 来源: 综合 中国青年网

  近日,由欧普和东南卫视联合推出的演说类节目《欧普说》正在东南卫视持续热播。作为一档展示企业员工风采的节目,《欧普说》为不同岗位的“欧普人”提供了一个表达自我、超越自我的梦想舞台。随着节目的播出,节目中许多选手在职场中勇于追梦、敢于挑战的精神,以及突破自我、坚持自我的态度引发了众多网友的探讨与共鸣,让更多的职场人从他们的个体经历中找到“初心”。日前,《欧普说》12强选手中王金庭、牟志敏、秦永志、雷琳接受采访,分享他们在欧普的追梦与成长经历,讲述他们参与节目过后的感悟。

  王金庭:我习惯选择“骨灰级”难度的路

  在本季《欧普说》中,有许多海外归来的选手,王金庭就是其中之一。作为欧普常驻巴基斯坦的高级国家代表,王金庭经历过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每天与断水、断电、断气的生活博弈,在随时都可能与死亡擦肩的环境中拼运气。“经历了国外的动荡与生活的困苦,就愈加能体会在一个稳定国家里生活的幸福。”王金庭感叹道。不过,他也十分感激这份特殊的工作,正是这样的历练才造就了他一往无前的勇气和决心。当谈及有没有回国的想法时,王金庭坦言,“那里没有娱乐,食品也不好吃,再加上总是会碰到恐怖事件,在刚来的前三个月特别想回去。但是我喜欢去迎接挑战,习惯去选择‘骨灰级’难度的路,所以,还是想逼自己为梦想拼一下。”

  当提到如何平衡工作与家庭这个话题,王金庭满是愧疚,由于他常年在国外,每年能回家的机会只有三次。不过,令王金庭宽慰的是家人从未有过抱怨,反而十分尊重并支持他的选择,尤其是他的妻子,更加希望他能去闯荡、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如果想对家庭负责任的话,我认为重中之重还是得先让自己强大起来。”在王金庭看来,一个男人在家庭中应该不仅仅是扮演陪伴者的角色,也要有能力去肩负更多的责任。不过,虽然他长期与妻子异地,但是他们却探索了一套独特的相处模式,“我们有许多共同爱好,会约定在同一个时期内去做同一件事情。比如,我们俩会约着读同一本书,然后在同一时间写书评、交流心得。我们也会一起分享工作中遇到的事情,探讨管理技巧等,这样我们就不会感觉是分开的。”

  回顾整个参与《欧普说》的过程,王金庭感慨颇多,透露刚参加节目时他正处于低谷期,是状态最不好的时候。“当时刚回国,外加许多工作任务,压力比较大。不过这档节目‘唤醒’了我,让我强迫性地对当下阶段做出了总结,也在潜意识里找到了自己一直寻找的答案。”此外,王金庭也坦言在这次集体活动中找回了久违的归属感,“由于这两年我都在国外,感觉远离了欧普之家,通过这档节目,让我感觉到欧普还是那个欧普,还是那个具有凝聚力的团体,顿时就有一种回归的感觉。”由于大学毕业便来到欧普工作,这里也就成为王金庭梦想起航的地方,“欧普是一个开放的平台,会给你提供各种展示自我的机会,你会有充分时间与空间去挖掘自己潜力、证明自己能力,在这里你会收获意想不到的成长。”于他而言,欧普便是“初心”。

  牟志敏:停止抱怨,做情绪的掌控者

  在十二强选手中,牟志敏给观众留下的一直都是谨慎、干练洒脱的职场女强人形象。无论是在演讲环节对职场“干货”的侃侃而谈,还是在游戏环节中的运筹帷幄,抑或是在“大魔王挑战”环节中的果敢、坚毅,她的骨子里永远都释放出一股不服输的劲儿。节目中,牟志敏曾讲述在欧普度过“七年之痒”的秘诀——停止抱怨。而在采访中,她再次强调了职场人学会如何掌控情绪、宣泄情绪的重要性。她表示,之前她也是一个面对困境便会开始抱怨的人,她曾抱怨过上班路程远,抱怨过工作中的突发情况,抱怨过别人的错误……然而,这一切宣泄都没有让事情好转,相反,带来的只是时间的浪费、精力的耗损以及积极性的丧失。牟志敏也语重心长地给予年轻职场人一些建议,“当你面对质疑、身处低谷时,应该积极面对,不要用抱怨的情绪去做任何事情,转换一下态度和方法,你会发现真的不一样。”

  关于梦想,牟志敏坦言差点因自己的“情绪垃圾”失去了在欧普“做梦”的机会。据了解,在入职欧普不久后的一次部门会议中,她独树一帜,表达了对工作环境的不满,也因此受到了领导一番如“辞退信”般的呵斥。被“骂醒”的她,暗下决心放下优越感,将自己置于“空杯状态”,积极主动地学习、沟通,努力达成工作目标。如今,当牟志敏回忆起这段经历,还是会忍不住笑言彼时的冲动,她十分庆幸自己当初的坚持,才拥有现在的收获。“还好没有做逃兵,不然就给自己留下遗憾了。”她透露,欧普每年都会在员工技能培训以及心理培训上投入很多,尽可能给予员工足够的关爱。“欧普十分鼓励员工去革新、去创新,而不只是按部就班地重复工作,它会允许你去尝试不同的岗位,允许你在尝试的过程中犯错,让你最大程度实现自我价值,这里真的很适合播种梦想。”

  秦永志:实现梦想不分早晚,现在出发也来的及

  “靠知识改变命运,靠本事赢得荣誉”是“农村秀才”秦永志座右铭,也是他一直奉行的人生目标。在《欧普说》中,秦永志回顾了少时的艰苦经历,讲述了与大学梦失之交臂的懊悔与遗憾,也用一句“世界上最美好的事莫过于为了自己的理想而奋斗”喊出了梦想于他的意义。可以见得,他对梦想的执着。童年老实寡言的他,有着异于同龄人的成熟,过多为别人着想的性格也让他在遭受家庭变故后,毅然决然地放弃了来之不易的上重点高中的机会。当谈及怎样说服自己面对这个现实时,他表示,“因为当时我的学习成绩很不错,所以一开始还是比较纠结的,也曾抱怨过。但是,想清楚后就觉得自己的人生或许就该走这条路吧。”虽然当时的结果不尽人意,但在采访中秦永志也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因为备受《欧普说》中评委嘉宾的鼓励,他目前正在准备成人高考,继续向自己的梦想迈进。

  秦永志透露,在欧普,每年都会邀请许多专业老师对员工进行技能培训,让他们在工作的过程中实现二次学习、二次成长。“能加入欧普是一件幸运的事情,它如同一个伯乐,给我提供更多、更好的学习机会,让我‘跑’得更远。”在秦永志看来,欧普是他梦想道路上又一个新起点。采访中,秦永志也表达了对未来的期许:“一方面,我要不断地充电,探索学习新技术,接触到更多的人和事,不断提升自己管理能力。另一方面,我也要更加自信地去‘照亮’身边的同事,展现自我价值,这一切都让我对未来充满希望。”

  雷琳:励志的人生从约束自我开始

  “门一关手一牵,大步迈向网吧间”这句如顺口溜般的金句是“游戏痴”雷琳对自己大学生活的生动描述。大学里毫无目标、浑噩度日的他,也曾将这种“病症”带入工作中,一次次的上班迟到、一个个未完成的跑步任务,让他变成团队里最圆润的“拖油瓶”。直到一次与同事李刚促膝长谈后,他才慢慢有了转变。回忆起自己沉迷游戏的那段时光,雷琳感慨万千,“当时我只能看见眼前,看不到未来,想着过一天是一天。但是,刚哥给了我很多人生建议和职业发展规划,让我对自己有更好的认知,也开始明白自我约束的重要性。”而他也的确做到了,早睡早起、运动健身、戒掉游戏,从原来“被安排”工作,到如今“找事情”做,肉眼可见的身型变化以及对工作、生活的热情,成为他开启励志人生、追逐梦想的见证。

  除了工作态度与生活状态的改变,雷琳透露,他还会参加公司内部组织的各种活动,通过演讲、跳舞、演小品等特长展示自己。而在众多的活动中,雷琳认为此次参加《欧普说》让他印象最为深刻,“参加这档节目给了我最大的曝光,让我得到更多的关注和机会,这应该是我人生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了。”他还表示,“当时喝下的‘鸡汤’,到现在我还在回味中。”在节目中,观众们除了看到雷琳风趣幽默的一面,也在荒岛生存模拟演习中窥见他“爷们儿”的一面。在“大魔王挑战”的环节,作为“猎豹队”队长他由于一直抓紧时间帮队员完成任务,无暇顾及自己的挑战,成为最终落后的选手。当“大魔王”问他:“早干嘛去了?”他回答说:“我要把我的队友全部送上去!”虽然是一句简单的话,但是却点燃了“欧普人”的团魂。不过,当再次提及此事时,雷琳连连表示,这没有什么,认为这种举动是所有“欧普人”的日常。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