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成军46年,跟TFBOYS一起唱跳的“温拿乐队”你记得吗?

发稿时间:2020-01-10 09:0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9日电(任思雨)成军四十多年、年纪加起来三百岁的老牌乐队,你能想起哪个名字?

  2019年12月31日晚,TFBOYS与温拿乐队的合唱登上了热搜,这两支相差快半个世纪的组合同台化身“唱跳boy”,观众们很难想象,温拿中的大部分人已经年过古稀,最小的钟镇涛,都已经67岁。

  “繁星流动,和你同路……”四十多年来成员未改,当中起起落落、也有过“解散”,但成员间的友情始终深厚。近日,温拿乐队接受采访,他们正当红时是什么盛况?保持友谊不变的秘密是什么?

  来源:受访者供图

  40年前的“顶流”是什么样?

  2013年,TFBOYS横空出世,三位成员王俊凯、王源和易烊千玺成为娱乐圈的“顶流”,言行举止被成千上万的粉丝关注。

  而在40年前的1973年,同样有一支“顶流”诞生:谭咏麟、钟镇涛、陈友、彭建新和叶智强组成的温拿乐队成立。

  在2019-2020年湖南卫视跨年演唱会当晚,这两支“跨世纪”的天团同台,共同为观众献唱《明天会更好》,五人当中,钟镇涛与TFBOYS有过合作。“我跟王俊凯合作过一部电视剧,我演王俊凯的爸爸,所以跟他们比较熟悉一点。”

  来源:视频截图

  看着眼前青春逼人的TFBOYS,温拿隐约看到他们当年的影子。“当年我们成军才三个星期,就红遍整个东南亚。”谭咏麟回忆道。

  或许对于现在年轻一代有些陌生,但温拿乐队却是几代人的音乐启蒙。成立初期,温拿乐队主要是以翻唱英文歌为主,着装上则是模仿披头士等欧美乐队,首张大碟《Listen to the Wynners》推出后,温拿就斩获各地颁奖礼上的“最佳乐队”。

  1976年左右,他们进入创作期,《玩吓啦》《追赶跑跳碰》等歌曲更迎合当时年轻人的口味;后来,又推出《曲中情》《今天我非常寂寞》等深情慢歌,受到女性听众的欢迎。1973年至1978年间,温拿乐队共发表10张专辑、14张EP和4部电影,风靡整个亚洲。

  彭健新回忆,当年的歌迷不但疯狂,而且力大无穷。记得有次到高雄参加活动,温拿坐扶梯从1楼到4楼,歌迷从下车起就开始扯陈友鞋跟,到第3层的时候,终于把他和鞋跟硬生生给分开了。彭健新还不忘补刀,说谭咏麟的鞋跟最不容易扯,“(他是温拿里最矮的)大家的鞋跟在后面,他的鞋跟在前面……”

  持续半个世纪的“老友记”

  成军四十六年且成员未改,温拿乐队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就是他们的友谊。

  回忆往事时,大家时常打打闹闹、互相“揭短”。“他们三个比较亲,都是邻居,阿强和阿新还是亲戚。”组合刚成立时,陈友、叶智强、彭建新都是北角电器道87号的青年玩伴,谭咏麟当时虽然住得较远,但这不会成为几位热爱音乐的障碍。

  后来,谭咏麟因为去新加坡读书而缺席,为了给乐队寻找新的主唱,陈友就在帮工的夜总会看中了吹萨克斯的钟镇涛。等谭咏麟辍学返港,重归乐队,温拿的阵容正式稳定下来,他们采取双主唱形式,由谭咏麟、钟镇涛分别担任A、B主唱。

  来源:受访者供图

  彼时,他们年轻气盛,很难没有摩擦,但大都是为些鸡毛蒜皮的事情:这个说要看恐怖片,那个说要看喜剧片……最后总会有一个人妥协。温拿从来没有选过谁做队长,有事大家一起商量。

  谈起如何维系团队里人与人的关系,钟镇涛说:“在一个团体里,绝对不能有隔夜仇,尤其是你得记得,这次他们让了我,那我下次就得让着人家,不能变本加厉,越来越凶可让人家受不了。”谭咏麟也表示,其实要生气,大小事情都很容易动气,但是千万不要生气太久,也不要把生气变成习惯。

  实际上,温拿乐队在乐坛集结的时间只有5年。到了1978年, 5个二十出头的小孩都已长成大人,当钟镇涛第一个被台湾电影公司看中去演琼瑶电影时,温拿就和平解散了。

  解散后,五位成员各自都有了不同的发展。谭咏麟成为香港乐坛浪尖人物,曾在上世纪80年代创下演唱会单场演唱5小时20分钟的纪录;陈友曾导演《一屋两妻》《无敌幸运星》等影视剧,90年代初到北京创业,辗转难眠的日子里他去三里屯的酒吧打鼓舒压,在那里结识了一批年轻的乐手;彭健新推出过7张个人专辑,开过民歌餐厅,如今出海钓鱼成了退休的他最大的人生乐趣;叶智强曾在谭咏麟开的酒楼做经理,后来去澳洲颐养天年。

  但他们互相帮衬的故事还在继续。钟镇涛发生财务危机时,温拿的成员们不断找他,寻求帮他度过难关的办法。彭健新也回忆说,有次在演出前一天病倒,谭咏麟带着汤来医院探望他,说“明天开演唱会了,你还可以吗?要不要我过来帮你唱一半?”离开前还不忘叮嘱:“有需要打电话给我,我马上过来……”

  五年一约的演唱会

  正是因为对音乐的热爱和对友情的坚持,温拿乐队曾约定每5年聚在一起开一次演唱会,中间虽有波折,但始终坚守承诺。最近一次是在2016年,温拿在香港连开8场“Never Say Goodbye”演唱会。

  来源:受访者供图

  去年一档综艺《乐队的夏天》,让很多人为乐队疯狂,也让像成军30年的面孔乐队也重新火了一把。对于这群老顽童而言,有想过去这样的舞台玩一把吗?

  “适合我们的节目就很容易请我们,主要我们几个人合起来关系太好了,别人说我们合起来就像一幅画一样,包容性特别强。”虽然没有看过这档大热的综艺节目,但温拿并不排斥。钟镇涛直言乐队最能代表每个年代、不同地方的年轻人不同的想法,“最好是多一点乐团出现,这是我最想看到的”。

  他们希望年轻乐队能对音乐有更多的钻研,“当年我们没有电脑,现在电脑都帮忙很多。而且以前娱乐方式很少,我们会全身心钻研音乐,会比较用心和投入,二十四小时都离不开音乐。”

  如今,又是一个5年过去,温拿也将于今年开启新一轮的巡演。在2007年,谭咏麟就曾有个心愿,他希望温拿的演唱会能开去祖国的大江南北,而不仅仅囿于广东话地区,如今他们得偿所愿。只是此时此刻,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已经年过古稀。

  谭咏麟表示,趁还能走路,还有头发,还有牙齿,还能唱动,酝酿中的全新巡演势在必行,“另外,就是听我们音乐长大的朋友,今年应该集中在一块了”,他“认真”说道,“不然座位都要撤掉,全部变轮椅区了,哈哈哈”。

  谈到什么是“温拿精神”,钟镇涛直言:“希望年轻人看看我们的相处,怎么对朋友好一点,多一点正能量。大家开开心心很久了,很好啊。”谭咏麟补充道:“希望我们最黄金的年代,跟我们歌迷最黄金的年代,结合在一起。”(完)

  【编辑:张楷欣】

责任编辑:靖强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