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中国地名大会》解锁被历史尘封的文化密码

发稿时间:2020-01-20 11:13:00 来源: 中国网娱乐 中国青年网

  “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行。”地名是历史长河里的文化符号,集聚了人类的智慧、美德、精神,蕴藏了各个时期的历史、地理和人文信息。1月18日周六19:00档,央视中文国际频道(CCTV-4)播出的《中国地名大会》第十期节目,便继续沿着地名的脉络,带领观众一起去探索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解开被历史尘封的文化密码。

 

  从生肖、汉字到遗址、神话

  康震、胡阿祥揭开地名背后的中华文明

  2019年7月6日,中国良渚古城遗址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了人类早期城市文明的范例。本期节目中,康震老师为观众讲解了良渚文化的重要性,他表示,良渚古城遗址发现的二十万斤水稻、若干条堤坝、大量的玉器等,在一定程度上为中国五千年文明做了最强大的注释。而胡阿祥老师则临时出题,考验选手对良渚遗址的所在地杭州余杭区的理解。没想到,一个“余杭”出现了四种解读:孙玺济认为余杭是杭州的古称,“余”是第一人称“我”的意思;龚应俊觉得“余”是古越语的句首发语词,无实意,也可以解释为城市聚落的意思;而李科则认为“余杭”原为“禹航”,是大禹舍舟登陆的地方。对于选手们的各自解读,胡阿祥老师大呼“精彩”,同时他也分享了自己的理解:“古籍《越绝书》里面有一句话,说‘越人谓盐曰余’。古越民族说‘盐’,我们的音记下来就是‘余’,所以带‘余’字的都和盐业生产有关系。”节目播出后,这番关于地名的探讨也让观众大呼过瘾,表示“这就是地名的魅力”!

 

  如果说中国良渚古城遗址实证了中华五千年文明史,那汉字则是“中华文明之根”。据胡阿祥老师介绍:“至今发现的甲骨片大概十万多片,甲骨单字大约有五千个。”而甲骨文中也暗藏着许多地名,例如北京、商丘、安阳、南京等。此外,康震老师也补充道:“汉字以它的象形,会意,指示的特点,非常精准地记录了中国的历史、中国的文化、中国人的情感和思想。我们的文明从来没有断流,在这个方面汉字贡献甚巨。”

 

  除此之外,康震和胡阿祥老师也为观众讲述了许多地名背后的不同文化。安徽桐城的“六尺巷”因大学士张英的最强“调解诗”而命名,显示了中华传统文化中的谦让美德;作为中国“寿命最长”的地名,张家口涿鹿已近“五千岁”,它因黄帝和炎帝部落联盟跟蚩尤的一场大战而闻名天下;拥有稷下学宫的齐国都城临淄,是春秋战国时期“百家争鸣”的学术圣地;与孔子息息相关的曲阜虽因地理实体而命名,却承载着中国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家国情怀;刻有“中国”一词的青铜器何尊出土自陕西宝鸡,而历史上最早的中国便是从洛阳这个“小中国”发源的;作为一代“文豪”,金庸先生笔下的江湖武侠风范则展现了中国传统的侠文化,旧称“沥源”的香港沙田区便收藏着珍贵的《笑傲江湖》手稿;澳门妈祖阁,展现了“妈祖”原型林默娘护国护民的精神;“奉节”的名字源于白帝城托孤的故事,承载着诸葛亮奉公守节的高尚品格。

责任编辑:王目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