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喜剧节目别出心裁 温情抚慰现实焦虑

发稿时间:2020-03-18 08:34:26 来源: 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作者:汤嫣(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干部)

  当下,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位国人的心。在人们坚持“少外出、不聚会”的居家时光,电视作为重要的陪伴角色贡献了不小的力量。尤其是别出心裁、精彩迭出的喜剧节目,更是在传递笑声的同时,释放出了抚慰大众、纾解焦虑的社会效益。如今,喜剧与真人秀、竞技等节目模式不断碰撞,喜剧类综艺节目质量和数量持续攀升、更多喜剧演员走入大众视野,观众不仅对其中达到“笑料”“包袱”的要求变得更加苛刻,而且更加注重喜剧传递的精神内核和核心价值观。近期,一批优质喜剧节目轮番亮相,在形式上创新升级、在内容上聚焦现实,还巧妙地将防疫知识融入其中,激发了传统喜剧的活力,以有力量、有质量的形式和内容鼓舞大众的战“疫”信心。

  如今,喜剧综艺不断升级创新,节目内容包罗万象,其中既延续了相声、曲艺等形式中的传统文化内涵,同时也将情景剧、脱口秀等外来喜剧形式进行本土化呈现。多种喜剧元素交融碰撞、博采众长,让喜剧作品对现实生活气息的演绎更加自如、更加接地气。正因为如此,喜剧得以走进广大观众的内心世界。在战疫期间,东方卫视推出的《欢乐喜剧人》第六季推陈出新,以亮点纷呈的模式和内容吸引了观众的眼球:参赛选手增加至18组之多、充分网罗中外喜剧人才,赛制环节更加密集紧张以期催生更多好作品。这些创新点无一不让喜剧释放出无限感染力。此外,互联网的发展同样成为喜剧节目开拓新势力的有力抓手。此前,西瓜视频携手开心麻花打造的《开心加工厂》以适应新媒体“碎片化”的小篇幅对年轻群体亲情、爱情、职场等方面所遇到的真实问题进行探讨。而在战“疫”关键期,新兴媒介技术则与喜剧综艺节目完成了又一次创新结合:东方卫视推出特别节目《云端喜剧王》,以“云录制”的方式号召喜剧人展开“云比拼”,分享“宅家”的娱乐方式……能够看到,新技术、新手段、新模式不断放大着喜剧综艺节目在战疫特殊时期的社会效益。因此,喜剧节目需要因时而变、因势而新,不断适应观众群体的收视偏好与媒体融合的时代背景,让作品与技术同步发展、和时代一致向前。

  抗击疫情,保持积极乐观的精神最为关键。一直以来,作为兼具“笑果”和“效益”的艺术形式,喜剧节目在向大众传递正能量、引领主流价值等方面有着独特作用。例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的《欢乐中国人》节目以素人为主角,打造接地气的民间喜剧作品,以平凡的情境、日常的琐碎引发共情,给奔波打拼的劳动者减压;《新春喜剧之夜》基于“跨界”的理念演绎生活的喜怒哀乐,以其乐融融的氛围向更多人阐述“奋斗”这一时代精神。在战疫期间播出的《欢乐喜剧人》第六季则进一步在内涵与意义上深耕,聚焦“居家”的现实问题。节目中,郭阳、郭亮的作品聚焦孩子的成长,突出“不要让父母的陪伴成为孩子的奢望”的主旨,宋宁的作品则是呼吁社会不仅要关注老年人的生活、更要理解老年人的爱好和梦想。这些贯穿于节目之中的精神表达,让宅在家中的观众在笑声中沉淀思考、备受鼓舞、汲取力量。实际上,这也体现出当下喜剧综艺突破发展的转向:从追求笑声热度转变为追求精神内涵,以求贴近年轻人调性、更直接地触及时代热点。喜剧类综艺节目正在逐步摆脱刻意的包袱、夸张的演绎等束缚,以品质为准绳、向现实不断贴近,从而打破观众的审美疲劳。喜剧节目要做到寓教于乐,所博得的笑声不浅显、不低俗,还能够让观众在欢笑中思考。

  喜剧以综艺节目的形式拓宽了自身的表达空间,突破创新、聚焦现实、引人深思的发展走向,让中国喜剧综艺能够适应不同媒介平台的传播特性,从而达到新的高度。优质喜剧节目能够广纳传统与现代、本土与外来等各色喜剧形式之精粹,其所传播的不仅仅是快乐,更呈现着真实的生活百态与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只有让喜剧形式不断保持年轻态,才能让观众欢笑时既开怀,也有情怀,在特殊时期给大众战疫必胜的信心与鼓舞。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8日 15版)

责任编辑:靖强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