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周冬雨+刘昊然,《平原上的摩西》为何值得期待?

发稿时间:2020-04-08 00:00:00 来源: 1905电影网 中国青年网

  《平原上的摩西》片场照

  1905电影网专稿日前,周冬雨、刘昊然在吉林拍摄新片《平原上的摩西》的“路透照”曝光。这个消息,一方面让大家对电影行业的复工复产感到欣喜,另一方面,看到这本小说的影视化终于取得实质性进展,我们自然也对成片产生了更多期待。

  为此,小电君在第一时间致电了《平原上的摩西》的制片人顿河。对方表示,影片刚刚开机,团队方面暂无更多细节可以分享。不过结合双雪涛的这本原著,以及此前多方曝光的消息,《平原上的摩西》的这次改编背后,还是有不少值得一聊的故事。

  双雪涛与“东北文艺复兴”

  2019年,“东北文艺复兴”成为网络热词。有报道称,这一概念最早由歌手宝石老舅提出,指“发生在2019年的一场反应东北青年精神面貌与文化追求的文化运动”,而他那首红遍全国的《野狼Disco》,则恰好拉开了这场“文艺复兴”的序幕。

  尽管这种说法当中不乏娱乐和调侃的性质,但你不可否认,真实又极富感染力的东北文化就如他们“贼拉”上头的方言一样,潜移默化的影响和吸引了很多人。

  有了“东北文艺复兴”的概念,网友们又开始自发Pick起心目中的“文艺复兴巨匠”,作家双雪涛也被选为其中之一。上世纪80年代出生于沈阳的双雪涛,擅长用文字表达属于东北老工业时代的那份尖利与冷峻。

  自2011年开始文学创作,他已先后发表了超过10部中、短篇作品。在《平原上的摩西》正式投入影视化改编前,双雪涛的另一本中篇小说《刺杀小说家》已经被导演路阳率先拍成电影。

  与后者的奇幻、架空截然不同,《平原上的摩西》里有着扎根于现实土壤的东北。尽管篇幅不长,但小说语言简练,节奏极快,逻辑与结构勾连得十分紧密。上述三个特征,也给《平原上的摩西》的影视化改编留下了想象与填充的巨大空间。

  根据此前曝光的电影剧情简介:“(影片)讲述了一段由出租车司机被杀案而被揭开的陈年往事。艳粉街的少年成为刑警,负责侦查12年前的旧案,而嫌犯渐渐指向了儿时邻居家的一对父女。刑警深陷其中,随着调查的深入,他发现自己很可能也是案件的参与者。”

  双雪涛

  在书中,这段“陈年往事”以及后续的深入调查,被拆解为14个时间线打乱的章节,以7个人物第一人称的视角,独立而又纠结着完成了各自的叙述。这些人物里,有多年前负责侦破出租司机案的“老警察”,有少年,少年的母亲和儿时邻家的父女。

  如果仅看小说,《平原上的摩西》更像是自上世纪80、90年代到21世纪初,一出横跨近20年的东北群像,反映了当时沈阳社会生活中的一隅。

  《平原上的摩西》小说封面

  “艳粉街少年”即刘昊然饰演的庄树,他与邻居的女儿李斐(周冬雨饰)在青年时期并无交集。儿时的两人个性迥异,庄树聪明但玩世不恭,内向的李斐则是庄树妈妈眼中讨喜的“别人家的小孩”。在篇幅不多的描述里,李斐对庄树始终抱有向往与好感,这份成为《平原上的摩西》12年未解悬案导火索的感情,仅能在读完所有章节后从细枝末节的文字里被拼凑完整。

  《平原上的摩西》片场照

  文学中,第一人称叙事仍然能够承载大量的碎片信息,但当小说变成镜头语言描绘的视觉艺术,故事的篇幅自然需要大刀阔斧进行梳理。《平原上的摩西》7个讲述故事的人物里,李斐和庄树出场次数最多,也牵引着最为核心的人物关系。

  这样一段可以被看做是犯罪、悬疑主题下裹挟的少女的“回忆”,从李斐的视角来讲述再适合不过,结合剧情简介,由十年后的庄树以刑警探案的身份承接起之后的故事,也更加符合逻辑。从“路透照”庄树骑车载李斐的画面来看,小说中两人交集为“空白”青少年时代被填补上了更多内容,多线叙事的群像故事也可能在这两个人物身上集中。

  对于《平原上的摩西》影视化改编来说,挑出重点角色串联剧情是必然选择,尽管这可能会一定程度的弱化双雪涛原著中时代大背景下的暗流涌动。不过既然担任了电影的艺术总监,相信作者也会对成片的类型、主题做出判断。

  “新导演作品”与监制刁亦男

  除了原著,主创团队也是影响《平原上的摩西》影视化风格的重要因素。根据目前公布的信息,本片将由张骥执导,刁亦男监制。拍摄《平原上的摩西》前,张骥并无导演经验,翻看履历,上一部作品是在电影《东北偏北》中担任摄影一职,也曾获得奖项提名。不知这部同样是取材、取景于东北的悬疑片,能够给他这一次的导演处女作提供多少经验。

  导演张骥在《东北偏北》中担任摄影

  而提到监制刁亦男,其2019年入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并于贺岁档登陆院线的新片《南方车站的聚会》,相信不少影迷还记忆犹新。而让他一举斩获第64届柏林电影节最佳影片奖的前作《白日焰火》,更是一部不得不提的重要作品。

  作者双雪涛曾在2016年的一次采访中提到,自己创作《平原上的摩西》的源头之一,是因为在电影院看了一部讲述东北发生的罪案的电影。小说《平原上的摩西》2014年11月完成,是年2月,《白日焰火》在柏林捧得金熊,随后于3月正式公映。无论它是否真的是“摩西”的创作之源,双雪涛与刁亦男如今的合作,也已证明了双方对彼此创作风格的认可。

  刁亦男是《平原上的摩西》影片监制

  尽管讲述的时代与情感有所差异,但同为悬疑类型片,刁亦男在《白日焰火》中用镜头传达出了他心目中属于东北城市的那份独特神韵,以及融合在案件情节之中,那段时空里当事人们充满戏剧性的命运。这些,也正是《平原上的摩西》想要的。

  除此之外,无论《白日焰火》还是之后的《南方车站的聚会》中,“夜晚”都承载了大量内容和信息——《平原上的摩西》小说中,改变李斐命运,引发这场横贯12年的案件的瞬间,也同样发生在夜晚。毫不夸张地说,仅以这部新导演作品来讲,监制发挥的作用将至关重要。

  《南方车站的聚会》同样有大量夜戏

  说完幕后,最后在聊聊两位演员。在《平原上的摩西》主演曝光后,很多书迷都表示:当初读原著时,脑补的李斐就是周冬雨。近几年,“小黄鸭”在多部电影作品中诠释了不同风格的角色。

  按照目前的“路透”,李斐这个人物很大可能性将由周冬雨一人完成(不会再安排小演员),这也意味着她需要演绎的角色年龄跨度很大。不过在看过《少年的你》、《阳台上》等影片后,相信观众对于周冬雨诠释的少女感应该充满信心的。

  周冬雨、刘昊然

  同理庄树,22岁的刘昊然穿上运动服,扮演起高中生还是很有说服力。对于他来说,值得期待的是成年后的戏份:《平原上的摩西》之前,刘昊然出演的角色多数还局限于同龄范畴。而庄树,让“秦风”从警校生直接晋升为刑警,前后至少12年的跨度,对于这位95后演员来说,也是表演道路上的一次重要突破。期待早日在大银幕上看到《平原上的摩西》。

责任编辑:靖强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