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在网易云音乐开启歌手之路,阿冗《你的答案》《与我无关》火爆全网

发稿时间:2020-04-09 17:05:29 来源: 北国网 中国青年网

  近日,2020年最火的音乐人阿冗新歌《与我无关》火爆全网,在网易云音乐上线3个月,播放量超1.6亿,乐评超9万,成为当下热门单曲。这是阿冗继去年底《你的答案》全网刷屏后的第二首爆款歌曲,《你的答案》在网易云音乐收获了超23万条评论,至今仍在全网传唱刷屏。

  在网易云音乐,阿冗开启音乐人职业生涯并快速成长出圈。作为中国最大的音乐社区,网易云音乐通过多年全方位、系统性的音乐人扶持计划开始不断孵化出众多优秀音乐新锐力量。

  在网易云音乐,“宝藏男孩”阿冗火了

  “感谢大家,阿冗只是一个没学过音乐普通上班族,希望歌声能陪伴大家。 2019年,大家都会找到喜欢的那个人陪你。”阿冗在网易云音乐正式发的第一首歌曲下方留下这条评论,获得超13万云村村民的点赞。

  阿冗本名刘伟,1994年出生于浙江,平时喜欢玩吉他和尤克里里。在决定成为职业音乐人之前,他跟大多数人一样,是一名普通的上班族,每日在工作中忙碌奔波,音乐是他空闲时间唯一的兴趣爱好。

  2018年,网易云音乐涌现了众多全网爆款音乐和音乐人,比如买辣椒也用券演唱至今热度不减的《起风了》、烟把儿乐队《纸短情长》、马良《往后余生》、木小雅的《可能否》等等。

  那个时候阿冗没想到,自己会在1年后跟他们一样,歌曲会火遍全网并成为网易云音乐用户称道的“宝藏音乐人”,自己也会成为从云村出圈的音乐人之一。

  遇到喜欢的音乐,他会在空闲时间弹着吉他翻唱并拍摄成视频,在网易云音乐的个人动态发布,独特的烟嗓音在云村打动了不少人。跟众多喜欢音乐的人一样,这还不足以成为阿冗决定专门走音乐这条路的动力。

  直到他上传了翻唱歌曲《太多》的视频片段后,2天不到就获得了超百万的播放量。在评论区,越来越多的云村村民鼓励他演唱完整版,评论多是“这是什么神仙声音?”、“宝藏男孩”“快上传完整版吧”。获得原唱正式授权后,他在网易云音乐上线了完整版,播放量飙升并快速破亿。

  这首歌让阿冗走红云村,在网易云音乐积累了首批乐迷后,他开启了自己的音乐之路,并在2019年8月签约音乐公司“不要音乐”,成为职业音乐人。

  这个决定,让云村“宝藏男孩”阿冗从网易云音乐走向全网,迅速成长为2020年最火的音乐人。他在2019年11月发布的单曲《你的答案》火爆全网至今,甚至成为《歌手·当打之年》的演唱曲目,人民日报等央媒选用的视频BGM。

  新歌再次刷屏,阿冗成为2020最火音乐人

  《你的答案》热度不减,最新单曲《与我无关》再次从网易云音乐火到全网,成为又一首刷屏级爆款。

  截至4月3日,《与我无关》在网易云音乐播放量突破1亿,据了解,到4月8日仅仅5天后,播放量就已超1.6亿。日播放量近1000万,累计收藏量超800万,用户分享量超116万,乐评超9万条。

  歌曲先后登上网易云音乐飙升榜第一位、热歌榜第一 ,还登上了网易云音乐热搜第3位,热度仍在持续增长中。

  《与我无关》来自“星辰集”词曲大赛,两位仍在读大学的网易云音乐用户张芷芮和席雨是朋友,因为有感于爱情中的分分合合,张芷莹在一次课间跟席雨说想写一首词来表达情感中的“意难平”时刻,并取名《与我无关》;而席雨则是杨丞琳的粉丝,杨丞琳有一首歌也叫《与我无关》,所以两人最终决定一起完成这首作品,并邀请共同好友阿豪加入作曲。作为一名音乐人,阿豪的作品曾在2018年入选石头计划原创作品征集。

  阿冗的演唱则把这首歌的“戳心指数”直线提升。正如第一首爆红的歌曲《你的答案》,因为热血的演唱和歌词,戳中了无数人的心。谈到这首歌,阿冗说:“因为前几年工作上的变故很大,自己处于一个低谷期,一直在寻找自己、寻找人生的目标和方向。唱这首歌最大的愿望是,希望所有听到这首歌的朋友都一样,能早日走出低谷期、找到最真实快乐的自己、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这两首歌也正好切中了时代的声音,广泛传唱的背后,是一个热爱生活的音乐人所爆发出来的能量,给予无数人前行的力量。特别是在疫情爆发的大背景下,“黎明的那道光,会越过黑暗,打破一切恐惧,我能找到答案,哪怕要逆着光,就驱散黑暗……”极具能量的歌词和演唱,让歌曲在短视频平台成为刷屏级的爆款,在无数抗疫视频中出现。

  从一个忙碌拼搏的上班族切换为职业音乐人,阿冗身上所体现出来的是对生活、对当下年轻人情绪的洞察和呈现。相对于往年爆火的“神曲”,阿冗的歌在冲击大家耳朵的同时,也能通过歌词唤起大家对生活的更多共鸣和感悟,并带给人一种积极的力量。

  《与我无关》《你的答案》的相继火爆,也说明阿冗的成功并非偶然,虽然音乐之路刚起步,但他已经成为2020年最火的音乐人,备受关注。

  “宝藏云”如何不断出爆款助力音乐人出圈?

  2019年音乐市场最大一匹黑马隔壁老樊,2020年最火音乐人阿冗。网易云音乐现象级爆款作品和出圈音乐人正在持续涌现,原创音乐人扶持计划持续开花结果。

  近年来,隔壁老樊、颜人中、沈以诚、解忧邵帅、房东的猫、陈鸿宇、谢春花、Jony J、徐秉龙、金玟岐、AY楊佬叁、木小雅、枯木逢春、林啟得、柏松、王贰浪、烟把儿乐队等众多优秀音乐人都从网易云音乐走向了大众圈层。再早之前还有赵雷、陈粒、马頔、好妹妹、鹿先森等相继出圈,迎来职业的持续上升空间和高光时刻。

  网易云音乐制造爆款作品和助推音乐人出圈的能力获得市场认可,被称为“爆款音乐制造机”“宝藏云”。截至2019年,网易云音乐入驻原创音乐人超10万,上传原创作品超150万首,是中国最大的音乐社区和中国最大的原创音乐平台。

  让每一首歌都找到喜欢的听众,网易云音乐在为用户发现和分享优质歌曲的同时,也帮助音乐人快速积累第一批忠实用户,在平台上通过歌单、乐评、个性化推荐等,让每一位长尾音乐人、分众音乐都能收获“种子听众”,再进一步成为网易云音乐用户为之称道的“宝藏音乐人”。比如今年登上《歌手·当打之年》的音乐人太一、刘柏辛,在网易云音乐都是深受分众乐迷喜欢的“宝藏音乐人”,这为他们的出圈积淀了强大的势能。

  作为中国最优质的音乐发现分享平台,网易云音乐的曲库使用率高达80%,远高于行业水平,再小众的歌曲都有被听到的机会。同时,网易云音乐的歌曲评论数“99+”、“999+”、“9999+”、“10w+”已成为行业和音乐人判断一首歌热度的标准。

  网易云音乐也在加速进化原创音乐人扶持计划,在歌曲制作、传播矩阵、助推出圈等方面形成了强大的歌曲宣推能力。早在今年2月,2020年第一首爆款歌曲《这就是爱吗?》,上线2个月不到播放量超2亿,助推沉睡的老歌再次翻红。随后《大眠》(小乐哥演唱完整版),上线一周拿下网易云音乐热歌榜、新歌榜、飙升榜第一,1个月播放量超3.4亿,引发全网传唱和收听热情。而由网易云音乐挖掘大佬的全网大金曲《起风了》,时隔两年后热度不减,近期更是登上各大平台热榜,买辣椒也用券演唱的《起风了》播放量超12亿,因为云村村民在歌曲下方留言“至死怀念18年的夏天”,引发全网热评,歌曲再次爆火。

  从中可以看到,不管原创新歌,还是经典老歌,在网易云音乐平台,都有成为“爆款歌曲”的潜质。2020年,网易云音乐孵化爆款作品呈现出多样化的形态,正如阿冗的快速成长,平台或许能帮助更多优秀的音乐作品出圈、音乐人走向专业化的道路迎来更多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zer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