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降魔的2.0》打破“续集魔咒”

发稿时间:2020-05-19 16:35:00 来源: 羊城晚报 中国青年网

  马国明和谢雪心演绎的母子情感人至深

  马国明饰演的士司机“小马”

  剧中的“五毛特效”

  文/羊城晚报记者 胡广欣

  TVB热播剧《降魔的2.0》打破了“续集魔咒”,再次凭借“奇情故事+人间温情”赢得观众青睐。该剧开播两周以来,豆瓣评分高达8.7分。

  从2015年的《鬼同你OT》,到去年的黑马《金宵大厦》,再到《降魔的》系列……奇幻剧俨然成为TVB的“制胜剧种”。近日,羊城晚报记者独家专访《一屋老友记》《降魔的》系列的监制方骏钊,请他拆解奇幻剧赢得高收视的成功密码。

  “奇幻新瓶”装上“亲情旧酒”  

  资深TVB剧迷或许仍然记得《幻海奇情》《奇幻潮》等深夜时段单元剧,还有《大闹广昌隆》《隔世追凶》等黄金档经典奇幻故事。不过,奇幻剧一度在TVB荧屏绝迹,直到2015年《鬼同你OT》以喜剧形式卷土重来。这部剧集由资深监制徐正康操刀,剧中两位女主角的“神同步”成为网络热话,该剧甚至力压《武则天传奇》成为2015年收视冠军。

  方骏钊坦言,奇幻剧其实一向受观众欢迎,但由于尺度不好把握,所以创作者往往回避此类题材。2016年,方骏钊试水制作《一屋老友记》,将TVB最擅长的家庭故事与奇幻元素结合,创下口碑高峰。此后,无论是《降魔的》系列还是《金宵大厦》,“奇情故事+人间温情”成为屡试不爽的成功套路。

  在方骏钊看来,奇幻剧的确更容易获得好口碑:“其他剧种容易被观众猜到剧情,奇幻剧的设定本身就比较天马行空,比如可以让死去的人跟生者聊天,再加上家庭温情元素,就很合家庭观众的胃口。”

  方骏钊更喜欢在奇幻剧的“新包装”里加入“旧内核”。他认为,电视观众口味不一,有人爱看新东西,也有人喜欢熟悉的套路,制作者要尽量满足不同观众的需求。“一家人,最重要是齐齐整整。”这句TVB经典台词虽然经常被网友调侃,但家庭温情的确是TVB剧的“内核”,也是方骏钊的拿手好戏。由他制作的《一屋老友记》和《降魔的》系列都着力渲染亲情的力量。在《降魔的》系列里,小马(马国明饰)、豪仔(胡鸿钧饰)和晶晶(谢雪心饰)三人的母子情贯穿始终,在《降魔的2.0》里更是成为感情主线和最大泪点。“这部剧的根基仍然是亲情伦理,‘奇幻’只是作为辅助的新元素,将逝者和现实生活联系起来。在现实中,这是无法实现的,但在电视剧里就可以发生。这种情节更容易让观众投射情感。”

  “市井味道”仍是制胜关键

  “草根情怀”也是TVB近年来多部奇幻剧的成功要素之一。《一屋老友记》讲述了一个香港本土家庭的生活琐事;《金宵大厦》的故事围绕一栋“唐楼”展开;《降魔的》则以一位的士司机小马作为主角,即使《降魔的2.0》里的小马已经从一名普通司机“升级”成为“的士降魔人”,但仍然是一副小市民模样,口无遮拦,形象邋遢……当不可思议的奇幻故事发生在小人物身上时,观众的代入感会更加强烈。

  有网友评论《降魔的》每个角色都是“帅不过三秒”,方骏钊笑着承认:“我们希望剧集可以更生活化、更有趣,如果大家出场都是摆pose就太无聊了。小马是一个为生计奔波的普通人,剧中的魔也有自己的缺陷,没有哪个角色是可以帅到底的。”

  这种“草根味”,又恰好与TVB的“五毛特效”擦出意外的火花。得益于第一部的成功,《降魔的2.0》的特效制作预算水涨船高。虽然剧中呈现的特效画面比第一部进步了不少,但方骏钊笑言不能用好莱坞的标准来比较:“我和编审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我们要保留第一部的草根味,故事的主人公始终是一个的士司机,第二部也不会突然变成一个漫威世界。”

  而在有限的经费条件下,创作团队有时候反而更能另辟蹊径。比如《降魔的》系列片头片尾和剧中一些打斗场面,都以美漫风格的画面呈现。方骏钊说:“我跟动画制作的同事说,希望剧集的一些部分可以用有趣的动画方式来呈现,颜色鲜艳一点,让整部剧集的基调不要太黑暗。”

  暗藏彩蛋带来“熟悉味道”

  从《一屋老友记》《跳跃生命线》到《降魔的》系列,方骏钊近年来佳作不断。与一些锐意创新的监制不同,方骏钊是个折中主义者,在创新与套路、收视与口碑之间取得平衡。他表示:“我觉得,很多人看电视贪恋的就是一种熟悉的感觉。比如在《一屋老友记》里,我让欧阳震华搭配滕丽名,熟悉的味道马上就出来了。”

  而《降魔的》系列给观众带来的“熟悉味道”,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埋在剧中各个角落、让资深TVB剧迷会心一笑的彩蛋。新登场的精灵风狮爷(C君饰)取笑马国明饰演的小马“呆得很天然”,再次拿马国明的“天然呆”开涮;2018年凭借《跳跃生命线》人气急升的张彦博在剧中再次反串扮演“至孝BB”,还被小马揶揄“张彦博要坐的士的吗?你是坐救护车的嘛!”最让人惊喜的当属第五集中朱千雪的现身:她在标志性的高压电塔下拦下小马的出租车,恶搞了她的成名作《EU超时任务》。方骏钊表示,在众多彩蛋中,他最喜欢朱千雪这场戏:“我一直想跟她合作,可惜档期一直没配合上。这次我试着邀请她,她很爽快答应了,算是了却我的一个心愿。”

  除了剧集梗之外,《降魔的》系列还埋下了一些“内幕彩蛋”。小马与其他的士司机经常吃饭的“骏钊记海鲜酒家”,暗藏了方骏钊的名字;还有韦家雄饰演的“嘟嘟sir”,“嘟嘟”其实是方骏钊的昵称。方骏钊笑言:“这两个彩蛋是编审‘赏赐’给我的。其实剧中还藏着其他剧组人员的名字,比如谭凯琪饰演的‘罗小姐’,‘罗小姐’就是我们的编审罗佩清平时的代号。”这种TVB大家庭的氛围,处处洋溢在剧集中。

  链接

  “五毛特效”也是港剧味道

  方骏钊在TVB工作近30年,一开始跟着庄伟建、徐正康、李添胜等老牌监制边做边学:“刚入行的时候,我跟着庄伟建做助理导演,他可以说是看着我长大的。徐正康监制也非常器重我,我跟他合作拍摄了《栋笃神探》等剧集,让我学到了很多喜剧的处理手法。后来,我有幸参与了两部《巾帼枭雄》的制作,又从监制李添胜和编审张华标身上学到了很多。”

  在方骏钊看来,TVB剧集有其特别的味道:“节奏非常快,不会有太多废话就直入主题;TVB的厂景和特效虽然有时候会为人诟病,但我觉得这也是港剧的一种味道;另外无论是演员的表演还是打光都比较平实,没有内地剧集那么华丽。这些东西组合在一起,应该就是观众所说的‘港味’。”

  随着越来越多其他的制作公司参与制作港剧,TVB不再是当年的“港剧霸主”。不过,之前TVB跟企鹅影视合拍的《铁探》成为首部登上Netflix的港剧,这也为TVB增强了信心。方骏钊透露:“公司鼓励我们多拍新题材,跟其他平台接轨。据我所知,最近也有监制开始拍13集的短剧,很快就会推出一部《香港爱情故事》,这也是一个新的尝试。”

  《一屋老友记》

  《鬼同你OT》

责任编辑:靖强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