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唱哭了”的“好声音”,是天赋与无数时间的叠加

“唱哭了”的“好声音”

发稿时间:2020-12-08 09:18:00 来源: 文汇报 中国青年网

  某音乐平台上,最新一期MV周榜揭晓,排名第三的是电影《一秒钟》的推广曲《给电影人的情书》,演唱者单依纯,18岁的浙江音乐学院在校生。榜单上排在她之前的,依次是林俊杰和薛之谦,都是成名许久的华语流行歌坛中坚力量。

  时间再往前推一个月左右,女孩的名字接连上过几次热搜,“唱哭了”“好声音冠军”以及几首歌名都是跟随她的标签。事实上,作为《中国好声音》九季以来最年轻的总冠军,单依纯的歌声,不仅是整档节目挖掘的宝藏,也是节目最终在单一平台上拿下12.6亿总收听量的重要依凭。

  有唱功,有共情力,也有可以走红的外貌资本,在流行乐坛乃至整个演艺市场,单依纯都可谓难得的新星。不过值得玩味的是,大家希望她的歌声被更多人听见,却也担心才露尖尖角的小花过早被商业化市场雨打风吹去。她在节目中的导师李健反复叮嘱:“要珍惜自己的天赋,完成学业而不是过早地投奔商业。”这番话何尝不是许多人对于今天华语流行乐坛的寄望,“好声音”应当是天赋与无数时间汗水的叠加,而不仅仅在乎一档节目、一首歌的一时热度。

    

   歌声里的“老灵魂”,拨动了太多人的心弦

  初出茅庐的18岁女孩凭何跻身重要榜单的前三?人们带着好奇心按下《给电影人的情书》播放键,一名00后张弛有度又百转千回的歌声里,竟似藏着一颗“老灵魂”。歌至深处,闻者内心有根弦被拨动了。

  单依纯与这首歌的缘分早于电影上映。那是在“好声音”的五强争霸中,她第一次用自己的方式演绎了这首翻唱歌曲。相比蔡琴的原唱,年轻女孩的歌声更轻柔,也更曲折,沉浸于音乐里的她情到浓时,情绪上涌,哭泣中断了演唱。那段视频在网上激荡出不小的涟漪。有人就比赛论比赛,既然完成度有损,就应认定为失误。可更多人愿意为不完美的表演投上赞成票,因为技巧可得,真心难求。恰是破碎的美感与倾泻而出的情绪,为歌曲平添了感染力,也让银幕后无悔付出的电影人情怀被更多人认同。

  从盲选舞台的《永不失联的爱》,到节目深入后不同曲风的《Forever Young》《寻一个天荒地老的地方》《如此》等歌,人们一次又一次为女孩能准确捕捉到音乐里的内涵而讶异。李健甚至为她专门造词“唱商”,认为她所拥有的与年龄不相称的共情力,是堪与专业音乐技巧齐平的禀赋,属实难得。

  后来,女孩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分享了录制心得:“‘以身外身做银亮色的梦’,每次唱到这里都会被许许多多涌上来的情绪感动,连自己都觉得讶异。或许,这就是音乐的力量。”历代电影人在孤寂执守中求索梦想的情境,有着难以意表的力量感,总能让她想起自己在音乐路上的逐梦心路。

   鲜花和掌声之后,回归学业等待“根深叶茂”

  翻唱《永不失联的爱》,原唱周兴哲直呼听了第一句就想转身;作词人饶雪漫讲,这个18岁的邻家女孩具有“把所有人的歌唱成自己的歌”的魔力。而后,一路的鲜花和掌声蜂拥而至。艾怡良、梁凡、何佳乐等被她翻唱的原唱人不约而同在线送上褒扬,都表示期待与单依纯同台。

  如今,女孩的音乐成长路成了许多人津津乐道的话题。她有了专属的小纪录片,里面谈到,唱片机里的越剧曲目,是小姑娘的音乐启蒙。还是在三四岁时,小依纯就能有模有样地学唱越剧,连其中丰富的转音也能完成一二。小学一年级时,公园里的露天卡拉OK成为她的“公演舞台”,一首《隐形的翅膀》令父母确证了孩子的歌唱才华。

  上中学后,女孩的演唱舞台转移到了唱歌软件上,她开始翻唱一些喜欢的歌手、钟爱的作品,并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每周录一首歌。“我每次要录一两个小时,要很认真地录,我对细节要求比较高,某一句没唱好就会想重新录,一直录到自己满意才行。”再往后,音乐平台上开始有了粉丝关注;在一档歌唱节目里有缘和李健同台;以专业第一考上浙江音乐学院;参加“好声音”摘下总冠军……一路走来,几乎是这个音乐天赋少女顺理成章的扬名之路。

原标题:“唱哭了”的“好声音”,是天赋与无数时间的叠加
责任编辑:张晰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