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网爆明星天价片酬,若查实当深究

发稿时间:2021-04-29 08:43:00 来源: 北京日报 中国青年网

  李夏至

  演员郑爽再次凭借一己之力挑动了全网舆论。最近,在一场因私人问题引发的口水仗里,原郑爽经纪人张恒爆出的郑爽涉嫌天价片酬及阴阳合同,让吃瓜群众被彻底砸蒙了。

  围观群众这才发现,原本饱受诟病的演员天价片酬,可能依然在暗度陈仓。公开资料显示,翻拍版剧集《倩女幽魂》于2019年开拍,该剧女主角聂小倩由郑爽饰演。在张恒曝光的聊天记录中,郑爽凭借该角色获取了“1.6亿元”的高价片酬,在77天的拍摄周期中,平均日薪208万元,令网友震惊。据爆料,郑爽原定开价1.8亿元,在讨价还价后降至1.6亿元,但后期为了避税,采取了阴阳合同、公司注资等多种方式,将这笔天价片酬的税费减少了20%。

  网络上立刻掀起了一场围绕郑爽“1.6亿元”片酬、208万元日薪的讨论。有网友甚至将郑爽的片酬调侃为全新的计量单位,用“一爽”来换算知名互联网企业的年收益。还有网友将郑爽的片酬换算为普通人薪资,“等同于一个月薪1万的人1333年的工资总和。”对比演员仅仅拍摄一部剧,不到三个月的周期即可获得如此天价薪酬,演员片酬体系的不公再次成为众矢之的。

  众所周知,国内围绕演员天价片酬曾经有过官方的“限薪令”。2017年、2018年影视行业协会和主管部门先后联合发布文件,明确要求全部演员、嘉宾的总片酬不得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主要演员片酬不得超过总片酬的70%。随后,三大视频网站、六大影视制作公司进一步具体发布声明,规定演员的单集片酬(含税)不得超过100万元,总片酬(含税)不得超过5000万元。

  2020年年初,视频平台透露演员总片酬已经降至5000万元以下,天价片酬的新闻也很少再见诸报端。倒推时间线,郑爽签署《倩女幽魂》涉嫌天价片酬事件发生于2019年,彼时演员片酬问题已经引起了行业关注,而2018年范冰冰因阴阳合同被查补税的风波,已经让演员天价片酬、阴阳合同避税成为行业内不可触碰的禁区。如果郑爽一家顶着违法的风险,不仅在明知天价片酬受限的前提下提高片酬,而且还采取阴阳合同和注资等方式进行避税,这种行为已经不能拿无知当作挡箭牌,拿所谓的天真来卖傻。

  也许,有声音认为郑爽一事并非孤例,演员片酬实际多少并非公开数字,也许其他演员也同法炮制,只是未被曝光而已。这种说辞实则是在漠视法律的底线。天价片酬或许还可以说成是破坏行业规则,但阴阳合同、刻意偷税漏税的行为则是违法,一经查实必须得到相应的处罚和制裁。演员的天价片酬并非个人私域行为,也不是诉诸舆论、挨几句骂就可避过风头的小事。影视行业规范纳税、合理片酬的号召也不是一天两天,发自内心地尊重行业规范、遵守法律法规不过是对演员的最低要求。舆论的热点可能只有一两天,而真正建立有效的监管体系,才是长期维护整个行业健康发展的关键。

  目前,相关部门正在调查郑爽涉嫌的天价片酬等问题,相信真相不久会水落石出。

责任编辑:靖强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