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票房花开,国产片的春天可期

发稿时间:2021-06-01 13:09:00 来源: 光明网 中国青年网

  【文化评析】

  作者:吕珍珍(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

  据最新统计,截至5月27日晚,中国电影市场2021年度总票房(含预售)突破250亿元。对比2019年中国电影总票房642.66亿元,这个成绩意味着经历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之后,中国电影行业正在快速恢复。

  在2021年上半年的票房榜中,国产片的成绩非常亮眼。无论是进入前十名的电影数量,还是单部电影的票房成绩,相对于进口片,国产片均表现出绝对优势。票房前十名中,国产片占据8席。《你好,李焕英》以54.14亿元居榜首,《唐人街探案3》紧随其后,排名第三的为进口片《哥斯拉大战金刚》,票房为12.31亿元。

  这是近年来中国电影市场格局重大变化的一个缩影。自1994年第一部好莱坞分账片引进中国内地起,内地票房冠军一直被进口片把持。2017年《战狼2》上映之后,这种局势被逐渐扭转。这种消长意味深长。以好莱坞大片为代表的进口片雄霸电影市场,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西方世界在科技、工业、经济上的全方位领先和国内观众对外部世界的持续关注。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双方差距逐渐缩小,国民自信心增强,使观众更加倾向于关注本土的、身边的事情。国产片票房的翻身,可谓水到渠成。当然,促使观众掏腰包购票的直接因素,是电影自身的质量。国产片近年来的长足进步,尤其是一些票房口碑双赢的影片带来的惊喜,提高了观众对国产片的期待值,成为观众走进影院的重要动力。纵观票房榜上的优胜者,可以发现它们从多个方面契合了当下观众的审美需求。

  首先是贴近百姓生活的题材和情感的真实表达。《你好,李焕英》的故事源于导演贾玲的亲身经历,以“你的妈妈永远比想象的更爱你”的领悟,引起了无数观众的共鸣。《送你一朵小红花》讲述罹患癌症的男孩韦一航与女孩马小远的抗癌故事,直面病痛与死亡的人生命题,以青春、爱情、亲情的美丽与珍贵,表达热爱生命、顽强生活的信念,为还未完全走出疫情创伤记忆的人们提供了一个情绪释放的出口。

  其次是对转型期社会问题的关注和思考。《我的姐姐》中,“姐姐”安然长期被重男轻女的父母忽视甚至苛待,终于能够摆脱家庭展翅高飞之时,却不得不在个人前途和抚养幼弟间进行艰难选择。剧中的“姐姐”,与引发热议的电视剧人物樊胜美、苏明玉等相似,共同反映了当代女性的生存和伦理困境,揭示了中国现代化进程中个人本位与家庭本位的价值观、人生观的冲突,戳中了不同代际观众的痛点。

  再次是中国化表达的自觉追求。《刺杀小说家》被认为是第一部完整使用虚拟拍摄技术的中国影片,代表了本土电影工业制作能力的新高度。可见,无论是内容创意、技术手段还是品牌打造,国产片都表现出鲜明的文化认同意识和增强文化软实力的自觉追求。

  随着电影市场的日益成熟和观众审美能力的提高,票房成绩与电影质量之间的正相关性也越来越高。国产片票房总量的贡献与排名的提升,直接原因是扎实的故事、人物,动人的情感,以及高规格的电影制作,根源是国家经济和文化实力的增强,以及一代代电影人打造中国电影梦的不懈努力。票房榜上的数枝花开,使人们更加期待国产片万紫千红的春天的到来。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01日 02版)

原标题:票房花开,国产片的春天可期
责任编辑:王目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