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川剧《江姐》与沈铁梅的艺术魅力

发稿时间:2021-06-07 08:10:00 来源: 光明网 中国青年网

   作者:傅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

   20世纪中叶,表现20世纪40年代末的解放战争时期四川重庆地下党与敌人机智英勇斗争的小说《红岩》,成为无数读者的精神食粮。由于小说的故事情节曲折,人物形象鲜明,直到今天依然有其不衰的生命力。小说也被改编成多种形式的舞台艺术作品,其中最著名的就是阎肃选取小说中情感内涵最为丰富的人物——江姐,以其经历创作的歌剧《江姐》。虽然不如歌剧版影响大,却同样深受观众喜爱的,还有阎肃亲自改编的川剧版和京剧版《江姐》。川剧《江姐》由重庆市川剧院创作演出,此次川剧《江姐》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活动,并且进入年度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名单,说明了作品所达到的思想与艺术成就。

   川剧《江姐》的基本框架和故事情节、场次安排均与歌剧版差异不大,所以容易被人们误以为川剧版只是歌剧版的简单挪用。其实阎肃的歌剧版《江姐》,并不是按西洋歌剧的结构方式与风格取向创作的,它原本就是按习惯于欣赏戏曲的中国观众的审美偏好创作的,有意识地融入了川剧及川江号子的元素。因此,在某种意义上,与其说《江姐》的川剧版“像歌剧”,还不如说它的歌剧版从一开始就是有些“像川剧”,至少可以说,这部作品是歌剧与川剧两者的妥协与中和。

   川剧《江姐》和歌剧版一样,选择从江姐经重庆朝天门码头赴华蓥山开始,从戏剧功能看,首先是要通过这个看似平淡的过渡性场次,让江姐与她对面的反派人物依次上场亮相,但更重要的是,它能迅速让该剧进入第一个情感高潮,昭示了江姐踏上的这条道路并不平坦。从这个精彩的开头开始,全剧就进入了跌宕起伏的情节铺排,其中既有表现主人公指挥若定率领游击队巧夺军车的机智勇敢,有表现她铁窗中坚持信仰的毅力,有表现她坦然面对死亡的无畏,还有表现她对革命伴侣的深情,鼓励难友时的诚恳。编剧还给作品提供了戏剧内涵特别丰富的核心场面,这些都给川剧版《江姐》打下了坚实的文学基础。

   诚然,一个杰出的剧本未必就能直接成为优秀的舞台艺术作品,在其搬上舞台的过程中如何完成从文字转化为表演,并且通过舞台化的演绎呈现与丰富文本,才是一部戏剧作品是否真正获得戏剧意义上的成功的关键。川剧《江姐》的成功,不仅因为有良好的文学基础,更因有梅花大奖获得者沈铁梅和总导演任庭芳的率领,重庆市川剧院的艺术家们精彩地实现了剧本的舞台呈现。在原剧本提供的极具情感张力的第三场,江姐奉命前往华蓥山,原以为可以和分别许久的丈夫重逢,在路上却得到丈夫彭松涛不幸牺牲的噩耗;而山上正在迎候她前来的游击队司令双枪老太婆试图对她隐瞒这一消息,不愿意让她在路途劳顿之时突然受此打击。年龄颇似母女的两位女性均强忍悲痛,然而内心的情感波澜并不会因此而平息,在这里,众多演员的情感表达与控制能力令人赞叹,也让欣赏者从她们的表演中感受到人物内心的丰富层次而获得巨大的满足。还有第七场江姐和她的狱中难友听到新中国成立的喜讯时“绣红旗”的舞台处理,川剧院的艺术家们运用写意手法,五位难友手牵一根长绸带表现她们绣红旗的场面,最后这根绸带在她们手上化为一个五角星,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可谓神来之笔。第六场表现渣滓洞内江姐遭受严刑拷打时,并不渲染场面的血腥与惊悚,更多地侧重于通过适度夸张的道具和群体造型角度,营造画面的象征性,取得了很好的艺术效果。

   戏曲是角儿的艺术,川剧《江姐》最令人瞩目的也是担纲主演的戏曲表演艺术家。沈铁梅扮演的女主人公江姐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她有一副唱不败的金嗓子,音域宽阔,高低不挡,在全剧有精彩的唱段。无论是川剧韵味浓郁的高腔的“帮打唱”,还是歌剧中人们耳熟能详的《红梅赞》《绣红旗》和江姐英勇就义前的《不要用哭声告别》的川剧式改写,都极富艺术感染力,尤其是她处理唱腔的高潮乐句时的抒情能力和爆发力,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沈铁梅虽然有如此高亮的嗓音,但她深知舞台艺术表演感人的效果不能只依赖声音的高与亮来达到,相反,张弛有度才是表演的高境界。作为一位成熟的表演艺术家,越是具有情感浓度的场面就越能体现她的表演功力。比如第二场她偶然得知丈夫彭松涛的死讯,亲眼看到他的头颅挂在城楼上时,悲痛万分,但是处于特定的场合又不能放纵悲情;比如第三场她和双枪老太婆都要掩饰心中的伤痛,而这样的掩饰中包含了对于对方的体谅,所以体现了情感的多层次;还有第六场她扮演的江姐与特务头子沈养斋较量的对手戏,在这一场的表演中,她有意识地压低了声量,用虽不事张扬却更为坚毅有力的声音反击敌人,比起现在舞台剧中经常可见的声嘶力竭的喊叫,更能体现这位对前途充满信心的革命者内在的精神力量。作为川剧表演艺术的领军人物,沈铁梅多年来为我们奉献了诸多优秀作品,川剧《江姐》就是她的艺术魅力又一次淋漓尽致的展现。

   小说《红岩》的故事背景正发生在山城重庆,通过川剧把小说中最为感人的江姐的事迹搬上戏剧舞台,充分体现了重庆的川剧艺术家们的政治站位与时代意识。2021年5月6—7日重庆市川剧院携川剧《江姐》在新清华学堂成功献演,虽然是第一次走进清华园与清华学子见面,却已经是该剧的第无数场次的演出。所到之处,川剧《江姐》引起强烈反响,这次也不例外。相信川剧《江姐》能不断完善,成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精品。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07日 09版)

原标题:川剧《江姐》与沈铁梅的艺术魅力
责任编辑:王目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