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百炼成钢》开播 守正创新奏响华彩乐章

发稿时间:2021-06-14 07:00:00 来源: 新浪网 中国青年网

   6月11日,由湖南卫视和人民日报数字传播联合主办的电视剧《百炼成钢》看片会暨开播发布会在人民日报新媒体大厦举行,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出席开播仪式。

  《百炼成钢》发布会合影

   42集电视剧《百炼成钢》以八首经典旋律连接八大版块,呈现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该剧6月13日起在湖南卫视首播,芒果TV、腾讯视频、爱奇艺跟播。

  创新:音乐咏史 湖南担当 华彩乐章迎接建党百年

   作为国家广电总局指导的庆祝建党一百周年重点项目,《百炼成钢》意义重大。在开播仪式上,张宏森部长指出,《百炼成钢》是湖南文艺战线以优秀文艺作品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的一个重要举动,希望加强宣传推介,努力让《百炼成钢》成为全国广为人知的优秀作品,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电视人的真挚情感。

   广电总局电视剧司高长力司长认为,《百炼成钢》是在众多庆祝建党百年电视作品中,唯一一部跨越百年的电视剧。它选择了非常独特的创新的结构形式和表达方式,这种组歌的形式是电视剧史上从来没有过的。

   湖南广播电视台台长龚政文表示,为庆祝建党百年,今年以来,湖南广电以湖南卫视、芒果TV为主平台,全媒体参与、全年度贯穿,奏响庆祝建党百年主题交响乐,《百炼成钢》无疑是这部交响乐最华彩的乐章之一。

   来自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广播电视局、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卫视相关领导和专家、播出平台代表出席发布会。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用三个“从来没有”描述该剧的“不一样”:“我们的党史题材从来没有这样表现过,建党百年电视剧也从来没有这样拍摄过,以往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也没有这样表达过。”

  青春:牺牲淬炼 诗性表达 炼钢人 传承红色基因

   看片会上,导演毛卫宁、编剧王成刚、主演王雷、夏德俊、李小萌、王天辰、丁柳元、张晶晶等温情重聚,共忆“炼钢”岁月。导演毛卫宁坦言自己在拍摄期间瘦了20斤。为了让更多年轻观众了解党的历史,创作团队花了很多时间探索如何破题。编剧王成刚表示“牺牲”是各版块故事的选材标准,直到今天,仍有1800名党员倒在了扶贫的道路上。演员代表在发布会现场也纷纷回忆令自己印象最深的戏份。已是二度出演毛泽东的演员王雷“剧透”自己在《百炼成钢》从青年演到老年,在片中有三场落泪戏份最是让人动容;饰演周恩来的夏德俊则透露此次出演周总理年龄跨度达48年,受剧中人物感召,夏德俊在拍摄期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而介绍人正是王雷。”李小萌、王天辰、丁柳元、张晶晶等演员也纷纷表达剧中人物和故事给自己带来的精神感召,并为剧集开播送出祝福。

  《百炼成钢》导演毛卫宁

   对于剧中年轻演员的表现,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著名学者尹鸿认为,在中国共产党历史的血脉当中,青春印记本就是鲜明特征,这部作品在对党史主题剧青春气质的书写上做了成功的尝试。

   《百炼成钢》是庆祝建党一百周年重点剧目中全景呈现党的百年革命史、创业史和奋斗史的作品,它采取歌以咏史、歌以咏志的手法,以《国际歌》、《长征组曲》、《黄河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祝酒歌》、《在希望的田野上》、《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等八首歌曲“穿针引线”,以版块式结构展开百年党史,在表达形式上进行大胆探索,情境融合情节,具有主观抒情性和形式创新性,充满诗意性的大写意和大跨越。

   在发布会上《百炼成钢》还推出“学党史VR体验舱”,借助虚拟现实和可移动式裸眼3D技术,打造流动的党史宣传“阵地”,它如同《百炼成钢》伸出的一个小小触角,以更加年轻态的方式,多样化讲述党的故事。

原标题:《百炼成钢》6·13登陆湖南卫视 守正创新奏响华彩乐章
责任编辑:王目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