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谁让饭圈成了“疯狂”代名词

发稿时间:2021-08-31 10:44:00 来源: 北京日报 中国青年网

  王钢

  娱乐圈“顶流”接连翻车,私德败坏的,触犯法律的,挑战民族底线的……乱象不一而足。每有狗血事件爆出,除了紧急解约的商家、四处公关的团队,最忙的恐怕就属一些粉丝了。有人发长文洗地喊冤,有人声称组团劫狱,哪怕明星自己都决定退圈了,还有粉丝喊着“永远等哥哥回来”。

  妄图为明星以身试法,或许确属极端个例,但放眼饭圈,在网上拉踩引战、围攻互殴等已是日常操作,“是非靠后、偶像第一”等混乱三观裹挟了不少人。因相同喜好在网上聚到一起,容易产生某种群体归属感,但与此同时拘囿在固定圈子里,看待问题的视角也难免片面偏激。反映到如今的饭圈,则愈发明显——偶像被不断“神化”。人品不行是有人故意抹黑,业务不精是别人不会欣赏,甚至连作奸犯科都“情有可原”,一来二去,整个圈子迅速极化、黑白不分。

  追求美好、表达爱慕是人之常情。千百年前就有“掷果盈车”的故事情有可原,那么今天的饭圈为何疯狂至此?这里头有个人不理性的成分,但圈子背后的各路推手也难辞其咎。如果说过去买磁带、贴海报还多是自发的个体选择,眼下的消费很大程度则源自被刻意制造出来的焦虑和攀比。五花八门的软件、鳞次栉比的平台,销量排行、人气榜单、投票PK层出不穷,商家用话术营造出一种荒诞逻辑:偶像“不红”不是因为自己能力差,而是粉丝“不努力”。半是刺激半是怂恿,粉丝们一部电影要看几十遍,一张专辑要买上百张,人手一串账号用来刷数据,就为推“哥哥”出道。如此真金白银费时费力地“为爱发电”,自然不能轻易接受偶像一朝跌落神坛。

  流量至上、金钱至上,让演艺行业乌烟瘴气,也冲击着网络环境。不难发现,很多所谓“鲜肉”“小花”事实上已经成为了资本的傀儡。在饭圈这条产业链上,除了公司、平台外,善于蹭热度的营销号、热衷当“舆论领袖”的职业粉头等等,纷纷混迹其中,都想分一杯羹。利益驱使下,不怕粉丝不理性,就怕粉丝不疯狂。可悲的是,如今这个“饭圈逻辑”在其他领域也不少见,各类社会议题中,总有人制造话题、挑动对立,也总有人冲锋陷阵,颠倒黑白。明星、大V来来往往、爆了凉了好不热闹,那丢掉的价值观又由谁来拯救?

  肃清“疯狂”的饭圈,不能再雷声大雨点小,必须打到七寸。最近,随着各明星“暴雷”,相关视频下架了、账号关停了,因“拉踩引战”某粉丝群被禁言了,一系列措施也狠狠敲打了某些心术不正的钻营者。但正所谓流水的偶像,铁打的老板。究竟哪个平台、哪个公司还在捧臭脚、割韭菜,也要查查、罚罚。对于广大粉丝来说,更要认识到,“因为热爱我变得更好”,而非“偶像有我才能更好”,树立正确追星观,才能打破饭圈的“规则”绑架,走出自我情绪的茧房。

  前段时间,奥运会掀起了一波“追星潮”,大伙在网络平台上追赛事、数奖牌,也被运动员们的拼搏精神、阳光个性“圈粉”。有网友感叹,这是社交媒体上最和谐清朗的几天。其实圈子也不一定都疯魔,怎样不被“圈”住,才是今天以及未来我们要思考的问题。

原标题:谁让饭圈成了“疯狂”代名词
责任编辑:zer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