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从“剧本杀”到“命运杀” 互动电影《如果有当初》大有“玩头”

发稿时间:2021-09-22 13:13:00 来源: 新浪网 中国青年网

  “讲真的,我一共可能刷了二十几种结局!”网友高呼。这不是在玩游戏,而是在一遍又一遍试探互动电影《如果有当初》总共有多少种结局。

  全新带入式互动电影《如果有当初》自9月15日在爱奇艺独家上线之后,瞬时激发了网友们的观影热情,无论是该片在交互层面的全新技术呈现,还是命运无常的剧情中所蕴含的励志正能量,都让人感到悲喜交加,“玩”到欲罢不能,并从中体验到价值观与人生路的辩证关系。

  《如果有当初》由爱奇艺出品,奇煋工作室匠心呈现,灵河文化联合出品、承制,由宋佳、李莅樱、白一骢担任总制片人,蔡佳担任策划总监,田良良、张鸢盎担任编剧,青年演员杨旭文领衔主演,王美人、赵子麒等主演。该片一上线就斩获了爱奇艺电影热度飙升榜第一位,不仅收获了诸多好评,也备受业界肯定,称这是一部有着黑马潜质,或将持续发酵为现象级作品的电影佳作。  

  

  打造互动电影爆款 全网数据持续飙升中

  《如果有当初》在内容层面是优秀的,在技术层面更是先进的,它将电影艺术与互联网技术进行了深度结合,打造出一种最适合互联网上映的互动电影形式。网友们的热议好评,是对影片在观感层面的肯定,而来自专业层面的播放数据,无论是独家播放平台爱奇艺的各类榜单,还是来自业界的骨朵电影指数排行榜,则让业界感受到这部作品的潜力与实力。

  根据统计数据,爱奇艺站内热度中,《如果有当初》斩获爱奇艺电影飙升榜、爱奇艺电影爱情榜双料第一位、爱奇艺电影热播榜第七位,在骨朵电影热度指数排行榜中,最高至第三位。与此同时,《如果有当初》还收获了众多官媒的点赞,以及数十位资深影视博主大V的推荐与支持。由此可见,无论站内数据,还是全网呈现,《如果有当初》都引发了强烈的联动效应,使得作品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令业界刮目相看。

  

  一个开端触发无数“机关” 《如果有当初》强参与感是关键

  《如果有当初》讲述的是出生于八十年代的少年黄耀祖,在人生之路的成长与逆袭的故事。该影片的故事却并非提前设定,片中有许多的互动节点可以让观众进行选择。也就是说,观众才是本片男主人公黄耀祖成长之路的那双命运之手,不同的选择带来不同的生存经历,也将收获不同的未来,这样的设定,无疑可以激发观众们强烈的探索欲。

  根据后台数据,绝大多数网友都不会只看一遍影片,而是大多会尝试不同的故事线,来感受不同的选择所呈现的不同剧情走向。有的网友已经高呼:“怎么还没有人把各种支线整理出来啊!”,迫不及待之心溢于言表。也有网友已经在整理制作剧情分析图,这妥妥都是铁粉和真爱。不过,根据主创团队的“爆料”,影片包含76个内容片段、55个互动节点,以及23个人生结局,或许还有意想不到的隐藏剧情,因此要想“打通关”,短期内还没那么容易。  

    

  将文字“剧本杀”升级为影像“命运杀” 跨界与破圈间,传递正确的人生导向

  对比当下正热的“狼人杀”、“剧本杀”,互动电影《如果有当初》通过实拍,以及庞大的素材储备和丰富的玩法,给观众带来最具真实感的命运体验,是在游戏与影视之间的真正跨界,也引发了各个圈层网友的关注与推荐,更可谓是“破圈”之作,放置于当下的网播市场,足够新锐与超前。也难怪有观众表示:“像玩游戏一样,参与感很强,挺有意思,戏剧类型的新尝试,鼓励一下。”,更有观众已经成为《如果有当初》的自来水向亲朋好友们力荐称“这部影片特别适合年轻人,尤其是喜欢‘剧本杀’‘狼人杀’的年轻人,可以去体验一下。”、“这是毋庸置疑的‘人生必修课’”。

  现实中的人生是一条直线,而在《如果有当初》之中的人生则是一束发散性的射线,同样的起点,不同的折射,便将故事指向了不同的未来。由此,对于观众而言,在互动中观影这部作品的感受,探索、遗憾与感悟并存。其探索性,是互动的形式,基于对过程与结果的未知,而遗憾则是源自于对完美未来的渴望。《如果有当初》的高级之处是在于,通过一次次的选择和一个个的结局来让观众明白,人生就是一场充满缺憾的旅程,面对两难选择总会顾此失彼,珍惜当下才是最佳之选。同时,《如果有当初》在剧情设置层面,也有意进行正向价值观引导,且看在男主黄耀祖的奋斗之路,凡是积极主动便可能有好的事情发生,他若消极应对就会引发一系列厄运的连锁反应,在观众们经历过之后会懂:真正的成长,一定要脚踏实地,不能投机取巧。这看似是一个有游戏感的互动电影,但更是真实的生活写照,或许每位观众都能从其中照见自己、思考当下、规划未来。

  有媒体报道称互动电影《如果有当初》“处处体现了制作方立足现实探索人生的追求,也引发观众们对于人生感悟的思考。”,对照作品发现确实如此,好的作品一定是能“寓教于乐”、“开卷有益”的,其热度越高,所承载的功能性就越强,这正是《如果有当初》所肩负的社会责任。

原标题:从“剧本杀”到“命运杀”,互动电影《如果有当初》大有“玩头”
责任编辑:张晰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