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功勋》首播 “最可爱的人”为我们拼来山河无恙

发稿时间:2021-09-27 15:49:00 来源: 北青网 中国青年网

王雷 饰 李延年

  “看着他们年轻的脸,我破防了”“致敬先辈”“原来‘最可爱的人’是这样为我们拼来了山河无恙”“多幸运生在当下”……弹幕、微博、豆瓣等,网友们留下高度一致的评价。

  昨晚,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出题、组织创作的重大现实题材电视剧《功勋》重磅登场。首个单元《李延年》播出,贴近历史真实的影像把观众带回历史的“现场”。从谈判桌到沙场,从战前的缜密推演到前线的舍生忘死,在沉浸式观剧体验中,观众为能文能武的李延年折服,为无惧美军王牌誓要保家卫国奉献青春乃至生命的人民志愿军战士动容,更真切体会到70多年前“最可爱的人”是怎样浴血奋战捍卫了新生的共和国、拼来了从此山河无恙。

  作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理想照耀中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展播活动剧目,《功勋》取材于首批八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的真实故事,以“国家叙事、时代表达”的艺术手法,用单元剧的形式,将功勋人物的人生华彩篇章与共和国命运串联起来,诠释了他们“忠诚、执着、朴实”的人生品格和献身祖国人民的崇高境界。

  《功勋》由春羽影视制作发行,著名导演郑晓龙担任总导演,李小明任总编辑,曹平、敦勇任总制片人,王雷、雷佳音、黄晓明、郭涛、蒋欣、佟大为、周迅、黄志忠领衔主演。每晚黄金档在东方卫视、北京卫视、浙江卫视、江苏卫视首播,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三家网络平台同步上线。

《能文能武李延年》剧照

王雷 饰 李延年

  以悬念编织戏剧张力,引人“一秒入戏”

  《李延年》单元由毛卫宁导演,刘戈建/李修文编剧,讲述抗美援朝战场上由李延年(王雷饰)担任指导员的三营七连如何夺回346.6高地并顶住敌人多次反扑的故事。

  拍战争戏、讴歌战斗英雄,《李延年》单元并不急于从战事切入,而是先拍文戏,以悬念编织戏剧张力的同时,铺陈历史背景。众所周知,新中国成立初期,中美两国的国力军力差距悬殊。在此背景下,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什么出国作战,又凭什么能以弱胜强?第一集开篇,剧集用一连串不同意义的“交锋”拉开历史纵深。

  谈判桌上,美军气焰嚣张,中方代表寸土必争,新一轮战斗一触即发。志愿军某团三营驻地,剑指346.6高地的作战部署同样火花四溅,五个山头、三支连队,围绕谁是主攻、谁是助攻,一番沙盘推演,让荧屏前的军事迷直呼过瘾。随后,镜头又先后探入营指挥部和密林间的部队驻地,一边是营里根据最新掌握的国民党特务投诚美军的情况,决心在部队内开展紧急政治审查;另一边则是刚刚被委以重任的七连发现了“逃兵”。

  小米加步枪怎样打赢飞机加大炮?沙盘推演中的一番作战思路能不能通过实战检验?“开小差”的战士命运几何?七连其他“解放战士”将在大战到来前面临怎样的处境?而李延年作为七连指导员,又该通过什么样的思想工作在最短时间内稳定军心、鼓舞士气?有网友赞叹:《功勋》的几场文戏有着四两拨千斤的力度,在讲清楚346.6高地一战历史背景的同时,用悬念的叠加烘托出了大战前的紧张感。

原标题:《功勋》首播,“最可爱的人”是这样为我们拼来了山河无恙
责任编辑:王目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