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爆款已“预约”《化·蝶》面向全球演出市场翩翩欲飞

发稿时间:2021-10-13 08:00:00 来源: 文汇报 中国青年网

杂技舞剧《化·蝶》

  ■本报记者 宣晶

  京沪粤艺术机构联手推动,杂技舞剧《化·蝶》将从上海起步,“飞”向世界舞台。昨天,作为“演艺大世界 艺聚大上海”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季的重磅剧目以及广州(上海)文化交流月的活动之一,《化·蝶》在上海大剧院签约启动全球巡演。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经典传说将以全新面貌出现在舞台上,向海内外观众呈现具有时代感的中国传统文化,凸显中国作品、世界表达,中国故事、全球传播,中国制作、国际水准的艺术亮点。

  据悉,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杂技舞剧《化·蝶》将于11月12、13日开启上海站首演;待到全球疫情好转之日,它就将“飞”出国门。“虽然新冠疫情影响着全球演出行业,但中国艺术家依然创排出这么高质量的作品,令人惊叹!我们期待在欧洲欣赏到这台充满中国风情的好戏,让更多观众了解底蕴深厚的中国文化。”通过网络直播,佛尼克斯音乐经纪公司总经理Christos Tsenes与上海对外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2023年起的欧洲五国50场的全球巡演意向书。

  当代审美重塑经典,弘扬传统文化之美

  对于中国观众来说,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可谓耳熟能详。这段凄美的爱恋传说曾以小说、歌曲、影视剧、戏曲等文艺样式呈现,《化·蝶》则首创了杂技舞剧的演绎方式。“通过32项杂技绝活以及舞蹈、戏剧等多元艺术语言,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之美,这部杂技舞剧启动海外演出计划的消息一经发布,立刻引起国际演出商的踊跃反馈。”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总裁李明告诉记者。

  杂技舞剧《化·蝶》为何会受到国际演出机构的关注?梁祝爱情故事堪称东方爱情故事大IP,而小提琴协奏曲《梁祝》早已在欧美舞台上“声入人心”;中国杂技更是屡次摘金夺银……种种原因铸就了这台好戏能够“走出去”的先天优势。在此基础上,《化·蝶》聚集了总导演赵明、编剧喻荣军等对《梁祝》进行创新性转化、创造性发展。“这部作品之所以名为《化·蝶》,是因为梁祝的爱情故事和蝴蝶的生命韵律完美融合,赋予了杂技舞剧更浪漫的想象空间与更深刻的思想内涵。”赵明说。

  艺术创新破茧成蝶,上海“码头”再启航

  2001年上海APEC会议期间,“东方天鹅”惊艳亮相,杂技演员吴正丹和魏葆华的“肩上芭蕾”赢得了各国首脑多达18次的掌声;2005年,粤沪联合创制演出的杂技芭蕾舞剧《天鹅湖》在上海大剧院连演20场,并由此走上国际舞台,成为了中国文化的闪亮名片。如今,主创团队带着全新的杂技舞剧《化·蝶》再度来到上海。

  “16年前,杂技《天鹅湖》是首次尝试用杂技技巧演绎西方故事;现在,《化·蝶》亦是艺术创新的破茧成蝶,处处体现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开掘和再创造。”赵明透露,主创团队针对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受众特点进行了精心编排,让西方芭蕾与东方文化发生奇妙的“化学反应”。“我们将努力使这部融合型、创新性作品在世界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经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的大力促成,《化·蝶》选择上海对外文化交流有限公司作为全球巡演总代理、选择上海作为全球巡演的始发站。“我们将根据欧洲不同国家的国情进行市场化、精细化运作,将《化·蝶》从德语区、法语区推向英语区观众群体,做大做强《化·蝶》的品牌效应,让它变成欧洲人家喻户晓的作品。”李明告诉记者,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曾与6000余家国际文化机构合作,积累了大量演艺资源,可以充分发挥上海“码头”的平台效应和文化引领作用,力促更多国内优质艺术作品走向世界舞台。

原标题:爆款已“预约”,《化·蝶》面向全球演出市场翩翩欲飞
责任编辑:张晰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