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谢天华:我“年过半百”,但还有一点童真

发稿时间:2021-10-19 09:3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0月19日 09 版)

谢天华

  这像是一个中年男人的游乐场。“不努力”和“反内卷”只在毫厘之间,他们却精准地打动了观众的心。

  ——————————

  和谢天华聊天,会很放松,尽管他操着一口不太好懂的“普通话”,但他和你说话的随意感,就仿佛双方互相很容易听懂一样。这样的能力,在自来熟的小孩子身上很容易看到,但谢天华出生于1967年。

  最近,谢天华很火。他参加了综艺节目《披荆斩棘的哥哥》,和陈小春、张智霖等组成“大湾区哥哥”,平均年龄“50+”,能坐着绝不站着,“不努力”和“反内卷”只在毫厘之间,他们却精准地打动了观众的心。

  中青报·中青网:你以“年过半百的年龄”,为什么要来参加一档需要唱跳还挺累的综艺?

  谢天华:哈哈哈,对,我“年过半百”,但我还有一点童真。我是一个爱玩的人,既然有这么大一个舞台,为什么不来玩一玩呢?尤其知道还有其他香港来的“哥哥”参加,我马上就答应了。这像是一个中年男人的游乐场。

  中青报·中青网:节目播出后,“大湾区哥哥”火出圈,你觉得除了都来自香港这个共同特征之外,你们还有什么共性?

  谢天华:我们来参加节目的心态会比较相似,不是为了比赛,而是觉得好玩。大家说我们“上班一条虫,下班一条龙”,那是因为虽然我们觉得好玩,但绝对不会不认真。我们不会刻意表现出很努力的样子,这么多年了,我们都了解自己的能力。我们会认认真真去练习、去表演,高效率地把这件事做完,就收工,就躺在沙发上做一条龙。

  中青报·中青网:有人说在“大湾区哥哥”身上仿佛看到了香港演艺圈逐渐消逝的黄金时代,你觉得黄金时代还能延续吗?

  谢天华:每一个地方、每一个行业都有它的黄金时代,现在香港演艺圈的确发生了一点问题,比如,缺新人,新人的成就不是太理想,这可能是大环境的问题。我们无法要求别人怎么样,也不能左右环境,只能自己努力。

  中青报·中青网:大部分观众通过电影《古惑仔》认识你,一个角色的光芒太盛,会对演员带来什么?

  谢天华:对演员来说,肯定是一件好事,说明你演得很成功,你要去享受这个角色。《古惑仔》讲的是兄弟之间的感情,有的年轻人看了之后会模仿我们,其实就跟他们看了英雄片模仿英雄是一样的,我们并不希望给他们带来什么负面影响。

  中青报·中青网:如果之后的角色都有超越,会觉得失落吗?

  谢天华:没有,不会失落。而且后来我在电视剧《学警狙击》中饰演的laughing哥,观众也非常喜欢。我的微博名字也是“謝天華Laughing”。

  中青报·中青网:很多80后90后都是看着香港电视剧长大的,最近也有关于香港艺人敬业的讨论,你怎么看待敬业?

  谢天华:说香港艺人敬业,可能是因为我们很重视契约精神,比如接了一部电影,就一定要尽力把它做好。外化的表现,可能就是不怕苦、很守时等等。

  中青报·中青网:你对自己有什么要求?

  谢天华:我会要求自己很尊重工作,不要把工作当成一件很辛苦的事情,要把工作当成娱乐。当你爱你的工作,专注你的工作,就会发现里面还有很多东西是不懂的,需要去学习的,这个学习的过程就会很有趣。

  中青报·中青网:之前你一直在香港工作,是从什么时候来内地的?

  谢天华:2013年,我离开了TVB,当时已经有很多香港的导演、制作人在内地,他们得知我的消息,主动找我拍电影电视剧。而且对我来说,内地是一个新的环境,我和比我早来的前辈聊天,他们告诉我内地的情况,我很好奇,我觉得我也可以来试一试。

  中青报·中青网:来了之后,和内地的同行交流,有什么让你印象深刻的故事?

  谢天华:最常碰到的就是我普通话不太好,和他们对戏的时候,要说得比较慢。他们会教我普通话,我也会教他们广东话。这个儿化音真的让我很烦恼,我完全不懂这个“儿”加在什么地方。其实我的普通话大部分是从普通话歌里学来的。

  中青报·中青网:你对未来有什么计划?

  谢天华:你刚刚说我已经“年过半百”了,所以我现在要做的应该是自己喜欢的事,比如照顾我的儿子女儿,陪伴他们长大,这也是一件很忙的事。还有,我要去旅游,我要和朋友吃饭聊天……我应该放松一下,已经拼搏了几十年,现在到了享受人生的时间。

  中青报·中青网:那参加《披荆斩棘的哥哥》会给你带来什么变化?

  谢天华:不会有什么改变。但多认识了一些“哥哥”,知道了大家的生活是什么样子,我会更加过好自己的生活。

  2021年10月19日 09 版

原标题:谢天华:我“年过半百”,但还有一点童真
责任编辑:靖强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