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央视开年大剧《超越》开播 表现12场大小赛事

《超越》开播

发稿时间:2022-01-11 08:03:00 来源: 新快报 中国青年网

  《超越》为中国短道速滑运动的发展做一次电视剧的侧记,抒写几代中国短道速滑人的理想飞扬、传承与超越。

  新快报讯 记者梁燕芬报道 距离北京冬奥会不足一个月,冬奥题材电视剧《超越》已于昨晚登陆央视一套。该剧为中国短道速滑运动的发展做一次电视剧的侧记,抒写几代中国短道速滑人的理想飞扬、传承与超越。

  走访致敬40多位冰雪英雄

  电视剧《超越》聚焦冬奥重点项目“短道速滑”,讲述了短道速滑小将陈冕凭借热爱和意志,从初创青岛队的队员成长为国家队运动员,最终站上了北京冬奥会赛场的励志故事。

  该剧采用双时空叙事,写人、写群像、写时代,故事围绕山东与黑龙江两代运动员的命运,讲述他们从地方队到国家队、从“野冰场”到最终争夺奥运入场券的一路拼搏、一路超越。这部剧的主演阵容也十分强大,除了李庚希、胡军、沙溢、涂松岩领衔主演,马丽、梅婷、童瑶、张国强、王自健等演员也加盟其中。

  据悉,《超越》的剧本始于2020年夏天。三个多月,创作团队走访40多位冰雪人,形成60余万字素材。最打动总编剧李嘉的,不是冠军的荣耀时刻,而是功勋教练员会把自己的手放进烈性胶水里固定冰刀,再拿起时满手的泡;是上世纪90年代没有防切割服,冰上发生冲撞摔倒,冰刀可能切到动脉的触目惊心;是无数普通运动员在爬坡上坎奋斗路上的遗憾、两难,最终甘愿作出牺牲成全他人的故事。

  几十年前的往事没有随着时间流云散去,反而聚成一团火,点亮了冰面背后光环以外的人们——陪练员、浇冰师、国产冰刀研发人员等,剧本在塑造运动员和教练员的同时,也深情致敬这些幕后英雄。

  先后表现12场大小赛事

  《超越》导演张晓波表示,该剧冰面总使用面积约19600平方米,服装制作总量达8347套,演员及运动员训练天数达68天。在导演张晓波看来,这部戏的美术最重要的就是如何高度还原比赛的瞬间,为此剧组自己搭了一个6000平方米的冰场,自己做冷凝系统、冰面,力图在同一个场馆拍出跨年代、跨风格的剧情,还原不同年代的真实度、写实性。此外,所有年轻演员进组之前先上训练场,体能、基本功、陆地训练、上冰演练,高强度训练只为了塑造的人物真些再真些。两个多月几乎每天都有伤情,但演员轻伤不下火线。导演张晓波说,“没有流量明星,只有合格演员。”最终,八百余位演职人员历经四个多月,辗转青岛、烟台、哈尔滨、齐齐哈尔等地,真实还原三代中国短道速滑运动员的冰上逐梦之路。

  据悉,《超越》聚焦的还有国家级选手、世界级赛场。剧中先后表现12场大小赛事,奥运积分赛等赫然在列。面对每秒可达15米的高速运动,剧组设计了一系列拍摄方案,土法子、新点子一起上,还把运动员培训成摄影师,在人群的相互竞逐中穿梭跟拍。

责任编辑:靖强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