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以影像之光展现思想力量 优秀对外传播作品海外受关注

发稿时间:2022-01-21 08:00:00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作者:姚遥(外交学院国家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

  回首过去一年,一批对外传播的优秀影视作品应运而生,以影像之光展现思想力量,以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以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在中国故事的宏阔画卷上谋篇布局、精耕细作,完成了一系列以点带面的有益尝试。

  探险类真人秀《勇敢者的征程》首次在西方主流媒体上正面展示红军形象和长征史实

  与传统文化和当代历史相比,近现代以来的中国革命斗争史历来是对外传播的难点之一。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但遗憾的是,反映这段壮阔历史的对外宣传片一直付之阙如。如何让外国年轻人对中国革命史发生兴趣,对“中国共产党能、马克思主义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产生认同,这个问题需要进一步破题。

  作为首部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探险类真人秀,《勇敢者的征程》以历史场景的“模拟再现”和当代叙事的“沉浸式体验”为切入口,以国外观众熟悉的野外生存探险为节目形态,在跨文化语境下嵌入和展现了革命史实,成为红色文化对外传播的一次成功实践。影片聚焦几个重大历史事件,润物无声地引导国外观众重新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东北抗日联军、红色娘子军等“改写人类历史的军队”。

  动画短片《接力》以情系家国的故事内核,加深国外观众对于中国历史的认知

  如何在对外传播中打通历史阶段、联结传统与现代?深入阐释好家国关系,成为关键的切入口和突破点。英语动画短片《接力》讲述了一个跨越世纪的家庭故事:秦济生、廖秦平、吕涛——祖孙三人同样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都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人民卫生事业。1958年,秦济生以满腔热血支援边疆,在30余年的支边生涯中将无数农牧民的炕头变成护佑母婴平安的手术台;1982年,秦济生的女儿廖秦平作为恢复高考后第一届大学毕业生,毅然下定了攻克妇科肿瘤的决心;2017年,廖秦平的女儿吕涛追随姥姥和妈妈的脚步,主动请缨远赴西藏对点支援……从首都到边疆、从传统到现代、从姥姥到外孙女、从家庭到国家与人民,在时长仅7分钟的动画短片中,一家三代人的奋斗足迹,分别契合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自力更生与发愤图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解放思想与锐意进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的自信自强与守正创新,不同历史时期最终统一于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统一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步步从梦想变成现实。

  视频公开课《读懂中国·TED演讲》以学理贯通的话语体系,回击西方舆论对中国政治体制的误解歪曲

  近年来,美西方频频对中国进行不负责任的舆论攻击和抹黑。在此背景下,以“读懂中国”为主题的TED演讲节目应运而生,并在TED官网和YouTube TEDx频道对外播出。演讲嘉宾直面种种西方谬论,从学理层面深刻剖析民主政治的实质内涵,直指忽略各国历史文化而空谈民主字眼的教条思想浅薄而无知。加拿大籍政治学家贝淡宁提出了“贤能政治”的学理概念,认为中国自古便形成了选贤任能、高效稳固的“贤能政治”,近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更实现了现代化的改造与升级。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郑永年指出,“民主与专制、集权与分权等概念是从西方引进的,是西方人根据自身实践所形成的概念理论”,中国及世界各国须根据自己的文明、文化、国情、社情定义和推进民主,而非机械式地盲从西方定义。上述政论节目一针见血,正本清源地传递了中国声音——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关键在于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

  中外合拍纪录片《柴米油盐之上》客观而鲜活地解读中国式现代化新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

  近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开放包容,最终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新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外合拍纪录片《柴米油盐之上》由英国导演柯文思执导,这位拍摄足迹遍及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两届奥斯卡奖得主,此次聚焦中华大地上脱贫攻坚和创新创业的社会图景,引领观众深入了解中国人吃苦耐劳、刚毅坚定、乐天向上的文化基因与精神气质,形象展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的自然条件与人文基础。在作品开场,云南一个小山村的青年党支书正苦口婆心、循循善诱,劝导贫困户搬离位处山坡的宅基地。在影像呈现下,复杂的地形地貌与频繁的自然灾害一目了然,使国外观众对于易地扶贫的缘由心生认同。影片还生动记录了村民在搬迁之后的就业安置与社会保障,使“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中华传统文化理念跃然纸上,深刻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文明底色。

  与文字和语言相比,影像符号具有更加鲜明的传播优势,其对故事细节的还原力与对文明内涵的表现力,有助于形成理论话语的“影像笔记”和历史叙事的“立体档案”。以上影视作品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正在于注重展现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山川异域、仁爱同心,外国导演柯文思把关乎亿万黎民的中国故事比作“上天赋予我不断获得灵感的礼物”。

  《光明日报》( 2022年01月21日 09版)

责任编辑:王目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