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700小时待机总台“乡聚中国年”打响新春季

发稿时间:2022-01-21 13:22:00 来源: 北青网 中国青年网

700小时待机总台“乡聚中国年”打响新春季

  从1月19日开始至元宵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节目中心统筹CCTV-17农业农村频道、央广中国乡村之声,及央视频田园频道、云听田园频道、“央视三农”融媒体矩阵号,首次推出三农主题新春季融媒体品牌行动“乡聚中国年”。行动汇聚30余档三农题材精彩节目,涵盖电视、广播与新媒体端,总时长近700小时横跨四周超长“待机”。

  “乡聚中国年”有多少惊喜等着你?7个“首次”来盘点:首次开启国内八城市地标楼体“乡聚·画年”灯光秀,首次独家报道航天助农内容并推出联名文创产品,首次汇聚农业农村节目中心主持人“国潮范儿”集体亮相,首次以“新春开箱”送农家好礼模式串起所有直播活动,首次推出三农系列微电影,首次打造三农“国风”系列慢直播与小剧场,首次推出新春主题原创数字专辑。行动还将延续农业农村节目中心2022年元旦“17跨年”融媒体行动以来开展的公益助农“欢乐送”形式,由总台主持人、总台各地驻站记者、农业科研工作者、返乡创业新农人、三农跨界传播达人等汇聚一堂,陪大家一起迎新春,带来“乡”味足、“聚”给力的寅虎迎春中国年。

  特色产品集群“上新”

  打造融合传播多彩“央友圈”

  继“17跨年”融媒体行动打响新年焕新“第一枪”后,农业农村节目中心又聚焦新春佳节。从农历小年到正月十五,CCTV-17农业农村频道18档精彩节目将接力打通新春季;在中国乡村之声频率,将以“听见乡村好日子”新春编排带来系列三农特色音频节目;在网络端,将以央视频田园频道、云听田园频道、“央视三农”为主场推出主题直播群、互动产品群、定制活动群“三大集群”产品,让这场“乡味儿”十足年夜饭更加浓郁多彩。“乡聚中国年”新春季融媒体品牌活动正在和“17跨年”、“丰收季”共同组成总台“三农特色品牌矩阵”,为大小屏交互运营、融媒体深度融合探索提供了全新可能。

700小时待机总台“乡聚中国年”打响新春季

  图:《年画画年》虎年新春特别联名文创

  大小直播串起“3+8”模式

  全面开启“云上新春游”

  1月19日起,“乡聚中国年”主题慢直播《国峰·新画卷》《年画·国风夜》《江河·追光者》八大窗口将顺序登场,带你放慢脚步由南至北、由东到西沿着祖国广袤的经纬线一览壮丽山河,看传统年画点亮灯火里的中国。其中从农历小年到大年初五,将在上海、南京、成都、杭州、广州、重庆、西安、衡阳等8城10块地标楼宇大屏同时点亮“乡聚画年”主题元素灯光秀,慢直播将让千载年画通过跨界创新传播彰显时代魅力和文化自信。

700小时待机总台“乡聚中国年”打响新春季

  图:“乡聚画年”城市地标灯光秀

  此外,品牌行动将分为“接小年”“过大年”“闹元宵”三大阶段,在广播、电视、新媒体端融合推出一系列精彩内容。

  农历小年前后“听乡音、赶大集”。大小屏融合创新节目《听乡音过大年》率先启动“给你的心里话”系列,请各行各业的朋友们说乡音、诉乡愁;《中国三农报道》带你“新春赶大集”,大屏连线直播天南海北特色大集,并通过网络直播互动挑选集市特色礼物为“幸运锦鲤”网友包邮到家;小年当天8小时特别直播《万事大集》邀请民俗、航天、美食、音乐等各界人士相会“三农小院儿”直播间,与观众一起“乡聚中国年”;1月27日至30日,“主播说三农”账号将推出首个“三农”主题系列微电影《牛年最农记忆》,回顾我们的2021。

  除夕新春一起感受“过大年、乡味足”。1月30日央视频田园频道《健康过大年》4小时直播为你推荐健康美食,解读“春节疫情防控指南”“新年防脱发指南”“春节怎么吃都不胖”等热点话题;《乡村服务社》将推出年终盘点8小时大直播,主持人和网友一起回顾这一年总台农业农村节目中心公益助农足迹;1月31日除夕当天《中国三农报道:小院迎新春》创新推出“电视端+央视频”2小时融合直播;中国乡村之声以“先网后台”方式推出新春特别编排“乡聚中国年听见乡村好日子”,小年至除夕前抢先登陆云听田园频道,除夕至大年初六在广播端播出。除夕至初六,电视端《谁知盘中餐·虎虎生味过大年》《我爱发明·新春发明会》《农家院里过大年》《听乡音过大年》《中国味道中国年》《健健康康过大年》《虎虎生风庆虎年》《人勤春来早》精彩连连看,初六起《乡村振兴筑梦人》《我的美丽乡村这一年》等将一直陪大家到元宵;网络创意短视频产品《家的方向》《家“盒”年味浓》《本草华夏》《农作物年终颁奖礼》《奇迹水果年会》《左邻右舍来拜年》《晒晒我家年夜饭》等将通过全网平台陪广大网友迎新春、过大年。

700小时待机总台“乡聚中国年”打响新春季

700小时待机总台“乡聚中国年”打响新春季

  图:中国乡村之声新春特别编排“听见乡村好日子”

  正月初八到正月十五一起“闹元宵、欢乐送”。在广播电视端节目和新媒体端直播同庆新年的同时,一批优质原创视听产品将在全网掀起音乐“田园风”,总台首张三农主题音乐数字专辑《乡聚中国年》将重磅上线;正月十四晚大直播《灯!等灯瞪灯——田园灯谜大会》将延续总台农业农村节目中心公益助农“田园欢乐送”模式,更将带网友看全国各地特色元宵灯会,一起猜灯谜、赢好礼。

700小时待机总台“乡聚中国年”打响新春季

  图:《万事大集》“集市文化”主题国潮MV

  “跨界+开箱+助农欢乐送”

  创新三农特色文化传播

  总台农业农村中心“乡聚中国年”融媒体品牌活动积极探索跨界创新。直播《万事大集》邀请航天系统相关工作人员参与直播,首次向公众讲述了航天人与助农事业之间的故事,并推出联名文创产品“太空种子:不必椒虑”;《年画画年》邀请VR画师直播创作虚拟年画送祝福,总台记者王冰冰也将带大家进入虚拟世界与寅虎来一场“凶萌”之约。3场全天大直播和8场多类型直播活动组成的“3+8”主题直播群围绕传统文化、健康养生、“三农”知识、人文情怀、新春趣闻等方向全线发力,依托央视频、云听、央视新闻、央视网等总台平台矩阵和主流媒体、社交平台,来一场说走就走的“云上新春游”,并用“新春开箱”送特色农产品的公益助农模式贯穿所有直播,为大家送上实实在在的新春贺礼。

700小时待机总台“乡聚中国年”打响新春季

  图:《年画画年》里总台记者王冰冰带你VR看年画

  本次新春季还将首度集结优秀音乐制作人力量,在新春时分推出包含16首原创歌曲的“数字视听专辑”。《听乡音过大年》和国乐大师方锦龙等合作的7首乡音主题音乐系列,深度演绎“风自乡土来”;《万事大集》同名歌曲融合了传统与国潮,朗朗上口的旋律让人不觉跟唱;李沁为《年画画年》献唱主题曲《一画千年》,国风组合416女团演唱《年画画年》虎年主打歌《岁欲晚》,不同的风格都透露着浓郁国韵之美;《中国三农报道》推出的《路过》《家的方向》、《家“盒”年味浓》推出的《候鸟归》让人“一解思乡愁”;农业农村节目中心8位主持人也将首度焕新登场,同框演绎国风MV。

700小时待机总台“乡聚中国年”打响新春季

  图:央视三农“小农人”虎年贺岁表情包即将上新

  接小年、过大年,迎新春、闹元宵,总台农业农村节目中心“乡聚中国年”融媒体行动在打造一场热闹喜庆、欢乐祥和“三农新春季”的同时,也通过持续的三农传播及助农模式探索,以媒体力量助力乡村振兴,传递时代强音。

责任编辑:王目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