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张艺谋谈春节档票房压力 希望《狙击手》成“黑马”

发稿时间:2022-01-23 08:2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22日电(记者 袁秀月) 张艺谋最近又马不停蹄地开始了新的工作,除了担任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外,他与张末联合执导的抗美援朝题材影片《狙击手》也将于2月1日上映。

  1月21日,《狙击手》在北京举行提前观影活动,张艺谋、张末携演员陈永胜、章宇、刘奕铁、黄炎、程泓鑫、张译等分享幕后故事。谈及春节档票房压力,张艺谋表示,他对票房数字没有更高的奢望,春节档强手如林,但也希望《狙击手》能够成为别人所说的“黑马”。

观影现场。袁秀月 摄

  谈题材:为何要拍“狙击手”?

  影片《狙击手》以抗美援朝战争中一段历史为背景,讲述了狙击手五班战士与美军狙击精英进行殊死对决的故事。

  抗美援朝题材影视作品众多,为什么要选择从狙击手群像切入?对此,张艺谋表示,他觉得这个故事还是很独特的,“狙击手在战争(片)类型当中是有传奇色彩的,我也很喜欢看这类电影,所以我们就从一个小切口入手,选择一种群像的方式呈现,希望给大家多类型的感受。希望在万家灯火的时候看这个电影,能知道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不忘先烈。”

  在他看来,多么伟大的战争和历史都是由一个个鲜活的人物构成的,讲故事首先就是讲人,讲人物命运、人物关系,电影也是从这一点入手,从细微处去表现战争中的一个“小角落”。

  该片由《狙击手》原著作者陈宇担任编剧。陈宇透露,当时导演有两个要求,第一片子必须时刻“抓住”观众,必须完成一个类型片的强情节的叙事内容。第二就是“得哭”,必须要打动观众,要让观众留下感动的泪水。

《狙击手》海报

  谈父女首次联合执导:两个现场同时开机

  《狙击手》也是张艺谋和女儿张末首次联合执导的影片。对此,两人都表示,其实这并非是刻意安排。张艺谋解释,因为这部电影中有近二分之一的戏份是美军部分,都是讲英语,他不是很擅长,张末是学电影的,因为请她来执导那部分。现场拍摄时是“两个战场”,枪炮之声相闻,同时开机,同时停机,一直并行拍摄。

  张末也分享这次拍摄的经历,她表示,下雪的时间很短,60天内就得结束拍摄,“我们就商量了一下,如果两个人一起上阵的话,沟通成本应该是最低的,效率也是最高的,所以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不是故意去安排。”她透露,拍摄时两人各占一个山头,前一天会捋好第二天的拍摄内容,为防临时调整,她会提供多个方案,提前去猜张艺谋会怎么做,最后两人还比较默契。

  谈春节档票房压力:希望能成为“黑马”

  目前,春节档各大影片都已开启预售,竞争颇为激烈。在观影现场,张艺谋也对春节档票房压力话题予以了回应。

  他表示,春节档是个好档期,中国电影的好几个票房纪录都产生在春节档,他没进过春节档,希望观众能喜欢《狙击手》。“我对于票房数字没有更高的奢望,希望越多人观看越好,但是看到强手如林,坦率地说,你也不知道(这部电影)能不能成为他们所说的黑马,希望当个黑马吧。”

  他还提到,其实现在没有哪个档期是最好的,中国有这么多好电影,中国是第一大电影市场,应该说每个月都有档期,电影人最重要的责任就是拿出好作品,讲出好故事。(完)

原标题:张艺谋谈春节档票房压力 希望《狙击手》成“黑马”
责任编辑:张丽艳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