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用心灵的耳朵倾听大提琴演奏家许玉莲独奏音乐会《绽放》

发稿时间:2022-01-24 10:23:00 来源: 北青网 中国青年网

  

  音乐,来自自然,是天籁之音;音乐,来自心灵,是人类共同的语言;音乐,来自感悟,是生命知己;音乐,是透明的水,弹跳出美妙音符;音乐,是温暖的光,耀眼圣洁。

  1月14日的冬夜,大提琴演奏家许玉莲独奏音乐会《绽放》在北京音乐厅温暖上演,这场音乐会许玉莲准备了很久,不只因为它是对2021年这个不平凡的一年的感悟,同时也吹起2022年新征程的号角。   

  

  音符跃然于指上,感动流淌于心间。大提琴那深邃饱满,魅力悠扬而又富有深情的声音在不经意间悄悄地流淌在现场所有观众的心中,带领观众进入梦幻般的音乐世界。

  现场,座无虚席,这在疫情期间极为罕见,可见大家不仅对大提琴这门乐器的热爱,更是对许玉莲的期待和厚爱!

  用生命去热爱音乐,用灵魂去诠释音乐,让音乐绚烂地“绽放”在我们心中,这是本次音乐会的主题。“绽放”生命的意义就在于那些精彩的瞬间,真正的“绽放”也许只有几次,这一次许玉莲与我们相约,我们也绝不错过!她演奏生涯中的“绽放”也将由现场几百位观众共同见证,共同见证她对人生和生活的向往。

  此次音乐会可谓阵容强大,许玉莲有幸邀请到著名钢琴演奏家、室内乐演奏家黄萌萌,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小号教授、管弦系党总支书记陈光,中央音乐学院中提琴演奏家、中提琴教授、中提琴教研室主任苏贞,上海音乐学院附中、第六届中国(天津)“鹦鹉杯”手风琴大赛少年B组金奖、深圳国际手风琴大赛少年组金奖、第70届手风琴世界锦标赛中国赛区国际公开组第一名获奖者刘弋维几位助演,一个个响当当的名字,就足以让各界对本场音乐会非常期待。   

  

  精心创新

  交上一份 完美 艺术答卷

  1月14日晚上7点半,北京音乐厅座无虚席。大家都在静静等候这场音乐会的主角——大提琴演奏家许玉莲的出场。随着追光灯的追随,大提琴演奏家许玉莲携手著名钢琴演奏家、室内乐演奏家黄萌萌缓缓走来。许玉莲以一身极具优雅的黑色印花露肩长裙优雅出场,她恬静地落座于舞台中间。伴随着观众屏息凝神的聆听,一曲由谢而盖?瓦西里耶维奇?拉赫玛尼诺夫创作的《练习曲》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舞台中央的许玉莲,沉浸在音乐的表达之中,琴歌交融,相和而生,细细聆听,仿佛让听者有了一份惊艳的温柔,一种疗愈生命的精彩……

  随后《牧歌》、《寂静的森林》、《爱的致意》三首曲目再次将观众带入不同的情感之中,演奏出饱含深情的旋律,这旋律来自苍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别样意境;也恰似来自思乡的乡愁,以缠绵轻柔略带思绪的音乐语言,仿佛是在梦境中追忆故乡那朦胧的影子,轻柔沉思的乡愁语言、迷离牵魂的音色、饱含深情的将情感抒发出来;以及来自恋人的绵绵情话,都在许玉莲的琴弦上深沉的诉说、娓娓道来。而一曲《杰奎琳的眼泪》则在凄美的曲调中,又有了一丝浓浓的情义。曲目以大提琴似咏似叹的旋律,缓慢地击打观众的心怀。沉淀已久的弦音,释放出无尽的哀思。伴随着厚重深沉的乐音,慢慢滑落。忧伤、寂寞、无助,把观众带入到交织在一起的复杂的情感之中。“用生命去热爱,用灵魂去诠释”,这是对许玉莲演奏的最好的表述。或精致或恢弘的乐曲在她指尖下爆发出新的活力,让现场观众欣赏到名作的不朽魅力。时代不乏技艺高超的弹奏者,真挚动人的演奏家却唯独稀少。许玉莲是真正把情感寄予琴声中的演奏家,这样动人的音色传达的不仅仅是旋律和音符,更是一个个让人沁入心扉的动人故事。

  除了许玉莲的精彩演奏外,观众在音乐会的现场还听到了著名钢琴演奏家、室内乐演奏家黄萌萌,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小号教授、管弦系党总支书记陈光,中央音乐学院中提琴演奏家、中提琴教授、中提琴教研室主任苏贞,上海音乐学院附中、第六届中国(天津)“鹦鹉杯”手风琴大赛少年B组金奖获奖者刘弋维小演奏家共同演奏的《遗忘》、《世纪?风行》两首曲目,与其说这是一场大提琴与钢琴、中提琴、小号、巴扬之间的对话与交流,不如说是西方音乐文化的展示与交融;与其说这是一场西方乐器演奏技艺的切磋与竞奏,不如说是不同音乐和艺术流派的邀约与碰撞……相比气势恢宏的交响乐,重奏更为精致,旋律悠扬而又意味深长。这是国内最高级别的重奏,两曲下来,让现场观众听得酣畅淋漓,大饱耳福,台上的各位演奏家也感叹过瘾!

  最后,在赛萨尔·弗兰克的《A大调大提琴与钢琴奏鸣曲》中结束了本场音乐会,这是一首由四篇乐章组成的组曲,虽然篇幅很长,但观众完全沉浸其中。这首奏鸣曲本是小提琴奏鸣曲,改编成大提琴奏鸣曲,对于大提琴来说难度非常高,在许玉莲的的深情演奏下,观众的情绪从始至终全情投入,音乐诠释跌宕起伏,引人入胜,现场观众意犹未尽。伴随着这首作品的最后一个音符的结束,再次将音乐会推向高潮。许玉莲精湛的艺术表现力和艺术感染力,引发现场观众掌声不断。在观众们持续的掌声中,音乐会完美地落下帷幕。许玉莲用她完美的演奏技巧和音乐表现力,把乐曲细腻的情感,内心的刻画以及音乐中的特色完美地呈现出来,给大家带来音乐和艺术上极大的享受和震撼。演出完毕,在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与欢呼声中,许玉莲一次次的鞠躬表达了自己对观众的感谢。   

  

  奉献磨炼

  努力创造中薪火相传

  许玉莲,独奏、室内乐、交响乐三栖大提琴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奏员,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大提琴首席、中央音乐学院教授、芝加哥交响乐团客座大提琴演奏家、国家艺术基金专家评委。在她的职业音乐生涯中与世界最杰出艺术家频繁合作,获得广泛赞誉。其中包括祖宾·梅塔(Zubin Mehta)、夏尔·迪图瓦(Charles Dutoit)、洛林·马泽尔(Lorin Maazel)、巴伦伯伊姆(DanielBarenboim)等名家。

  作为优秀且经验丰富的乐团首席,许玉莲在独奏、室内乐、乐队合作等艺术方面都展现出绝佳的艺术天赋。近年来,她成功举办数十场独奏音乐会。其中,她作为独奏家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作首演了由中国交响乐团为其委约的作品《阿里郎》,首演曲目还包括《白马》、《夜鸣》等,在被誉为“大提琴演奏试金石”的理查·特劳斯传世巨作《唐吉诃德》中的精彩表现尤其令人称道。值得关注的是,在2018年—2019年中国交响乐团音乐季中,为其策划大提琴专场音乐会,同时推出由中国交响乐团监制、中国唱片公司出版的许玉莲大提琴独奏专辑《爱的致意》,此项目为文旅部创牌项目,由录音大师雅各布·亨德尔录制。

  作为经验丰富的乐团大提琴首席,无论是担任北京交响乐团大提琴首席期间亦或是担任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大提琴首席期间,她都以技巧与音乐并重的艺术演绎获得业内外的一致高度赞扬。留美期间担任芝加哥交响乐团附属乐团大提琴首席,因其出色的才华得到指挥大师巴伦伯伊姆力荐,获得芝加哥交响乐团终身合作大提琴家席位。

  自2006年归国后,许玉莲同时致力于音乐艺术教育的传承与发展,努力并有效的开展了大提琴教育及推广,培养了众多的大提琴学生,学生们评价她的教学风格,认真、严谨、活泼,一丝不苟,她的教学得到了广大学生们的一致认可和好评。众多学子得以获得专业提升并考入海内外诸多名校,走向世界。

  在音乐的殿堂里,许玉莲不仅想成为大提琴音乐的诠释者,更想站在西方古典音乐的高度上展现其独特的音乐魅力。指挥大师巴伦伯伊姆(DanielBarenboim)在与她合作过后,激动的高呼:“XU,最出色的大提琴家!”,世界著名大提琴家菲利普·穆勒(Philippe Muller)听过她的演奏后感叹:“她那扎实的演奏功底,完美的展现了内心无比美妙的音乐世界,令人难以忘怀……”

  许玉莲在音乐的道路上,拥有着自己的坚持与执著,真挚与热情,她将音乐融入生命并乐在其中。他总是说人一定要有信念和梦想。带着对音乐的爱,不断的挑战自我,勇敢的突破自我,在创新和开拓中形成了独特的音乐风格与魅力。同时,用大提琴这样的西方乐器讲述中国传统文化,成为了许玉莲的艺术特色和精神追求。

  未来的路还有很长,许玉莲深知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和承担的责任。她会一直秉承着自己的音乐追求,坚持自己的音乐理念。舞台上,作为演奏家,她会一直忠于自己的信仰和执着,去演绎更多优秀的作品。讲台上,作为中央音乐学院的大提琴教授,她不会忘记自己传道授业解惑的使命,三尺讲台的辛勤耕耘一定会为中国的大提琴培养出更多的艺术人才。

  正如演出结束后,许玉莲激动地表示:“这次音乐会我精心准备了很久,之取名为‘绽放’是因为我想把我最好的一面展现给我的领导,我的观众,我的同仁朋友们。今天,我特别激动,也特别感动,没想到有那么多的朋友来看我的音乐会。一路走来,鲜花掌声背后,其实是无比的艰辛和付出,如果没有这么多老师、领导、朋友们的帮助和关爱,我也走不到今天,这份感激一直铭记于心。我要特别感谢我的老领导——前国家交响乐团团长关峡,谢谢他一直以来对我帮助与支持。”

  如今许玉莲在大提琴演奏这条道路上已经走过了无数个春夏秋冬,谈到未来,她表示,今后她将把更多精力放到大提琴的教学上,她今后将在漫长的艺术人生中,为国家培育更多大提琴人才,以更加优秀的成绩献给大提琴事业!(文/东洋)

原标题:用心灵的耳朵倾听 聆听大提琴演奏家许玉莲独奏音乐会《绽放》
责任编辑:张晰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