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职场类综艺:展示奋斗者精彩人生

发稿时间:2022-05-11 08:49:00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影视锐评】

  作者:郑满宁(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

  近年来,一批新型职场类综艺节目涌现出来。与以往作品相比,这些节目更注重挖掘职场现实,通过拓展叙事空间、深耕内涵品质来表现职场生活中的酸甜苦辣,让观众在了解不同行业特征及其现实发展的同时,于共情之中弘扬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让观众眼前一亮。

  回顾早期以职场入题的节目,从央视经济频道推出的《绝对挑战》,到后来的《职来职往》《非你莫属》,这些节目大多以招聘求职的需求对接作为着眼点,求职者需通过面试答题、技能考核等形式争取工作机会、赢得创业资金。这类节目的诞生应当时社会之需而生,无论是“伯乐寻才”或者“毛遂自荐”,都在一定程度上表现出彼时职场有活力和竞争力的一面。

  随着社会需求以及综艺市场的丰富发展,职场类综艺创作的视野与思路不断拓展。寻求工作机会固然是每个人职业生涯的重要环节,但进入职场之后的适应转变、工作压力与职场焦虑等,以及“隔行如隔山”,不同职业的工作状态、传统行业与新兴行业的发展挑战等内容也同样重要,成为职场类综艺丰富的“素材库”。在此基础上,近年来涌现的节目从演播室回归现实职场,以更为开阔的思路描摹更加深广的社会现实。一方面,节目融入观察、纪实、体验等真人秀元素,以多重视角讲述职场故事,延伸了社会大众对不同职业领域的认识。例如,《令人心动的offer》《闪闪发光的你》等节目以主持人、行业前辈和艺人组成观察团,观众不仅可以看到镜头记录下的工作实况,还能听到观察团作为“旁观者”对职场新人表现的解析、探讨。《老总来了》则呈现出公司管理者与员工之间不同的沟通模式,在换位思考中探讨如何搭建更通畅的对话渠道、更为舒适的职场关系。《初入职场的我们》选取进入家电行业和影视行业的职场新人为主角,记录他们从求职到入职的转变,面试中管理者关注的重点、工作中事无巨细的考量、身后家人的鼓励支持等细节被逐一刻画,丰富主题的同时也突显了真实的温度。另一方面,创作关注行业全貌,积极回应当下,捕捉行业发展新样态,开掘更多的叙述空间。例如,《神奇公司在哪里》直击疫情之后的复工复产实况,以电商直播模式助力产业振兴服务;《蓝莓孵化营》则以直播和短视频创作为载体,参与到扶贫助农的公益活动之中。

  每个行业、每个岗位都需要人们日复一日地坚守付出,而就是琐碎日常的披荆斩棘、追求极致,让平凡的个体放出光彩。许多节目以个体为切口,来呈现“职场”这一大主题,关注不同社会群体的职场需求和叙事,体现出奋斗向上的正能量、塑造成长的价值。例如,职场人士尤其是年轻人初入社会,其转变角色、适应环境、牺牲奉献的过程不仅是综艺节目戏剧张力的好素材,更是普通人忙碌奔走于现代生活的真实写照。《闪闪发光的你》记录青年学子初入职场的成长故事,一边是象牙塔中的校园生活,一边是节奏快、强度高的证券行业,他们的经历为更多年轻群体的职场规划提供了借鉴和启发。还有些节目通过个体的成长,将医生、律师、经纪人、消防员等多种职业带入观众的视野当中,让人们看到在生活中“习以为常”的各行业背后不同的辛酸与不易。《令人心动的offer》第三季聚焦医学生的临床学习,通过他们的迷茫、泪水、收获,展现医疗人才培育的漫长与不易,讲述医护人员的工作流程与压力。《一往无前的蓝》聚焦消防员群体,通过沉浸式体验和更为平视的角度描摹危急关头的“逆行英雄”,特别是队员谈到“先让自己强大起来,再去救人”“训练场上的成绩每少一秒钟,火场上就多一秒钟去救人”等理念,让消防员这一群体变得真实可亲。伴随着节目的播出,职场人的工作现状、过度加班是否必要、如何与同事相处、职场妈妈如何平衡工作与家庭等热门话题不断出现,引导人们在关注与探讨之后,形成更为健康向上的职业观。

  职场类综艺节目围绕“真实”不断形成创新突破,在节目取材、形态设计、立意表达等方面都实现了长足的进步。但繁荣之下仍有些问题暴露出来,例如过度追求职业属性的新奇感,介入式镜头对职场场景真实性的破坏,选取的观察嘉宾与平凡劳动者的生活差距较大等状况,常常出现在职场类综艺的创作实践中,影响了这类节目的理念表达。创作者应引以为戒,进一步调整创作。只有让更大多数的观众在镜头中找到似曾相识的自身经历,进而去理解各行各业的坚守与不易,综艺节目的现实观照才得以彰显,人们从中既能寻得职场成长经验,也能够汲取奋进不止的力量。

原标题:职场类综艺:展示奋斗者精彩人生
责任编辑:王目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