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侏罗纪世界3》:恐龙传奇的进与退

发稿时间:2022-06-25 09:02:00 来源: 北京日报 中国青年网

  尽管一度打破了前两部的空间囹圄,引入刷新视野的谍战和动作元素,《侏罗纪世界3》本质与上一部没差,都是功过相抵的怪兽商业片。

  功劳簿上,首先是开局恍如末世般的人、龙共处世界,为这一系列故事打开了一扇无限可能的大门。其实上一部庄园结局已意味着人、龙共处的时代不可避免,之前的两部,包括上一个系列《侏罗纪公园》三部曲,都是孤岛或局域空间,说到底是怪兽与密室逃生类型的合体。尽管上一个系列第二部也有过人龙巷战,但仅只是恐龙在人类社会奔逃的附带伤,并没有人、龙和平共处的走向;到了与斯皮尔伯格无关的第三部,又回到恐龙孤岛,玩起了密室逃生。《侏罗纪世界》第三部截然不同,开篇便是奇幻色彩的人龙共处世界,在交代完恐龙带来的后现代动物保护主义理念后,导演紧接着用一场“套马汉子”的戏码演绎了“套龙汉子”的风采。恐龙的舞台不再局限于孤岛、庄园等供一众主角逃生的小密室,而是把恐龙装进了人类社会的大密室。

  有了全新的空间设定,上一个系列第二部里恐龙意外闯入街市的场景,全面升级成为极限特工的街头巷战,不仅文戏的埋伏有了007式的谍战语法,黑市逃亡和屋顶追逐更是动作猛片的走势,而街头飙车则多有《速度与激情》的炫酷。驯龙师欧文在卧底特工好友的加持下,与驯龙师的身份渐行渐远,更像是上可飞天揽月、下可冰河暴走的极限动作玩家。

  恐龙货架继续上新,除了霸王龙、迅猛龙、苍龙这样的新系列三杰,以及秀颚龙、双脊龙、暴虐迅猛龙等已亮相的怪咖,还有体型巨大的施氏无畏龙、让无齿翼龙显得渺小的风神翼龙,以及素食主义的镰刀龙和新恶霸南方巨兽龙等登场,尤其是南方巨兽龙与霸王龙的硬刚,还有镰刀龙从旁搅局,引爆“到底谁才是侏罗纪战斗值一哥”的议题。

  不得不说,将侏罗纪系列故事全面引向人类社会,虽有传承角度的离经与叛道之嫌,却是这一经典怪兽系列不小的进化,拍好了可以站在当初斯皮尔伯格的肩膀上实现2.0飞跃,而非像前两部以及上一个系列第三部那样,躲在大树阴影里纳凉摘果子。可惜的是,影片有了一个新的起承却配上了一个老旧的转合——都市追逐战后,一众主角转场基因公司的老巢,又成了一个恐龙岛式的密室逃生游戏,而且又是各种套路性的灾难。好不容易打开的人、龙末日世界新格局,刚露了一缝光亮,便赶紧关上了。

  更糟糕的是影片的双线平均主义大锅饭叙事。欧文和克莱尔寻女心切的安排尚还说得过去,艾利和艾伦这对久别重逢的老情人潜入基因公司的戏码却是形同儿戏,两条线强行交织,平均主义大锅饭的戏份,最后的结果是除了小女孩的功能性存在,包括当红炸子鸡“星爵”克里斯·帕拉特在内,少谁都无关紧要。更糟糕的是大反派的人设形同纸糊,作为基因公司的大老板,看重的手下和教授都在暗地里反对他,唯一听话的亨利·吴还给他弄出个Bug大蝗虫,本来可以坏到底将错就错成为世界粮食业新霸主的他,非行恶人之道绑架小女孩和小恐龙来试图修补错误。两对新老情侣冒险的解救和揭露,竟然是主观或客观上终止大反派行补救之能事;而在一行人好不容易逃出生天后,又神奇地同意了奉献小女孩和小恐龙的基因来成全亨利·吴的救赎科研——客观上干的就是大反派老板要干的事。直线可以抵达的两个点,九曲回肠地抵达了。

  新三部曲就此告终,谈不上进,也谈不上退,它只是用现代电影工业维系着恐龙话题的热度,美其名曰传承。相比斯皮尔伯格当年刷新眼球的恐龙形象塑造,现有设计和故事仅只是更加先进的电影技术的机械转化,终是不进则退的窠臼。而且这类窠臼不会随着该系列的又一次到站而终结,对于好莱坞来说,系列电影及其票房不过是宣传纸片,其背后的延伸产品和商业帝国才是真正诉求。为了这些个产品的续航力,不出十年八年,这帮恐龙们又要吱哇乱叫地翻新重来,重复他们又一轮吸睛的使命。(曾念群)

责任编辑:郭文静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