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分界线》张国强:我的强项是把小角色演活

发稿时间:2022-08-11 07:50:00 来源: 新快报 中国青年网

  新快报讯 记者梁燕芬报道 从《士兵突击》中的高城,到《我的团长我的团》中的张迷龙,再到《我的兄弟叫顺溜》中的陈大雷……张国强在荧屏上塑造的军人、硬汉形象深入人心。而在新剧《分界线》中,张国强颠覆性出演亦正亦邪的单亲爸爸马冬生,获观众称赞“足够真实”。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张国强坦言,自己不合适演男一号,反倒比较擅长塑造这种小人物。

  “原来何冰演马冬生,我演警察”

  在《分界线》中,马冬生始终是一个矛盾体:他是一位好父亲,简单、质朴,充满正义感,对周遭的一切始终怀有最大的善意。与此同时,他又因为女儿的病情被迫铤而走险,抢劫金鑫典当行,变成了犯罪分子,从此无时无刻不受着法理与人情的拷问。

  在张国强看来,这样一个矛盾的角色,却能最大限度地激发演员的创作欲望。“原来定的是我演警察,让何冰哥演马冬生,后来调换了一下,我觉得挺好。一定要抛掉过去惯有的那种模式,这不是简单的‘好人’与‘坏人’的区别。”

  想要演好亦正亦邪的马冬生,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有些人的心思你是看不透的,也猜不透,马冬生就是这种人。他看到什么、想到什么不会马上说出来,他会把话藏在心里,我觉得这是在表演上最难拿捏的地方。”张国强只能尽量从生活中去捕捉马冬生的影子:“马冬生身上有我父亲的样子,包括我叔叔,甚至我自己。生活中也有很多跟马冬生很像的人,我会在人群中找到他的影子,然后把他们的特点统一起来,去消化总结,最终呈现出我脑海中马冬生的样子。”

  每个镜头都是自己“摔”出来的

  千人千面,这是张国强对自己的要求。此前张国强演小偷,就去看守所体验生活;演盲人,就跑不同的盲人按摩店,进去观摩、模仿。这次出演马冬生,张国强也是做了大量功课,为了体现人物中年发福感去增肥,甚至专门去学开三轮车。“开那个车我觉得很多时候就是要娴熟,包括送外卖、送快递。给到观众的感受就是在现实生活中真的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剧中有一场打戏,马冬生被人用钢绳勒住脖子,两个人在地下停车场缠斗在一起。张国强回忆,在拍摄过程中,出于安全考虑,起初对手戏演员一直不敢发力,并提出希望能够通过借位拍摄的方式,以最大限度减少对张国强的伤害。对此,张国强却坚决反对:“观众会看得很假,我绝不会允许这种情况发生,因为只有细节真实才能让观众有代入感,才会真的跟着一起揪心。”张国强透露,这场戏每个镜头都是自己实打实“摔”出来的,“那天拍了有七八遍,磕得浑身伤痕累累,最后实在摔不动了,只能躺在地上感叹岁月不饶人”。

  “受不了演什么角色都一个模样”

  从《士兵突击》走红后,张国强接演的作品不再是可有可无的男三、男四,更多的是男一号,不过,他非常谦虚地表示:“我不适合演男一号,压力太大了。我适合演男二男三,甚至小角色。我觉得这是我的强项,就是要把这种角色塑造得光彩夺目,让观众喜欢。”

  自己饰演的角色能真实并且感动身边所有的人,在张国强看来,这就是最大的成功:“我觉得什么样的角色都是一种挑战,虽然角色的类型会有重叠,但是我会把他塑造得不一样,这个是演员必须要做到的。如果演什么角色都是一个模样,那个我真受不了。”

原标题:张国强:我的强项是把小角色演活
责任编辑:张晰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