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微纪录片《这十年》走近高铁建设者赵京

《这十年》走近赵京

发稿时间:2022-08-16 11:30:00 来源: 北青网 中国青年网

  由广电总局网络视听司特别指导,马栏山视频文创园特别支持,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精神文明办、湖南省广播电视局指导,芒果TV打造的微纪录片《这十年》正在热播。今天播出的是第六集《第101张车票》,讲述的是新一代铁路人赵京,从 2018 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参与了济青高铁和日兰(鲁南)高铁曲阜至日照段的建设和维修工作,现在他又回到“家门口”建高铁,用自己的努力,为家乡建设提速、为高铁出行保驾护航的故事。

  我和奶奶有个约定——带着奶奶坐高铁

  赵京的奶奶是 1949 年生人,与共和国同龄,对新中国新社会有着浓厚的感情。19岁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建党百年之际还曾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由于高铁工作日伏夜出,奶奶总是担心赵京“在外吃得好不好、穿得暖不暖,在高铁修什么”。赵京总是会自豪地给奶奶解释说:“现在我修的高铁线路,火车都能跑到350公里一小时,1 秒钟就能跑出去将近100米,可快了。”赵京也把奶奶对他的鼓励带到工作中他常常把一句话挂在嘴边:“能回到家乡修高铁就有一种归属感,干活绝对不惜力。”

  家虽然离高铁站很近,但奶奶一辈子没有坐过火车,更没有坐过高铁。如今,高铁站就建在自己镇里,孙子也从外地回家了,一辈子没坐过高铁的奶奶偷偷跟赵京约定:等你把高铁(站)建好了,也带我去看看。 2021年12 月26 日,日兰(鲁南)高铁曲阜至菏泽至庄寨段正式开通运营。赵京和未婚妻晓丹提前为爷爷奶奶买好首发列车的车票,圆二老一个高铁梦,分享自己建设高铁、新线开通的喜悦和成果,还瞒着二老准备了一场温馨的金婚庆祝仪式。

  我和爱人有个约定——建完高铁就结婚

  赵京和未婚妻耿晓丹是高中同学。2015年,赵京考上济南的大学,女朋友考入曲阜师范大学日照校区,距离一下把两人分开。每到假期,两人总是相约在中心点曲阜见面,再一起乘车回菏泽。每次近5个小时的车程,让曲阜成了两人幸福的起点。

  2018年,赵京毕业进入中国铁路济南局济南电务段工作,当时正值鲁南高铁东段建设时期,赵京毅然选择到曲阜高铁车间工作。鲁南高铁东段通车后,日照到曲阜缩短至1.5个小时,赵京跟女朋友的距离又近了一步。

  今年,两人相约一起回到家乡工作和生活,即将研究生毕业的未婚妻放弃在日照当教师的机会,赵京也选择从鲁南高铁东段到西段工作。经历7年的爱情奔波,两人也即将步入婚姻殿堂。历经7年的爱情奔波,100张车票的故事终于要进入下一程的美好。

  这十年,中国交通运输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迎来由交通大国向交通强国的历史性跨越。如今,许多村镇也像赵京的家乡一样,高铁站建设到了家门口,多个地 市州实现了首通高铁,部分县市实现了首通铁路,依托高铁效应,不仅方便了沿线百姓的生活,更是激发了沿线城市的活力,为沿线城市的发展带来不可估量的机遇。截至2021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铁4万公里,基本形成了布局合理、覆盖广泛、层次分明、安全高效的铁路网络,为开辟国际合作新局面、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和有力支撑。

  下一期节目,将走近亚洲最大的熔盐塔式光热电站,看这里在十年间建立起来的聚热转变镜子方阵,是如何凝聚阳光,点亮中国?更多精彩,记得持续锁定微纪录片《这十年》。

原标题:芒果TV微纪录片《这十年》讲述高铁建设者赵京的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