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下半年国剧:《三体》《繁花》《战上海》都要来了

发稿时间:2022-08-17 10:39:00 来源: 新快报 中国青年网

  2022年已经过去一大半了,上半年播出的剧作不乏佳作甚至爆款,《人世间》《开端》《警察荣誉》《梦华录》等,均让人有“二刷”的欲望。那么下半年小荧屏又如何?据央视、各大卫视以及几大视频平台公布的片单看来,下半年的电视剧市场也甚为精彩,主旋律、都市题材剧、公检法题材剧、严肃文学改编剧……有不少作品颇让人期待。

  ■新快报记者 梁燕芬

  都市题材剧

  都市题材剧集涉及家庭、爱情、职场、话题等细分领域,一直是荧屏热门剧种。下半年的都市剧也是精彩纷呈:《玫瑰之战》《欢乐颂3》目前正在热播中,《二十不惑2》已定档8月中旬。接下来,《摇滚狂花》《去有风的地方》《装腔启示录》《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爱的二八定律》《爱情而已》《商业调查师》《城中之城》等众多都市剧,也有望于今年下半年与观众见面。

  爱情剧《爱的二八定律》

  杨幂许凯走入“婚姻试炼场”

  《爱的二八定律》故事设定“婚内恋爱”,以“二八定律”——少数关键法则”为概念,讲述职场女强人和佛系男青年阴差阳错“被结婚”,却意外获得真爱。剧集希望通过男女主角的故事告诉观众:爱情不是人生的全部,可能只占极少的20%,但爱也是极为重要的,爱与被爱是生而为人无法回避的课题,我们应当学会去爱,而不是放弃去爱。

  该剧不仅展现了浪漫的都市爱情,同时也将女性职场中面临的困境、人际关系问题放置在故事中,多线交织,呈现出女性职场奋斗的图景。同时,剧情会触及当代年轻人的婚恋态度、经济独立、职场生存、原生家庭等时下热门议题。值得一提的是,《爱的二八定律》是监制滕华涛和导演林妍再度联手,两人曾打造出《蜗居》《裸婚时代》等都市题材爆款。

  该剧主演是杨幂和许凯。杨幂饰演律师秦施,一个以成为20%的顶尖精英为梦想、笃信俗世成功法则的女强人,不仅有个性,有野心,有胆量,而且善于精确规划人生,对自己设定的目标会争分夺秒努力达成,抓住每一个机会,不浪费一点时间。而许凯饰演资深宅男阳华,安于做80%简单快乐的大多数,有自己独特佛系生存之道,生活随性但不随意,注重自己的人生“游戏规则”,善于去从日常平淡的生活中发现乐趣。两个行走在截然不同的人生道路上的人如何擦出恋爱火花,演绎充满反差感的“年下”爱情,是该剧一大看点。

  职场剧《商业调查师》

  朱亚文万茜变身“商业调查师”

  《商业调查师》改编自作家永城的商战悬疑小说《秘密调查师之家族阴谋》,该剧聚焦目前国内电视剧尚未涉及的职业范畴——支撑着商业交易合法合规秩序的背景调查师。在现代商业文明中,调查师们如何穿梭于激烈纷争中,探寻商业真相,将在剧中一一展现。该剧导演刘一志表示,这部剧将以“被危机环绕的商业调查,揪心而温暖的爱情、友情,追寻真相的探秘之旅”三大主线剧情,呈现一个真实的商业调查行业环境。

  这次是朱亚文和万茜的第二次合作。朱亚文饰演调查师夏冬,他十年前留学时,曾被诬告剽窃AI技术,好朋友的背弃和父亲的离世将他推入人生低谷。万茜饰演同为商业调查师的简言,是夏冬的师妹。15岁时,简言父亲被指控窃取商业机密,被迫失业,她因此立志成为高级商业调查师,扼杀欺诈于摇篮。剧中,夏冬和简言在进行一桩企业背景调查时,因为帮助深陷家族纷争的老同学林俊文(袁文康饰),不得不面对一次次的生死劫难。

  谈及此番合作,朱亚文直言万茜让他特别信任:“我们不用特别预设什么。无论什么情境给她,她都可以合理而精彩地呈现人物的反应。”而在万茜看来,朱亚文对剧本的解读、对角色的揣摩等工作习惯与她非常相似,这加深了他们表演创作中的默契。

  话题剧《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

  黄渤梅婷直面“中生代”困局

  《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借中年困局探寻中生代人生观,剧中既有中年男人遭遇事业瓶颈期的困惑,也有三代父子间的成长调和,还有中年女性对事业、情感的不同选择,中生代男女现实群像的画卷在剧中徐徐展开。此外,该剧也探讨了职场、养老、夫妻关系、代际关系、婚姻与家庭、教育与阶层等社会议题。

  剧中黄渤搭档梅婷、朱珠,演绎人过四十如何面对开盲盒般的中年危机。这也是黄渤继2015年《青岛往事》之后,时隔七年再度主演电视剧,他扮演的是一个有责任心、事业家庭一直顺风顺水的销售部经理边亮。然而,42岁的他猛然间发现自己的困惑越来越多,这令他手足无措。这一年,生活中的危机也接踵而至:作为积极要求进步、突破的父亲,遭遇了性格恬静淡泊的儿子的抵抗;事业深陷瓶颈又让他的前进计划严重受阻。边亮突然发现自己四十多年来积攒的智慧和经验已不够应付种种问题,甚至他曾经应对生活的方式,也似乎全错了。边亮只能一边艰难前行,一边努力寻找打开生活的正确方式。

  梅婷在剧中扮演黄渤的妻子,一个大学毕业后就直接投入家庭的主妇。朱珠产后复出,再度扮演她擅长的明艳强势职场丽人。两位女性角色对生活方式的选择虽然不同,但都在中年不可避免遭遇计划外状况。她们用实际行动演绎人到中年不必安于现状,任何时候都可以重新出发。

  公检法 题材剧

  《人民的名义》《扫黑风暴》《警察荣誉》……近年来,公检法题材剧关注不同领域,聚焦多元工种,时有爆款。下半年也有一批颇让人期待的剧作,包括热播中的《庭外》《冰雨火》,号称横跨20年、编年体式的扫黑剧《狂飙》以及《女刑警队长》《公诉精英》《底线》《云豹行动》等作品。

  陈晓王一博致敬“无名英雄”

  禁毒剧《冰雨火》

  在大众的潜意识里,生活在现代都市中的普通人似乎离毒品很遥远,却不知唯利是图、穷凶极恶的毒贩无孔不入,高科技加持下的毒品更是被包装成各种看似无害的物品,很有可能就潜藏在日常生活中。禁毒题材剧《冰雨火》以现实笔触讲述中国禁毒警察的真实故事,借此让观众了解毒品之害、禁毒警察工作之险、毒贩之恶。据悉,主创团队曾多次走访禁毒局、戒毒所等地方进行采风创作和实地取景,以实景镜头再现一线禁毒民警最真实的状态及血淋淋的残酷现实,最大限度地贴近禁毒警察的日常。

  陈晓、王一博以及老戏骨王劲松、刘奕君、赵昭仪、张志坚等担任主演。其中陈晓饰演孤胆英雄吴振峰,他表示,因为使命感,无数英雄都奋战在前线甚至倒在前线,“我们有责任珍惜并坚守这份安定”。王一博饰演缉毒警察陈宇,他说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将禁毒警察的精神表达出来。据介绍,剧中陈晓、王一博这对昔日兄弟的关系成谜,二人即将面对哪些挑战与困难?命运的齿轮又会将他们推向何方?都是该剧的悬念和看点。

  迪丽热巴佟大为讲述新时代法治故事

  法治剧《公诉精英》

  《公诉精英》以检察机关打击新型网络犯罪为主题,这部剧也是最高人民检察院继《人民检察官》《人民的名义》《决胜法庭》《巡回检察组》《你好检察官》之后推出的又一检察剧作。导演余丁表示,当下人们正处于网络化的信息时代,剧中所展现的10个具有代表性的真实案例皆有据可循,以近年来全国新型网络犯罪十大典型案例为原型,希望可以通过这部电视剧加强观众的网络安全意识。

  剧中迪丽热巴饰演名校法学院高材生安旎,入职检察院后被分配到神秘的第四检察部工作,面对众多棘手的新型网络犯罪案件,在刑警队长何陆源(佟大为饰)的通力配合下,他们跨境追踪、历尽艰辛、查找真相。迪丽热巴表示,女公诉人安旎充满正义,为民除害,是自己心目中的英雄。

  张译张颂文20年生死较量

  扫黑剧《狂飙》

  与去年的爆款《扫黑风暴》一样,《狂飙》涉及的也是扫黑题材,20年的时间跨度更大,堪称是编年体式的扫黑剧。该剧将细数黑恶毒瘤非法生长的升级路,全景式展现时代变迁下的黑白较量与复杂人性。总导演徐纪周非常擅长此类题材,曾操刀过创下高收视率的《中国刑警》、被称作中国版《24小时》的《捍卫》、斩获白玉兰电视剧最具实力导演奖和华鼎奖最佳编剧奖的《永不磨灭的番号》等作品。

  《狂飙》的主演阵容也相当让人放心,张译、张颂文、韩童生、倪大红、吴刚等均是好戏之人。其中张译饰演一线刑警安欣,在与黑恶势力的斗争中,不断遭到“保护伞”的打击,始终无法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后,指导组入驻,安欣联合公检法司各部门,清除了政法队伍内部的腐败分子,粉碎了黑恶势力的“保护伞”。而张颂文在《狂飙》中饰演的高启强的人设更加复杂,他原本是饱受欺凌的鱼贩,后来的人生路逐渐偏离轨道,从弱小的鱼贩子发展成黑恶势力。安欣和高启强关系转变推动剧情发展,两人从一警一民携手维护正义到一警一黑,展开长达20年的生死较量。

  文学 影视化剧作

  严肃文学是人对生活的思考,而电视剧是大众艺术,越是严肃文学,改成电视剧就越有难度。年初央视播出的《人世间》破圈,为严肃文学影视化创造更多路径空间。下半年,根据中国科幻小说里程碑《三体》、茅盾文学奖获奖小说《繁花》等改编的同名剧作即将和观众见面,它们能否如《人世间》那样引发观众的追剧热潮呢?

  王家卫胡歌携手上演沪上儿女传奇

  当代剧《繁花》

  金宇澄描写上海市民生活的长篇小说《繁花》,一问世就摘得2012年度中国小说排行榜长篇小说第一名,2013年获得首届鲁迅文化奖年度小说奖,2015年获得第九届茅盾文学奖。故事重点描写了两个时间段的上海,起于20世纪60年代,终于20世纪90年代,时间横跨30年,讲述了军人家庭出身的沪生、资本家家庭出身的阿宝和工人家庭出身的小毛三个童年好友的上海往事。

  《繁花》自开机以来一直处于一种神秘状态。据悉,该剧早已在2014年开始筹备,2020年开机拍摄,2022年年初杀青。为了呈现最完美的上海梦,剧组筹拍时面向全社会征集上海老物件,大至轿车,小至烟壳商标。

  导演王家卫表示,《繁花》这部小说是男性的,充满男性荷尔蒙,有上海男人的性感。剧中胡歌饰演阿宝,剧集围绕阿宝的故事展开。在开拍前,王家卫还要求胡歌配合角色减肥10公斤左右。除了胡歌,马伊琍、唐嫣、辛芷蕾也在剧中出演重要角色。

  张鲁一于和伟演绎科幻世界

  科幻剧《三体》

  刘慈欣科幻小说《三体》被誉为中国科幻第一IP,讲述了纳米物理学家汪淼与刑警史强联手破解三体文明在地球制造恐慌的真相,并由此展开一系列调查与对抗的故事。原著小说时空线极为复杂并且信息量巨大,在影视化改编上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为此制作团队耗时四年打磨剧本,历经126天拍竣。剧中张鲁一饰演物理学家汪淼,于和伟饰演刑警史强。而叶文洁由陈瑾和王子文分饰老年和青年时期,陆军少将常伟思与物理学家申玉菲则分别由林永健和李小冉饰演。谈及对“科幻”的理解,总制片人白一骢则认为,科幻一定要用更加现实主义的手法、更加真实的细节去表达,才能把科幻呈现得更真实。而主演于和伟则坦言:“拍《三体》是我做过的最科幻也是最现实的事情。”

  主旋律 作品

  《觉醒年代》《山海情》《大山的女儿》《功勋》……主旋律剧作早已不是大家印象中“刻板的伟光正”,并且越来越受年轻观众喜欢。2022年下半年,《山河锦绣》《硬核时代》《人民的脊梁》《天望》《县委大院》《我们这十年》《大考》《战上海》《重中之重》等主旋律剧作也有望陆续跟观众见面。

  王雷李乃文颜丙燕向贫困宣战

  扶贫攻坚剧《山河锦绣》

  《山河锦绣》将故事投射和浓缩在一个国家级贫困村的艰辛脱贫过程。为更好还原历史背景,主创团队先后采访近百位扶贫工作者,在陕西西安、渭南、宝鸡,河南平顶山,贵州黔西南等多个省份、数百个村落实地采风,行程近万公里。

  主演方面,王雷饰演有责任、有担当、心系贫困群众的扶贫干部国文。李乃文在剧中饰演村支书赵书和,颜丙燕则饰演乡村教师柳秋玲。柳秋玲经历了农村的贫穷,也见证了乡村扶贫的艰辛历程,同时也是乡村孩子的逐梦人。

  张嘉益唐国强冯绍峰还原“第一大考”

  革命历史剧《战上海》

  《战上海》聚焦70多年前解放上海那一段历史,“战上海”被称作中国共产党“赶考”路上的第一大考。剧中讲述了上海第一任市长陈毅在党的领导下,用一年时间将旧貌换新颜。依据历史脉络,这部电视剧既有军事战,也有政治战、金融战,所涉及的历史事件包括解放上海、米棉煤“两白一黑”之战、银元之战、打击盗匪、清除敌特、战台风、解除“大轰炸”危机等。导演高希希表示,细节是历史的表情,希望通过细节的把握,将观众自然带入历史氛围中。

  全剧共涉及50多位真实人物。剧中的灵魂人物、新中国第一任上海市市长陈毅由张嘉益饰演。为了让观众看到一位既豪迈果敢又亲切有温度的市长,张嘉益在导演的建议下,全程使用四川方言来表演。此外,唐国强、冯绍峰、贺刚、刘涛、李泽锋、乔振宇、刘劲、卢奇等也加盟该剧。

原标题:下半年国剧:《三体》《繁花》《战上海》都要来了
责任编辑:王目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