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林子祥和叶倩文:岁月如歌 且行且唱

发稿时间:2022-08-17 13:11:00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香港8月14日电 题:林子祥和叶倩文:岁月如歌 且行且唱

  新华社记者 陆敏

  74岁的林子祥说,没想到,到这个年纪还能有新的歌迷;60岁的叶倩文说,感谢这个节目把港乐老歌做成了“新鲜的生命”。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的音乐献礼节目《声生不息·港乐季》,通过内地与香港歌手共同唱响港乐金曲,用音乐对话,广受好评。节目将最高荣誉“荣耀人物”大奖颁给了林子祥和叶倩文夫妇,而他们泪洒现场的情景也感动了观众。

  林子祥和叶倩文夫妇在近半个世纪的时间里,亲历香港流行乐坛的高峰和内地流行音乐的崛起。他们在歌唱中见证时代,演绎传奇,也用歌声连接香港和内地,凝聚人心。

  8月4日,林子祥(右)和叶倩文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 摄

  经典港乐 承载记忆

  并肩坐在记者面前的林子祥和叶倩文,一个低调寡言,一个优雅大气,两人不时相视而笑,顾盼间神采依然。夫妻俩一人一头银发,证明岁月如梭。

  林子祥学生时代就组建乐队,上世纪70年代发行了第一张专辑,1981年就在香港红磡体育馆开演唱会。他音域宽广,有“铁肺”美誉,又兼具创作才华,代表作有《敢爱敢做》《男儿当自强》《真的汉子》等。

  叶倩文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横扫香港各大劲歌金曲颁奖礼。她的《潇洒走一回》《祝福》《情人知己》等金曲火遍大江南北。

  2022年的夏天,因为港乐,多年来已半退隐的林子祥和叶倩文重回大众视野。“这是缘分。”叶倩文说。

  第一次登台,林子祥一件灰色外套,叶倩文一袭红裙。一开口便知“王者归来”,声音里依然有挡不住的光芒。

  在林子祥的歌中,随处可见“迎入日月万里风,笑揖清风洗我狂”“胸襟百千丈,眼光万里长”“用我百点热,耀出千分光”这样的豪迈歌词。他用高亢有力的演唱功力,将中国风范和侠义美学演绎得豪气干云,充满大爱。

  8月4日,林子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 摄

  在节目歌曲《水中花》演唱前,一首粤语朗诵的宋词令人惊艳:“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这是林子祥第一次朗诵古典诗词,但效果出乎意料地好,引来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我小时候爱看武侠电影,听电影里的歌。”林子祥说,“香港流行文化与中华传统文化是分不开的。”

  港乐金曲里,有“狮子山下”的奋发向上,有“万里长城永不倒”的家国情怀,有“沧海一声笑”的潇洒气度,有“男儿当自强”的坚韧不屈……这些积淀着中华文化底蕴的歌曲构筑了港乐的精神框架,成就了传奇,也承载了中国人关于港乐的集体记忆。

  同频共振 同唱一首歌

  “永远的经典!”“热泪盈眶”“用生命在歌唱”“这才是真正的中国文化!”……弹幕上网友的评论雪片般涌来。在每次现场演出结束时,全场大合唱《海阔天空》《红日》《东方之珠》等金曲的场景让他们感动。

  “身处现场,那种感觉很难忘。”林子祥说,过去即便开演唱会,也不过一两个歌手跟大家互动,而节目现场却是所有的歌手和所有的观众同唱不止一首歌,每首歌都感动。

  最后一场演出,全场同唱《我和我的祖国》,随着音乐歌唱和挥手,气氛到达了高潮。“我想握住每个人的手。”叶倩文说。

  8月4日,叶倩文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 摄

  “我真的是从来没有在台上哭过。突然觉得这几个月的感情通通要从心里往外爆发出来,想忍也忍不住,真的是太感动。现场感觉是非常温暖甚至炽热,我整个人是热的。”叶倩文说,连感情极少外露的林子祥也忍不住当众拭泪。

  这一刻,音乐将爱传递,把心紧紧相连。

  “音乐没有界限,我不觉得内地跟香港有什么区别。距离那么近,过个关就到了,何况我们可以用音乐沟通。”叶倩文说,“我们不在意唱的是粤语歌还是普通话歌。讲什么方言不重要,重要的是歌让人共情共鸣。”

  节目播出后,林子祥和叶倩文有了一大批新歌迷,很多是年轻人。歌迷给他们写很长的信说为什么喜欢他们的歌,又如何被他们的歌影响和激励。林子祥深信音乐的力量:“我不爱说话,感谢有音乐,我想说的都在歌里了。”

  文化互通 激发新能量

  这是夫妻俩从艺几十年来首度同时参加一个长达四个月的节目。他们见识了内地演艺制作的专业与敬业。“节奏快得不得了,每一集都是新的体验。”叶倩文说,内地歌手让他们刮目相看,“很多歌手都非常厉害,太有天分了”。

  8月4日,林子祥(右)和叶倩文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 摄

  在节目中,新生代歌手用想象力和创作力为老歌注入新元素,既保留了原本的韵味,又带来了全新的感觉。

  林子祥与新生代歌手合作演绎的《真的汉子》,对老歌重新编曲,说唱部分还吸收了川江号子的元素,听来更为震撼;邓丽君的经典金曲《忘记他》增加了说唱和京剧唱腔,别有韵味;劝勉孩子努力读书的粤语歌《学生哥》与普通话歌曲《读书郎》混搭,让人耳目一新……

  这些优秀的创作也激发了他们的音乐新能量。他们重新演绎的《敢爱敢做》深受观众欢迎。“大家都很喜欢这个版本,我们也很开心。”叶倩文说,这是把老歌做成了“新鲜的生命”,“让好歌可以走得更远,陪伴更多的人”。

  岁月如歌,这对乐坛“神仙伴侣”一路唱着走过。“唱歌是我们的福气,只要还有人想听,我们就会一直唱下去。”叶倩文说着望向身边的林子祥,他含笑点头。

原标题:林子祥和叶倩文:岁月如歌 且行且唱
责任编辑:王目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