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历史剧体现文艺创作担当

发稿时间:2022-11-17 09:29:00 来源: 齐鲁晚报 中国青年网

  正在湖南卫视和芒果TV播出的《天下长河》,成为当下荧屏上不多见的历史剧,从治理黄河的历史题材切入更是前所未有。《天下长河》基于可考史实创作,有着治河史诗的恢弘、朝堂制衡的权谋,也有君臣互动的诙谐,在历史叙事中把握了现实质感。在古偶、玄幻、仙侠等古装剧题材扎堆的影视大环境中,《天下长河》的出现拓展了创作维度,体现了当代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担当,同时,这部剧也能够让观众看入眼、走进心、开动脑。

  记者 刘雨涵      

  《天下长河》以清朝康熙年间的黄河治理工程为线索,讲述靳辅、陈潢两位治河能臣经历数十载风雨,守护黄河安澜、还百姓平安的故事。治理黄河是中国历朝历代治国的重点工程,但此前未有影视作品完整地触及这一题材,《天下长河》以此切入历史肌理,是一种大胆而新颖的尝试。

  在最新剧情中,朝堂上的一场治河辩论引得观众连连叫好,大臣之间的针锋相对高能烧脑,同时也揭示出治河之艰难。陈潢提出“黄淮一体”,但是康熙皇帝又要考虑是否会影响漕运和漕粮;陈潢建议给黄河制定河道,被讥讽“那他岂不是成了龙王爷”!他申请治河银两,户部官员质疑,“钱让你先拿着玩,最后你说多少就是多少”;靳辅指出自己治河要手握人权、财权、兵权,康熙无奈笑道,“朕现在好像债主上门一样啊”……一番唇枪舌剑,不只是朝堂之上的钩心斗角,更是千古治河难题的现实困境。《天下长河》聚焦治河,但并不止于技术问题,同时也在挖掘治河困难背后的历史局限性和政局复杂性,这使得剧情一波三折、扣人心弦。有观众点赞说:“好久没有看过这样大视野、有厚度的历史正剧了。”

  剧中的两位主人公靳辅和陈潢,一个是治世能臣,一个是大国工匠,他们都是理想主义者的化身。靳辅从戴罪之臣被康熙破格提拔为河道总督,他动容地立誓:“昨日之靳辅已死,今日之靳辅,与黄河共存!”展现出“虽九死其犹未悔”的风骨。面对更改河道、淹没祖坟的反对声音,靳辅力排众议,讲求大局观——“小慈乃大慈之贼”。陈潢则是一位天才般的治水专家,他自称“河伯投胎”,网友送其“技术大佬”的称号,但剧中有人将陈潢讥讽为“二百五”。他心性豪爽,毫无规矩,在皇帝面前也是“你呀”“我呀”相称,康熙说,“早上给他一个官做,不到天黑,就把所有人都得罪遍了。”不过观众表示看得好爽,“我需要这么一张嘴。”靳辅为民请命、筹谋大局,陈潢智商超群、硬刚直怼,两人的治河搭档,让观众也燃起了事业心。

  群像剧 新表达

  作为一部群像剧,《天下长河》还塑造了一批形象丰满的角色,而且每条故事线的推进都逻辑清晰、有条不紊。康熙、索额图、明珠的君臣三人组,让人看出了一些《铁齿铜牙纪晓岚》的感觉,观众评价罗晋饰演的康熙皇帝“有味道”“没有距离感”。此外还有陈潢、高士奇、徐乾学的兄弟三人组,尤其是一日七迁、直达御前的高士奇,从落榜举子、教书匠,一日之内被康熙连下七道诏书,成为行走南书房的布衣宰相,被网友称作“职场锦鲤”,而且这个人物是有史可考的。《天下长河》还用喜剧的方式,揭开了官场众生相。徐乾学被观众称作“喜剧人实锤”,他的发言——“当大官的一马当先,像我们这种当小官的,往前一看,可不都是马屁吗”,让人笑中有所思。此外,《天下长河》的感情戏份含量几乎为零。康熙的第二次大婚,在婚床上吃花生瓜子,随手揭了皇后的盖头,最后说忙活了一天大婚不知道耽误了多少政务,在新婚之夜就跑去加班了,妥妥的“直男”属性。

  曾几何时,历史剧有过霸屏的时代,《康熙王朝》《雍正王朝》《大明宫词》《汉武大帝》……这些剧集都是当年的收视冠军。后来的《大秦帝国》《大明王朝1566》等历史剧,虽然获得了好口碑,可惜收视成绩十分惨淡。严肃性与市场性、思想性与观赏性之间的平衡问题,让传统的历史正剧遇到了创作困境。

  《天下长河》的出现,证明了历史剧并没有断层,它还在不断开拓出新的创作角度,生长出新的表达方式。《天下长河》遵循“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创作原则,通过传奇式的表达手法,营造出庄谐并重的风格特点。不为帝王将相著书立传,不专注宫廷权谋心术、后宫斗争,而是讲述了中国工匠天下为公的精神,呈现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唯物主义历史观,以真诚的文艺创作回答了面向人民再造经典形象的文化命题,这显示出当代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担当。

  《天下长河》不仅讲述中国的治河历史,更传递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歌颂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立足历史,观照现实,一部好的作品,应当是文艺价值和社会价值并重的。

原标题:历史剧体现文艺创作担当
责任编辑:王目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