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网络文学:用心书写新时代的新故事

发稿时间:2022-11-25 10:59:00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

  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中宣部文艺局协调“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等部门,联合开展“礼赞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优秀网络文艺作品展示活动,集中展示一批网络视听、网络音乐、网络文学优秀作品,生动反映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本期约请三位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阐述、探析这些网络文艺作品的特色和价值,以进一步推动网络文艺高质量发展。

  作者:许苗苗(首都师范大学艺术与美育研究院教授)

  网络文学一向以描绘幻想见长,随着信息技术加剧虚拟与现实交融,网络文学也进入更广泛大众的阅读视野,着手构筑反映现实、映照生活的新世界。

  “礼赞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优秀网络文艺作品展示活动,集中展示了30余部近年来网络文学领域的现实题材佳作。其中有获得“中国政府出版奖”的《大国重工》,有代表“中国网络文学20年20部优秀作品”成就的《大江东去》,有入选“优秀现实题材和历史题材网络文学出版工程”的《情暖三坊七巷》,有名列“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网络文学作品名单的《浩荡》和《朝阳警事》等,其他作品也在各类评选中屡获殊荣。这些作品集体亮相,不仅展示出当前现实题材网络文学的最高水平,也预示着网络文学逐步摆脱天马行空、情感冲动的少年气,向胸襟开阔、丰富包容的成熟状态迈进。

  1.显示出“时代文”“强国文”的总体基调

  现实题材网络作品关注大时代的大境界。记录时代节点的《浩荡》《巨浪!巨浪!》,回顾大国征程的《大国重工》《强国重器》,展现行业风云的《北斗星辰》《网络英雄传》等,显示出“时代文”“强国文”的总体基调。

  改革开放40余年,时代浪潮激励人们奔涌向前,网络作者敏锐地捕捉这种争先恐后的情绪,创造出以城市面貌变迁为背景、将人物命运与地方发展紧密结合的“时代文”。《浩荡》以改革开放40年深圳发展为线索,通过几名青年的闯荡,展现了特区腾飞经济环境赋予平凡个体的不凡机遇。《南海一家人》中,老大从作坊学徒进入国企却遭下岗,无奈创立品牌终成国货龙头,表明个人命运离不开改革的推动。《巨浪!巨浪!》里的年轻人因建设大湾区结缘,《不负韶光》则展现出浦东大发展为彷徨青年提供实现自我的契机。追赶时代浪潮的人们,周身洋溢着奋发向上的热情。

  “强国文”的重点是祖国各行业筑基铺路的建设征程。文学虚构让位于大量历史事件和行业记录。《大国重工》《强国重器》《重卡雄风》《铁骨铮铮》《北斗星辰》等,故事情节沿着我国重型工业、电力装备、航天、高铁等领域发展脉络展开。通过对历史节点性大事件的回顾,营造时代氛围,展现社会风貌,嵌入了大量行业素材和数据资料,使小说充满“硬知识”,甚至近似报告文学或行业发展史。如《大国航空》对国产战斗机的参数、性能等悉数罗列,《共和国医者》详细展现医务工作者记录、诊断病情的流程。这种手法同样出现在“行业文”中。《网络英雄传》中涉及的创业、博弈和金融对决等内容都是作者亲历,营销案例曾经进入过课堂,财经报道式的语气使小说更具说服力,甚至被网民看作“创业实操宝典”。可见,以数据、材料、参考书入文,是网络写作增强叙事真实性的一种策略。

  在追求大格局的“强国文”“时代文”“行业文”中,人物扮演见证者、记录者、传承者的角色。以《大国航空》为例,主角是20世纪70年代末入伍的试飞员,30余年军旅生涯中的考验都对应着我国战机研发的换代升级。篇末主人公老去,其子却试驾着全新的“舰载机”再次腾空,这种人与人之间的传承贯穿了宏大主题。重振《重卡雄风》的,是生来就是重卡人的“厂三代”;制造《强国重器》的技艺,来自师傅手把手亲传;《铁骨铮铮》的主角也在高铁建设中完成了情同慈父的师傅的遗愿……在现实题材网络小说里,个体生命的升华表现为父子、师徒之间的血脉和技艺传承,也表现为不计成本的忘我投入和争分夺秒的不懈追求。

  2.描摹人间百态,记录生活景观

  大国强音的主调之下,少不了各行业人群的合奏齐鸣。在时代远景速写之外,网络作家尤善近距离观察人事与情感的微妙波折。《桃李尚荣》《特别的归乡者》《故巷暖阳》等深入一线描摹世间百态,《情暖三坊七巷》《你与时光皆璀璨》则拓展时空记录生活景观。不同的角色千百张面孔,每一位都个性分明,为恢宏的事件填充有血有肉的小细节。

  由于网络小说在线连载周期长,需要积极营造代入感,获得读者对角色的认同,才能保证长期持续的关注。男主角建功立业的“爽”,女主角情感互动的“甜”,是网络文本增强代入、引发快感的秘诀。《中国铁路人》里的山里娃白玉传勤学苦练,成为铁路系统高级工程师。《大国战隼》中的李战有勇有谋,成为首批海上夜降的卓越飞行员。读者的满足感既来自角色乐观向上不服输的精神,也来自他们所向无敌、进步升级的“爽感”。而在《写给鼹鼠先生的情书》《月亮在怀里》《明月度关山》等文中,男女主角的情感与职业使命召唤相呼应,使网络言情更加扎实充盈。

  让开局不利的主角不断进步是网络小说的定式,现实类网文的“爽”以真切的付出、合理的回报带来满足。如支教文虽有“教育改变命运、医疗救死扶伤”的大框架,但不同故事的主角都展现出踏踏实实想办法的特点。《桃李尚荣》中曾因老师悉心教导跳出农门的少年返乡执教,现身说法地让受惠于教育者以教育回报社会。《山人行》里的支教大学生“从娃娃抓起”,通过拓宽乡村儿童的视野最终扭转村民的成见。与之相似,《特别的归乡者》中脱贫攻坚的手段并非给钱给技术,而是改变观念、树立决心,以灵活头脑和丰富经验回馈乡亲。同是归乡者,《幸福在家理》中厌倦大城市忙碌生活的女主人公回家乡开客栈,在北京冬奥会召开之际为迎接全世界的游客再度忙碌起来。与他们同行的,还有志存高远、成为榜样的《女机长》,有《蹦极》里口若悬河、处变不惊的外交官,以及在《2.24米的天际》画下漂亮弧线的女排姑娘……

  差异化时空拓展小说纵深,也丰富小说的人物面貌。《情暖三坊七巷》从福建美食“肉燕”入手,引出食肆老板与海外华侨的情感纠葛,在乡音乡情家乡味中凝聚海外赤子的拳拳之心。《敦煌:千年飞天舞》里的女孩开发出丝绸之路文创,《你与时光皆璀璨》主角在创新苏绣的过程中找到了自我价值。

  网络作者没有忽略现实中平凡的小人物。《朝阳警事》《故巷暖阳》在片警、社工平凡琐碎的喜怒哀乐中烘托社会安定的大格局。《老战士》则把目光投向不甘遛鸟弄孙,只想发挥余热的老年群体。在作品温情又不失诙谐的笔调中,每个人物都有温度和色彩。

  3.由稚拙走向成熟,由激情走向理性

  当前越来越多的网络文学作品有着强烈的现实关切,越来越多的作家表现出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意愿,“礼赞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优秀网络文学作品,正体现出当前网络文学由稚拙走向成熟、由激情走向理性的面貌。

  这种转变主要体现在以想象手法表达社会现实。现实题材其实并不排斥想象,既然想象源于现实,也必然能够折射现实。与以往作品把想象作为服务个人欲望工具不同的是,当前的现实类网文中,幻想成为营造双重视角的手法。如《大国重工》利用穿越让主角切身体会重工行业初创期的艰难,《长乐里:盛世如我愿》里的穿越则以今天上海的繁华告慰革命先驱的英灵。现实题材里以穿越重生形成视野互文,恰当处理现实与想象的关系,是网络写作日趋圆满娴熟的标志。

  网络文学的转变不仅有手法创新和眼界提升,也表现在参与人群的面貌上。虽然网文新增用户仍以青少年为主流,但名作背后的名家却不乏经验老到的群体,《蹦极》作者已经退休,《大国重工》出自高校教师之手,《大江大河》则凝聚着知名企业家的丰富阅历。一些高校先后设立网络文学、新媒体创意写作等专业,意味着早先年轻人游戏聊天之余的消遣式创作,已不再满足网络文学的产业需求。作为网络文艺创意链源头的网络文学,已从即兴产出、模仿衍生,日益转为以知识、阅历和专业素质为基础的原创写作。

  曾经以玄幻、热血打开网络文学知名度的网络作家已经认识到,商业化套路的自我重复难出新意。一些以玄幻见长的作者有意跳出舒适区,向更有难度和新鲜感的现实题材转型。由青春幻想起步的网络作家,风格的转变源于眼界的广度和思维的深度。在他们的新故事里,解决问题依靠的是脚踏实地和锐意创新。

  多年来的创作成果和同步现实的新鲜动态,赋予如今的网络文学去粗取精、开拓创新的底气。人间百态化作网上春秋,网络文学借新媒介平台的新语汇,用心书写当代中国的新故事。

原标题:网络文学:用心书写新时代的新故事
责任编辑:王目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