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娱乐资讯 >>  正文

一百六十二个原创作品与百姓生活同频共振

发稿时间:2022-11-29 09:13:00 来源: 文汇报 中国青年网

  小品《小囡剪纸》。 (上海市群艺馆提供)

  ■本报记者 李婷

  作为沪上群文创作一年一度的“检阅”,2022年上海市群文新人新作展评展演11月28日落下帷幕。6天时间里,来自16个区文旅系统、共青团市委、市残联、中福会少年宫、上视小荧星艺术团等选送的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四个门类162个原创作品轮番登场,进行了11场激烈角逐。为对接群众文艺领域政府最高奖——群星奖,今年在舞蹈类别中增加了广场舞的评比。

  本次展评展演的作品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反映新时代、凸显上海特色,展现了一个个可信、可敬、可爱的奋斗者形象。群舞《轨·迹》为轨道交通建设者谱写赞歌;方言小品《上阵母子兵》以快递职业为切入口构建安全美好的生活图景;童声合唱《时光剪影》展现了都市弄堂里温馨的儿时记忆;越剧小戏《书包》述说着家长的爱和无奈。

  一批凸显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的作品,令人眼前一亮。群舞《那扇门那盏灯》以中共一大召开为背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重奏《东滩戏鹬》融合古琴、瀛洲琵琶等非遗技艺,以极具海派风情的爵士乐抒生态文明新时代之音;女声独唱《俏水乡》根据青浦田山歌创作,展现江南水乡的柔美细腻……

  在疫情防控之下,今年沪上群文创作仍然保持一定数量和水准,让评委倍感欣喜。特别是中青年专业人才的占比加大,使得群文创作呈现出朝气蓬勃之态,形式更加多样。比如舞蹈类除了传统表现方式外,还有非遗入舞、农民画入舞,跨界创新视觉呈现;音乐类传统与现代作品齐聚一堂,江南风、爵士风、阿卡贝拉竞相争辉,器乐创作近年来进步比较大,在全国处于前列;戏剧类不仅有沪剧、越剧、锡剧小戏,还有各种类型的小品,题材丰富广泛、理念样式新颖;曲艺类凸显上海曲种特色,整体比去年更上一层,创作队伍进一步扩容,传承和创新齐头并进。

  “162个原创作品富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其中不少对生活的理解和挖掘都有独到之处,可以看出创作者们的用心。”市群艺馆党总支书记、馆长吴鹏宏认为,这与各个区近年来越来越重视群文创作、加大投入有关。从本次展评展演的作品来看,群文创作已由原来几个区“独大”,逐渐走向均衡发展,16个区“各领风骚”,郊区特别是远郊此次选送的作品可圈可点。

  评委们也为群文创作者们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比如,专业院校的毕业生进入群文领域,如何创作出符合群文特色的作品?专家建议,群文演出的表演者都是非专业演员,因此在舞蹈技法、合唱的和声创作中均需考虑非专业表演者的接受能力,应扬长避短,发挥群文作品优势,以情动人,创作出更多符合群文特色、更易在群众中广泛传播的作品。

  再比如,展现上海特色已成为越来越多群文创作者的共同追求,但是否根据某个区的地域特色创作出来的作品就富有上海特色?这值得进一步探讨。

  此外,评委们提出,声乐类的歌词创作仍是“软肋”,建议歌词尽量简短,用鲜明的形象来传情达意;而小品和曲艺的文本创作也需进一步加强。主办方表示,新人新作展评展演不仅是发掘优秀作品和人才的平台,同时也是发现问题、培育新人新作的地方。后续,将针对性开展培训、文本讨论会等,让新人得到更好的成长,让新作更好地打磨成为优品精品,为三年后第二十届群星奖的选拔打下良好的基础。

  本次展评展演由市文旅局主办、市群艺馆承办,将评选出“优秀群文新作”“群文新作”和“优秀组织奖”,于12月公布结果。获“优秀群文新作”的作品,可获得参加文旅部“群星奖”“中国老年合唱节”“中国少年儿童合唱节”和“华东六省一市戏剧小品(地方小戏)大赛”“长三角流行歌曲创作(合唱歌曲创作、民族器乐创作等)大赛”、京津沪渝四直辖市等各类创作比赛和交流展演上海地区选拔资格。

原标题:一百六十二个原创作品与百姓生活同频共振
责任编辑:张晰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